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最後一堂課,從不會到會!(實驗教育紀錄第8集)

2020/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給你們什麼東西呢?在告別的時候。給你一個相信自己的力量,好不好呢?
昨天是學期末的最後一堂課,大概也是此生中最後一次見面。一上課,我又再考了一次期末試卷上聽寫過的八個字與造詞。我們先口頭複習,你們已經考過兩次,信心滿滿。
然後,你們看見自己「從不會到會」。做到我們上堂檢討期末考卷前說的,「考試後100分」。
我知道你們開心而雀躍,因為反覆練習的成就感,因為「我會了!」你們開始相信自己做得到。
滿滿的笑容,都是因為「我會了!」
於是,我再考口頭朗讀,經過一年的練習,你們同樣自信滿滿。從上台會哭、會膽怯的孩子,轉而意氣風發地告訴我,「來吧!」
在我的鏡頭下,露出一抹羞澀的笑,然後篤定的唸了起來。
你們增添了信心,朗讀你們不熟悉的報紙。但我相信不管是上學期的繪本,還是這學期的課文,你們都在練習對自己的自信。作為一種可以遷移的能力,最重要的態度終於緩慢養成——那是對自己的信任。
考完口語表達,我發給每個人一張紙與一大疊這一年來所有的成品與半成品。邀請孩子們回想這一年來的改變,是如何從不會到會。
於是,有些人在「不會」的格子裡,寫下「日記」。在「會」的一邊,寫下「可以寫很長的日記。」
有的在「不會」的格子裡,寫下以前「看到功課很多都會……」,在「會」的一邊,寫下「現在看到功課很多都不會……啊!」
有的在「不會」的格子裡,寫下「以前字很醜」,在「會」的一邊,寫下「現在字很美」,還畫了一個YA的手勢。
對,快飛起來的雀躍XD
我坐在一邊翻著他們之前的作業,一邊驚呼:「XX,哇!這真的是你以前的字嗎?我都快以為你是一開始字就很美了。」小孩一邊衝過來,一邊笑著說,「哇!我以前字怎麼會這麼醜……」
經過兩次收整,帶著孩子們回想這一年來的學習。這是坦然接納過去不成熟的自己,看見自己的努力。並且在這樣的練習中,建立正向的思維。
「學習,快樂」,是一輩子的練習
事情當然沒有完美,一個挫折感很重的孩子怎麼樣也不敢走到桌邊,來跟我做最後討論。她沒有辦法知道我對她的評價究竟是什麼,因為連移動都需要勇氣,特別是看到班上不斷歡呼的時候。她會為自己只有小小的步伐,感到不夠自信。
可惜,我們沒有足夠時間了。
我等了很久,反覆核對,最後看著她,說:「XX,妳非常清楚這堂課每個人都在挑戰自己,有不同的練習。這是給妳的最後一個功課,走過來這裡,跟我討論。」還無法面對自己的弱點,光是要聽別人對自己的評價都是膽怯。
我換了方式,唸起過去口語表達的紀錄,那是她擅長的方向。但她堅持要拿回所有的作業。最後,在下課鐘響時逃走。
我收好東西,留下一張紙條在她的作業上。上頭依然寫著,要「相信自己可以,也要相信有人會陪伴妳!」畫了個笑臉在旁邊。
然後,再見囉!
備註:祝福你們的小彩蛋,要在這兩天完成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