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離日記〉:開始

2020/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一個無知的人,怎樣說也是無知。不論你看過多少書,可以明白和點出不同道理,我也認為我們人類最多也只能局部意識到世界。但是你可知道一個人真正察覺自己是很難的事?你知道自己活到這一刻可以說出「活著真好!」感嘆的話語嗎?或是,你真的在活著?
告訴你吧,這些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因為我不知道如何才是活著。可能文字中的我也是一種活著。一直未能體會幸福是什麼回事,自己也不清楚希望得到什麼幸福,妨如漫無目的的船隻一直駛向未知之地。或是我希望身邊有一位朋友去指教自己,因為路很漫長,不想一直也是獨自一人,繼續一個人追求知識的欲望。不過其實知識在被制度束縛的社會,有時感覺知識一文不值,然後對自己說,你還年輕啊,不好放棄知識,不好輕看知識的力量!或是,知識總有用處,時機一到一定有幫助的,不好灰心!就是這樣,我一直受到知識的吸引,不斷尋找智慧是什麼。
過去的自己簡直好像一條蟲,雖然現在還是這樣認為。每人都有著過去:美麗與醜陋,理性與感性,愛與冷漠。過去總是讓人懷念,同時令人產生一種羞愧感;沈醉過頭會造成荒謬的幻想,忽視了就不能好好反省自己,真是讓人卻步但仍迫不得已要回望。而這條蟲一直帶著疾病,時常暈眩,其實是有點營養不良。蟲蟲在家吃得並不飽足,有一陣子因沒有足夠的金錢,每天一餐,簡直餓透了。還可以生存下去吧。我不知道自己已經支撐不到,但感覺是相當不妥。就是一晚,蟲蟲首次的危機出現了。
在大約凌晨兩時,因肚痛的綠故而靜悄悄地走出房門,不希望家人發現,可是,啊,為何周圍都是漆黑一片?我暈倒了,原來我確實整個身體撞到牆,啪嗒!喚起家人的注意,立即打電話給救護車。第一次這麼接近死亡,第一次我的世界是全黑色,第一次接觸救護人員,是我沒有想過的事情。我穿著家居的拖鞋狼狽地踏出家門,準備前往醫院,開始蟲蟲的旅程。不過稍後的比現在還要糟糕!
到達醫院的時候,希望有病床給我好好休息,當然吧,因為身體處於無力的狀態。想像床上的被窩,舒服地睡一晚。結果是坐在急診室,還要等了兩個小時,輪候之苦啊!幸好,之後我被安排到一張臨時病床,昏睡了一會,終於叫到我的名字。不過大家害怕抽血嗎?我不算很怕,但看見那枝針整個人也會提起神來,準備好感受一刻的痛。可是等等,護士一直找不到血管,就不斷拿出和插入皮膚。天啊!你不好抽了,你不懂抽就不好再抽了!真是很想大喊著。怎樣看,這位護士是在實習,還是放過她吧。
試想想躺在病床上的你有什麼感受?我從未想過我會在以這種姿態活著。對於現在擁有生命力的我們是難以理解,基本上沒有真實體驗是不知道的。在病床上雖然很疲倦,但有一點是非常在意:去廁所。對啊,因為不能夠行行走走,所以廁所就在我的旁邊一個小盆。我才明白作為病人的身分是卑微、軟弱無能。我們太忽略去看見平時的自我驕傲:認為什麼事情也會在自己掌控和計劃之中,渴望握緊任何東西就如在黑暗之時仍然努力尋找一條幼小的蜘蛛線。不懂得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如同我們不知道如何活著。
事後出院,可惜,我仍然不能給自己一個答案,因為我是無知的人。但是即使是無知,我們也想從無知中得到一個解脫吧。大抵我們就是在這些問題和現實之間徘徊,不斷掙扎,有時會想放棄,有時會希望堅持,並配上一份傲慢的人性和謙卑,一直走下去。
    金魚
    金魚
    一名無知的人想探索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