價值觀選擇-擁有自由很重要,什麼東西讓你感受到你並不自由?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追求自由是不是因為你感受到了不自由?】

「擁有自由」是在生涯諮詢時,很高比例會出現在來談者前10重要的價值觀,自由到底有多重要?你想追求的自由又是什麼呢?
「不自由,毋寧死」、「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是我們朗朗上口的國中、高中課文,一再的述說自由的重要性,然而我們真的有在追求自由嗎?
我們需要追求自由,是否因為我們感受到了「不自由」呢?我們受到管理、受到拘束,我們不能表達自己的意見,我們的時間被剝奪,我們該怎麼做才能重新拿回人生的主導權呢?

【解決了不自由的情緒,轉變成自由的人】

有一次在大學裡帶生涯規劃的課程,有一位同學讓我印象深刻,在課程開始的鋪陳與解說時,他雖然沒有趴下睡覺,可以感受到他有在聽課,不過意興闌珊,沒有非常的專注
當課程進行到運用牌卡工作坊來梳理價值觀時,這位同學很快速地便挑出了「擁有自由」這張牌,並且把它放到了心目中的第一位,我問他:「為什麼你覺得擁有自由這麼重要?你心目中的自由是什麼呢?」,他告訴我:「自由就是能夠隨時隨地做自己想做、願意做的事」,說完,他拿起了手機開始玩手遊,我笑了,並問他:「上課玩手機是你想要的自由嗎?」,「沒錯,我能在想玩手遊的時候玩手遊,就是我的自由」他回答我,我再次真心笑了出來,給了他一個讚,沒有阻止他玩遊戲,同時肯定他是「真正追求自由的男人」
當我們的工作坊結束,休息一下重新回到我的課程時,我卻感受到這位同學專注的眼神,也在後續的課程中,聽到他認真的回答我問的每一個問題,不過同時他也開著手機掛著他的遊戲就是了

【釐清自己心中想法,說出來並做出來,才有機會擁有真正的自由】

自由,我想是意願和行動的連結,當我們沒有意願卻必須要做出對應的行動時,就會感受到壓力,認為自己並不擁有自由
那麼為什麼「沒有意願」甚至「不願意」呢?因為你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嗎?因為我不喜歡做這件事情嗎?因為有更好的方式來達到做這事情的結果嗎?去釐清這背後的原因很不容易,過程也可能很不舒服,不過這就是自我覺察的開始,釐清與面對自己心中的想法,並且能夠說出來與做出來,才有機會真正擁有自由
我想課程裡的同學並沒有針對我,不是不願意上生涯規劃的課程,只是因為這個班級其實是被強迫來聽課的,並不是出於他們的意願,沒想到上了大學還有這種「音樂課被拿來上數學課」的奇怪現象
不過卻因為我並沒有阻止同學使用手機玩遊戲,阻隔在意願和行動之間的「情緒」消失了,同學重新發覺,自己並沒有不想聽生涯規劃的內容,甚至老師也沒有阻止他邊掛著手機邊聽課,因此意願和行動連結起來,達成我讓他擁有自由的共識,所以他成為了「我想聽課就聽課,誰都不能阻止我」的最自由的同學
如果「擁有自由」是你目前認為很重要的價值觀,可以思考看看,你心目中的自由是什麼樣子?而不自由又是什麼樣子呢?解決不自由帶給我們的情緒,並實踐你心中最真實的想法,我相信這就是獲得自由的關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杰慷
林杰慷
我是一名生涯發展諮詢師,也投入在地方創生,在社區裡協助大家做創業與就業的職涯與人生規劃。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就算不敢做夢,也一定有在心中想了很久,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希望能鼓勵大家,不要再壓抑情緒、不要再壓抑想法、不要再壓抑自己,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