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好夥伴!你還對「宇宙」的訊息不讀不回嗎?

2020/08/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朋友常問我:「為什麼妳好像遇到問題,都不慌張,好像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我最多的回應都是:「在當下,我當然不可能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但是我知道我一定會得到答案。」
你相信嗎?
生活中總是會有一些我們所謂的「剛剛好」,在某個時間點聚集起來,用不同的方式重複的提醒我們、支持我們、幫助我們釐清內在的一些困惑。說得神祕一點,就是在某個當下,你丟出了個訊息給宇宙(的誰?),然後宇宙(的那個誰?)會在你的生活中,不斷的給你訊息回應你。但,有個前提是,你得學會讓自己靜下來,然後打開感受與覺知,發現這一切的訊息,不然宇宙方永遠就是得到你的「不讀不回」。
約莫一週前的某天,我在睡前問了自己一個問題。然後,一個奇怪的夢,沙漠,埃及相關的事物,總是有意無意的出現在生活眼中所及,連孩子們上課的創作,都能剛好是沙漠、仙人掌。直到有天,這些奇妙的小巧合,使我想起一個人的身影,翻出了一張照片,我突然發現,原來這是我得到的支持與回應。
照片的主角,是四年前,我在埃及旅遊時所認識的導遊,沙拉丁。虔誠的伊斯蘭教徒,是好丈夫更是好爸爸。他是埃及鼎鼎有名的導遊權威,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與中文,在埃及旅遊時,有了沙拉丁好像就有了一張王牌,可以在埃及各大景點呼風喚雨(好啦,以上是我個人感受,純屬虛構,但我真的感受到他出場時在各景點區所掀起的沙塵暴!)。不過,為什麼我會如此形容他呢?當然除了他的專業導覽知識背景之外,整個行程的安排、時間掌控,以及整個導覽解說的串連、生動與流暢,讓整趟沈浸在埃及歷史、建築與神話世界的我讚嘆不已,我甚至在當下覺得,這是我這輩子上過最精彩的一堂戶外教學課了。除此之外,沙拉丁還有一個隨行助理,幫忙他處理團員的大小事,並且當他正專業的進行導覽解說時,也同時進行著對助理的導覽教學,好厲害!
沙拉丁是個風趣幽默的導遊,解說的同時,詼諧幽默、充滿畫面,與團員互動良好、融洽。但,他也有很大的脾氣與堅持。每到一個新景點,沙拉丁總是會先提醒團員,等等一定會有自由拍照時間,請大家先跟著他的腳步,聆聽導覽、感受歷史。記得,來到鼎鼎大名的「阿布辛貝神殿」那天,天未亮就早起搭車的我們,看著太陽從沙漠的地平線升起,坐了好幾個小時的夜車,映入眼簾是如此夢幻、具代表性的埃及建築,為之瘋狂的因子早在團員之間流竄。於是,一下車,大家根本忘記沙拉丁的叮囑,在偌大的沙漠地區,瘋狂的拍照,無視整個行程的時間進行。然後,10分鐘過去了,整團團員還是一盤散沙,領隊尷尬的大呼小叫:「大家先集合,好嗎?等等再拍!」好不容易,大家三三兩兩回到了集合處,這時的沙拉丁板著臉,說:「我覺得很可惜,你們讓自己少聽了將近20分鐘精彩的故事!更讓等等的拍照行程更為慌亂!」在那當下,氣氛降至冰點,超級尷尬!因為我們都知道沙拉丁生氣了,但!我差點沒拍手大喊「沙拉丁!你太帥了!」。因為,這句話,我太似曾相識了!這句話、這個概念正是我在課堂中,常常提醒孩子們的事!你們有課堂選擇權,但你們也學會要為你們的選擇負責。
從這趟行程開始,除了場場精彩的導覽,我更專注在沙拉丁的每個舉手投足,並且敬佩!面對形形色色、旅行目的大不相同的旅客,他始終保持自身的專業素養與堅持,他清楚的知道他是個專業的導遊,不是伴遊;他知道他要給飄洋過海十幾個小時、來到他身邊的每一個團員比起拍照、看到木乃伊、金字塔更重要的事。
於是,我的埃及導遊,沙拉丁十幾天下來,始終如一。導覽時,講過的事,你一直問,他會反問你,「為什麼不認真聽?」。當他正在說重要的事情或介紹時,你只顧拍照,他會說「話說完下一秒就沒了,但是金字塔經歷好幾千年了都沒消失,你覺得哪一個比較重要?」在這每一個當下我真的懂他,很懂!他花了好多時間準備的導覽,就是希望你能在「當下」和他一起感受。我懂他,因為身為一位導遊(老師)他真的希望大家能從他身上得到一些東西,感受這些美好。
這張照片的當下,我們正在埃及的貝都因部落。在大家的自由活動拍照時間裡,我被沙拉丁的身影再度吸引。在他貌似沈思的瞬間,我立刻拿起相機捕捉這發於心的堅定。然後,我走了過去,打破沈默,開啟了埃及大導遊與小粉絲的對話視窗。他對我說:「謝謝妳這幾天總是很認真聽我說。」我說:「我才謝謝你的用心與教會我這麼多事。」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相知與相惜吧。
「是呀!就是沙拉丁教會我的事啊!」在今天,我的困惑再度得到了一個清楚的回應,更是一種支持的力量!那是身為一個「老師」、「教育工作者」,我該「清楚明白」的原則與堅定!
沙拉丁,一個令我敬佩、難忘的埃及導遊,更是生命中偶然相遇的導師。然而,再度想起他,來自於我「已讀」了宇宙的訊息。
今天,你收到「宇宙」給你的訊息了嗎?
生命中偶然相遇的導師,沙拉丁。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