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畢業後這X個月都在幹嘛? 這句話讓身為畢業生的我們備感壓力

2020/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畢業後這X個月都在幹嘛?」—成為了每一位應屆畢業生聚會時,互相寒暄的問候,但對我來說這句問候語比較不像出於關心,而是像審問,審問著對方夠不夠勤奮、努力。
我會有這過於敏感想法,是因為在與朋友聚餐時,看到了尚未實習結束的A,詢問著已經結束實習工作快一個月的B說:「你這段時間沒工作都在幹嘛?」,B默默不語很明顯不想回答A的問題,但A又在提問了一次,B回答道:「我幹嘛跟你(A)講?」。這話題就此作罷,我不知道A的動機是真的出於關心問候,還是皮裡楊秋,出於因為A現在有在工作,所以想藉由詢問B的近況,來獲得那一點點的優越感;亦或者是我過度敏感、腦洞大開(?)我不知道,但至少在我眼中看來是這樣子的。

這社會好像對想暫時喘口氣的人不太友善,一直不斷催促著他要努力的奔跑,一直跑、一直跑....不斷的跑到死為止,才能真正的停下來。。。
我主觀的認為,現在大學生真的很可憐、很笨、很盲目,包含我也是,一直不斷的汲汲營營追求著對自己來說現階段不太需要的東西。我以打工這例子來講好了,有很多學生的家庭環境是夠負擔的起大學的學費,但還是要選擇半工半讀,而忘記了學生的本分—學習。

最令人惋惜的現況是—因為大家都有打工,所以我也要去找打工,如果沒去找打工就會因為同儕壓力,感覺別人都比我上進,或者怕被罵米蟲,所以選擇去半工半讀。講到這邊有點偏題了,但這也是這大學、父母強壓給子女的現象,又要讀書很優秀,又要打工賺錢養自己,身為學生不賺錢就真的是一個不上進的人嗎?所以對上進的定義是要在學生時期工作,那為甚麼不直接工作就好,還要卡一個「學」生的身分呢?如果要說我學生時期做過最後悔的事是什麼?我想應該是沒有花時間閱讀跟認真學習吧!現在因為被工作佔滿了時間,每天也沒什麼時間閱讀跟學習了。

現在的你辛苦的半工半讀畢業了,想停下腳步休息一下,但卻被這社會的眼光以及自己對未來的焦慮被逼迫著要繼續往前走,但卻忘記給自己一點時間與自己獨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欸?當初不是說好要等畢業後比較閒暇時提升自己的外文能力嗎?
欸?當初不是跟朋友約定好要去一起趁畢業這段空檔出去玩嗎?
你辜負了過去的自己對未來的期望,對自己食言了...
有時候你不是不努力,而是努力過頭,勉強自己太多了,留點時間給自己吧!雖然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這件事有點難,但請先坦然的面對自己,自己會好過些。

人生的道路還這麼長,何必快於一時?


我突然想起以前金城武有一個廣告台詞說道:世界越快,心則慢。我一開始覺得這句廣告文案根本就是在唬爛,但到了現在,我發現很多時候真的不行不急於一時,慢是一種能使人心情回歸平靜穩定的東西。《世界越快,心則慢》這句話不無道理,我現在要用我的體悟為這句話在後面補上—世界越快,心則慢,當你停下來,你是看得最清楚的那個人。

看到這篇的你如果是真的出於關心,而詢問對方你最近在幹嘛?可以循問得具體些—從之前與對方對話的記憶中找切入點來關心對方,可能對方也會比較願意傾吐他的心聲,更會願意跟你道說近況;相反地,如果是出於皮裡楊秋想要從別人身上獲取一點點的優越感,那何不反過頭來問問自己最近在幹嘛?真的有過的比對方還好嗎?每天汲汲營營的回到家後,那個為了工作而唯唯諾諾的自己,真的有比較好嗎?何不嘗試暫時從被液壓的軀體中逃離出來一陣子,找回當初最像自己的模樣?

這首歌分享給努力過頭想要暫時休息的你,講述著一名菁英長大想當太空人,為此放棄一切,孤獨地、努力著、學習著,但最後他上了月球與地球合照時,地球卻爆炸了。 隨然跟文章關係不大,但我就想硬把它湊再一起,滿足我心裡小小的任性。
(寫作鍛鍊一萬小時計畫之第3.5個小時)


21世紀の太宰
21世紀の太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