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個人經驗,不保證最低收益、不能取代正規醫療]不努力運動法,對身體好也讓心情好

2020/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運動的作用可以代替藥物,但所有的藥物都不能替代運動
--法國醫學家 蒂素 Tiesha

跑者愉悅

因為教練帶著在學校操場慢跑,終於清理了從小對於跑操場的負面記憶。才開始自發地想要慢跑,也因為有出門跑步的選項在腦袋的清單中,在壓力最大的時候,除了看漫畫吃零食,身體會想要出去跑一下,總是帶著許多心事沉重地穿上鞋,然後在鼻吸嘴吐的呼吸中,告訴自己抬膝蓋抬膝蓋,在調整呼吸的一步一步中,忘了本來在煩惱什麼。
有朋友說我很自律才能跑步,我的回答並不是自律,最掙扎最需要意志力的時刻只有拿上手機、鑰匙、穿上鞋出門的一分鐘。只要出門了,就流流汗吧,通常都是身體舒暢的回家,結果是個開心的事,自然和自不自律無關。曾經說明形容過,就和朋友約下午茶一般,即使要梳妝打扮交通時間,但和朋友相聚的愉悅,沒有人會形容是自律。
雖然很多研究指出「跑者愉悅」的出現,需要相當長時間與相當高的心率才會出現,我自己從沒長跑過,也沒有拿馬拉松當過目標,笨手笨腳的也實在跑不快,但還是在每次小小跑一段後,還是感受到舒暢感,那就足夠讓我這個運動小白簡單動起來。

容易測量進步的間歇

還是先提醒一下,跑步機這類有氧系統的器材都是健身房的高危險區,應該尋求專業教練的指導和安全裝置的合理使用,千萬不要自以為跑步機、固定腳踏車沒有危險喔。
間歇跑,無法出門跑時健身房如果有跑步機,有時會安排只要十分鐘或更精確地說九分三十秒的間歇跑。跑步機全速跑 30秒,手抓跳起來腳踩框停 30秒,或有跑步機可以直接設定間歇跑模式,機器自己會加速減速,就不用自己跳起來停。因為搬太多次家,也就有機會考察許多健身房的跑步機,發現機器即使設定同樣速度,不同履帶跑起來速度感完全不同,才開始學習信任自己的感覺。機器的好處是每次記錄都清清楚楚,也在過程發現除了身體狀況會影響間歇跑心率,自己的心理信心也會影響。本以為做不到的卻在持續跑當中,看到自己的進步,在嘗試挑戰記錄中,不是穩定的直線進步,感受自己的心肺與信心都變強。

協調拮抗作用

曾經對自己的彎腰駝背很不明白,人體應該要在正位最省力;也曾苦惱過瑜珈課無法進步的前彎,一直歸納為沒有提醒自己抬頭挺胸與瑜珈練習不夠。在保持運動一段時間,同時閱讀相關知識,發現身體為了保護我真的很努力,不管是代償或關節鎖定角度,都是身體努力尋求解方的作用肌群,讓我應付日常活動需要。
現在知道身體有些肌肉是成雙成對,彼此角色相反,兩者之間必須合作才能產生動作。主動學習使用作用肌,與放鬆拮抗肌,而不是挫折於自己和自己對抗。成雙的肌肉之間都需要良好的協調才能發揮最大肌力,何況是不同的人與人之間。回到自己,正確的練習與休息,學習筋膜放鬆等等,照顧自己的身體,或流行的「和自己和解」,而不是逼自己多努力多拼命,心情好更能長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挑高健身房
挑高健身房
六年級(還有人這麼說嗎)、希望改變世界的普通人、素食者。 拉出高度看待自己、挑高地看身心靈。明白身體不是行李不是容器,身體是我在地球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