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鹽|講座觀點分享】如何在職場上聰明的生存

2020/08/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七月的某周六下午,我在遠流講堂聽了一場有關教你如何在職場上聰明生存的講座,她是布姐陪你聰明工作創意生活,主張聰明工作和創意生活,擁有多年在外商公司工作經驗,主要負責:行銷企劃 、業務、大中華區業務營運部門主管等職務。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她,對於布姐最印象深刻的一個moment是在講座開始前,她與每位參與者短暫交流,且在講座期間與參與者的互動就好像朋友般,完全展現她個人親和力的部份。
小任務-破冰
過去參與許多單方知識傳授講座,也鮮少與他人互動且聽完就離開的我,像布姐這樣小任務的開場,能明顯感受到講者的用心。任務的開始是要參與者找尋三位朋友回答五個問題(姓名、來自、目前心情、現職、報名動機),其實透過破冰的過程,參與者能夠快速瞭解身旁的朋友,不外乎是要讓參與者在對於認識新朋友之前,化解彼此尷尬最快的方式。我也觀察到大家來參與活動的動機,基本上都圍繞在有更多機會可以認識新朋友、期待有不同想法交流、認識不同產業等等。相信這是在出社會後很需要:商業人脈。
所謂職場,更像一場你爭我鬥的遊戲,學會生存很重要
Photo by You X Ventures on Unsplash
一直以來都在人數不到十人公司工作的我,同事之間的情誼都滿緊密就像家人,相對我真的幸運許多沒有太多「麻煩事」要去處理,但對於職場上很多謎角,我還是有許多地方需要學習。藉由布姐和其他參與者的實際分享後,我也從講座中歸納出幾類重點分享對於職場上的觀點:

#生存術
包裝自己在職場所做的工作(事半功倍),當然是有實力的包裝而不是吹噓、一問三不知,透過包裝的方式去爭取被看見的機會(存在感),適時展現自己的價值。透過#五秒定律:拒當一位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而事後後悔的人(早知如此何必當初),讓身體成功產生實際的行動力,短短五秒時間讓自己減少多慮/擔心的心,而是增加「勇氣」的刻意練習法,總之去做就對了
相信大家在大學期間一定有許多團體報告,總是有一兩個同學基本上就是掛名(沒做報告)也可以跟其他人拿同分數,那當然那些付出許多時間跟心力的同學心裡一定不是滋味。這些是可以參考的作法:清楚分配工作內容後告知教授、紀錄每次出席名單、紀錄議程(甚至可以拍照紀錄),其實很多時候在準備一半的過程中,就可以知道那些同學付出較少,為不影響團體分數,提前告知教授這樣的狀況正在發生。
從我過去經驗來舉例:協助掛名同學完成作業、甚至還幫忙寫講稿,上台報告照念就可以,一人當兩人用,分數一樣,心裡非常不平衡。拒當一位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勇敢提出,不要因為感性面或害怕打壞朋友之間友誼,而讓自己吃虧。
#聰明術
有時候事情一多就會忘記上司交待的事項,甚至上司可能也會忘記他說過的話,這樣的狀況可能會造成資訊不對稱,為以防可能被指責:在每次交付的當下利用條列式來紀錄開會重點或是交代事項,並且在結束後整理寫成信件寄給上司或是相關負責同事,除是讓自己不要忘記完成事項,更是讓彼此都有依據避免糾紛。
#換位思考:任何狀況都可以運用上
遇到很多朋友常常在工作上,無法理解上司所做的決定,但其實可以做的是,站在上司或是公司的角度思考決策,很多時候就這樣死結就有解了,這就是所謂的同理心。那怎麼練習?去思考決策者所做每一個決定之下背後的意義、考量點以及所關注的點為何,從這些面向去練習換位思考,同時也是建立自己對於事件多維度的洞見。
#Tip放送:分析同事/上司的個性
分析型:傾向數據作為事件/提案的呈現方式
友好型:傾向討論作為事件/提案的方式
命令型:乖乖照就就對了(不要提任何可行方式)
表達型:直接提供選項給對方做選擇的方式
#OREO理論
所謂OREO理論就是針對工作提案時可以使用:Opinion(提出意見)、Reason(列舉原因)、Example(舉例)、Opinion(再次強調),作證自己所提案的計畫內容是什麼(What)、為什要做這樣的內容(Why)以及具體要怎麼執行(How),透過這樣的方式能夠讓上司更明確知道提案方向以及你的決心。
#學會請教
在職場上總是有些問題或困難想請教他人,千萬不要害怕去找尋答案,那要如何向他人請教呢?#低姿態學習:闡述問題→ 問法:是否能與我分享您的想法(勇敢面對自己所缺乏的問題/困難),表現對他人的尊重也是對自己交代。
以上這些重點對我來說不只是運用在職場上,甚至是在就學期間與朋友或是組員之間的應用,有些人說學校就像是個社會縮影一樣,而提早學習成長就是在自己身上。從這場講座也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目前在職場上所遇見的問題,也反思要怎麼讓自己成長的更好。下篇將會分享出社會後哪些事情是要持續經營自己的能力Tips整理。
歡迎看完文章的你/妳,都可以與我聊聊或是任何建議都可以粉專私訊我唷:)
粉絲專頁:脆鹽-走在生涯實踐之路上
歡迎聯繫合作,請寄信至:[email protected]
毅然決然開始寫文章,透過文章紀錄,反思每個時期的我。更勇於嘗試追夢,憑著一股傻勁,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總希望有一天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透過發散,也能夠引起他人的迴響、產生共鳴。
你好,我是脆鹽|正前往著生涯思維設計師的道路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脆鹽
脆鹽
過去在職涯階段累積跨國內外的經驗,有著不同的職能與優勢,善長專案管理、行銷策略規劃與課程設計。相信「比起在職涯上的經驗累積,更需要釐清自我以追求最適自己的人生道路」從零到一跨領域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成為每個人的生涯陪跑教練;實踐使命、發揮影響力、引起迴響、產生共鳴,協助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