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身旁都是老鳥或主管的日子

2020/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那年夏天,部門裡沒有實習生的話,感覺會很不一樣吧;我的直屬主管是工作快20年的經理,直接報告給他中間沒有任何工程師或副理,部門裡除了我之外的另一個工程師是資歷近十年的主任工程師,一位也是相當資深的助理工程師,另外的幾位全是副理,各自有自己負責的計畫,往上呈報給一位資深經理,加上一位工號5000號以內的部經理。就這樣,那一年我的部門只有我一位菜鳥,喔! 還有一位實習生。

看似快活的前兩個月

實習生的直屬主管跟我的主管不是同一個人,他的主管坐在我們位置不遠處的小隔間裡,而我的主管平常坐在當時最先進廠區辦公室的某一層裡,這裡當然有他的位置,而我通常在開部門會議或是星期三的下班前才會看到他。
說到位置,我和實習生被安排其他兩個部門中間剩餘的兩個座位,印象深刻的是坐在我身後的部門是規劃廠區的,所以你會瞄到某位電腦CAD圖滿滿的線路圖;而旁邊部門是某個製程單位,當時最大的感受是,怎麼大家似乎都有講不完的電話。
就這樣,前兩個月,有種天高皇帝遠的感覺。

老鳥或資深主管環繞的特點

身旁都是資深老鳥與主管的特點之一是他們會在某些時候分享公司過去還分股票的新貴年代,記憶猶深的是一位主管在我提及當時一些新建案開價超過千萬台幣時,冷冷回頭看著我說:在以前的股票年代,千萬實在不算甚麼;
想想你的分紅如果是20萬台幣加上20張t公司股票,那還真是羨煞我們這些太晚投胎的工程師們。

夏天的結束

實習生的畢業報告代表著夏天的結束,本來沒空理我的資深經理終於對我投以關愛的眼神,也是我惡夢的開始;以後來的工作經驗以及觀察來說,通常新人都會有帶你的師傅,就算沒有在團隊中也能找到人來解惑,但是以新人來說,這都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你要熟悉工作的系統,考取系統的權限,開通讀取必要數據的資格;而以上這些無論你是哪個位階的工程師都是必要技能,尤其是一位製程整合工程師,你愈早獲得系統的權限,你就能愈早透過帶線上的貨來熟悉工作的內容,而學會這些技能的基本期限就是前三個月,當然愈快愈好,而我在過了三個月之後,一項都不具備。
因為資深老鳥跟資深主管要嘛考過權限已經N年了,要嘛就是用不到,當然也不會要求你去考,依稀記得當年詢問隔壁部門的助理工程師,得到的答案是,我們部門不用帶貨,所以也不用去考權限,根據我之後的觀察,我跟我主管的角色比較屬於支援單位,所以我主管的主要工作就是匯報先進製程即將量產前的狀況,說穿了就是跟研發單位要點資料,跟生產工廠要點資料,
而要資料這件事情,基本上是菜鳥很難做到的事情。因為你是菜鳥,你不是自己人,所以我為什麼要把資料給你。
就這樣,在我申請換到另外一個單位考到權限並開始重新建立自己的工作信心前,是一段極其不知所措的日子,而那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實習生要離開公司前,我打趣的問他之後會想加入嗎? 沒想到他斬釘截鐵跟我說不會,之後我們留下彼此的聯絡方式,卻也漸漸失去聯絡。
    小貝藍蕾
    小貝藍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