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工作術

2020/07/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抱著小粉絲來見偶像興奮的心情來聽課!
布姐陪你聰明工作創意生活

這堂「職場聰明生存術」,布姊無論是從外表可見的穿搭、肢體語言、眼神,到內在的發散出來的智慧、熱情、真誠與幽默,都讓我覺得要學習的地方還好多好多。

於我來說,多年職場經驗,曾經順利也曾跌跌撞撞(煙~~),有一些職場規則,多是經歷過才學到教訓,至於再整理歸納出一套系統讓人了解操作,遠非我能及。

所以,我想藉此機會分享給大家幾個 職場智慧錦囊,讓想在職場上發光發亮的同好們趨吉避凶。
有些事不用一定要經歷(痛)過才學會;有些事一開始做對就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當然,應用在生活上也絕對沒問題!
一、人際關係四象限:
有如醍醐灌頂般的頓悟,不誇張。首先,請拿出紙筆一起畫起來:X軸為事,越往右越重要;Y軸為人,越往上越重要。
  • 重要的人x重要的事,該採取的行動是「談」
  • 重要的事x不重要的人,採取的行動是「爭」
  • 不重要的事x不重要的人,要「躲」
  • 重要的人x不重要的事:讓
▲做個小練習,面對事關調薪幅度多寡的績效考核,主管給予待改進的評價時,你該採取哪個行動?
▲對於公司裡跨部門的小圈圈,平時聚在一起不是抱怨公司就是抱怨主管,對他們的行動應該是?
人際關係四象限,取材自布姐「聰明工作,創意生活」
二、創造對的環境-貴人圈
除了生活圈工作圈認識的人或朋友外,我們更該化被動為主動、有意識地認識不同類型的(貴)人。
好的連結和貴人,扮演著不同角色:開心果、支柱、同好、夥伴、導師、開創者等,都能帶給我們不同的體驗和成長。
取材自布姐「聰明工作,創意生活」

三、而當我跨出心裡內向的障礙,鼓起勇氣主動上前,運用布姊教授的「讓貴人對我留下好印象」的撇步:有自信地去與對方溝通,透過傾聽、適度的表達與發問,讓對方感到受重視,至少已經是成功的一半了!
你不主動選擇,就會被動地被選擇。
總結來說,「主動」是我們最該採取的策略。面對多變詭譎的環境,該怎麼「主動」地調適、篩選、應對,更近一步「主動」地去選擇、靠近或爭取,好好運用策略,我想不中目標,亦不遠矣!
圖片:Unsplas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