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恐慌下的自我安慰法

2020/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有知識恐慌嗎?如果沒有,你是幸福的。

其實你有知識恐慌,嘻嘻!

如果你突然對讀書會共讀分享會有興趣,你有知識恐慌。如果你願意花錢參加職涯講座,你有知識恐慌。甚至如果你三不五時就要滑一下社群軟體,你也算有知識恐慌。知識,資訊,新聞,不管怎麼分野,都因為人類資訊的流通變得龐大起來,這300年來人類的知識量大增,300年前的人類只要知道地球是圓的基本上就站在人類知識的巔峰了; 而現代人什麼都要知道,從CNN新聞到新的梗圖要是你沒看過,馬上就感覺無法融入社會。甚至高中生要申請大學高二暑假要是沒有自己寫一個手機App感覺就要落後了(加州柏克萊大學admission真實案例,各種神人高中生)。而這一切的問題都是知識的進展與傳播的速度實在太快了。讓我這個PhD的逃兵用Matthew Might一個非常有名的人類知識圓來圖解一下:
http://matt.might.net/articles/phd-school-in-pictures/

每一天都有人在突破知識疆界然後發表

這12張圖完美的表現出每個博士的日常。一開始我們什麼都不懂,父母教會我們一些常識,然後我們中小學學會了基本教育,大學研究所開始專精於某個領域,最後每一位博士的研究都拓展了人類的知識,每個小突起都代表我們進攻未知的領域,所以代表人類總體知識量的圓就越來越大,同時也代表我們每一個人類所能擁有的知識量相對於總體知識面積也越來越小了。想像各種時空穿梭的劇情,古代人到現代一定被當智障,而隨便一個現代人到古代一定被當神一樣看待。
而這裡我有一個假設,現代人類要在競爭下生存一定站在知識圓的最邊緣,或是擁有相對大的面積。那圓的最邊緣一定就是什麼尖端知識的博士,探索宇宙之類的,而擁有最大面積的就是所謂的跨界啊斜槓啊時下很流行的生活態度。那我們沒有博士學位也不是在當太空人的,當然會因為自己知識的相對面積逐漸縮小而恐慌啊!

我如何面對知識恐慌?

身為一個高學歷的知識分子,我柏克萊高級酸難道也會知識恐慌嗎???
會!而且是他媽的最嚴重的那種!
我每天都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為什麼我還沒當世界總統?為什麼我工作了那麼久還沒變成台北彼得提爾Peter Thiel?為什麼我還沒變成地產大亨李嘉誠?難不成我已經要被時代淘汰了嗎???幸好有網路課程Coursera救贖了我。
由於大叔我生不逢時,求學的時候沒有網路課程這種東西,所以現在線上課程的出現剛好可以用來填補內心的空洞。直接Coursera一年$399美金的吃到飽買下去,至今三個月已經上完了1個 Specialization,4堂課,和1個Guided Project如下:
結果每天把自己搞得累得不成人形,只好來炫耀自己真的很努力討拍,這就是知識恐慌的最佳寫照。

立志成為高中生

可是仔細想想,這樣大概也就是同時上4堂課而已,為什麼會累成這樣?
遙想高中的時候不管多晚睡都是要7點多到校,可以念八個不同的科目,還要打球,該看的漫畫跟劇也是要追,還有社團跟奇怪的課外活動要做,人際關係也沒有因此毀滅。而現在成為了一個大叔,不但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工作煩一點就覺得人生炸裂,又肥又宅成為社會邊緣人,難怪會知識恐慌。
原來立志成為高中生,才是人生最難的課題。
叔叔我高中的時候可是都翹課去網咖呢!
你有知識恐慌嗎?如果你沒有,看完這篇你可以開始恐慌一下。嘻嘻!

嘻屁阿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enix
Fenix
激進,厭世,卻又絕頂聰明的生活熊庹!我是柏克萊高級酸,歡迎來fb留言或私訊聯絡教訓我 https://www.facebook.com/berkeleysou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