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人生拼圖:我的成功由我自己定義

2020/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發現近年來書店裡及網路上,充斥著許多書籍與文章,不一而同地都在「勸」年輕世代要多元能力發展、開闊視界、培養斜槓能力之類,似乎我們這一輩人沒有在多元領域內學習各種技能,就無法適應變遷的社會一樣。
說這些話的人,他可能是個中年以後的企業家或頂尖意見領袖之類的成功人士,在他的領域上都有一定分量的話語權,也可能是個2、30歲的年輕人,在抓住了某些機會之下,大幅躍升其社會地位,並且站在這樣的高度,告訴同一輩人應該怎麼想、應該怎麼做。
這些人的共通點,就是以一個過來人及勝利者的姿態,來告訴那些閱讀自己所出版的書、所寫的文章的人:「我以前是怎樣的人,我做了某些事、改變了某些想法之後,我成功了,你應該向我學習,你就可以跟我一樣成功。」頗有說教的意味。
我並非要貶低這類書籍或文章。相反的,我覺得這些內容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至少它告訴了我們一個重點:在瞬息萬變的時代洪流裡,唯有改變自己的想法與做法,才能最起碼載浮載沉,而不是完全滅頂。

我們沒有一定要當企業家或是多麼成功的人,但是培養自己更多的能力,其實是幫自己尋找生命中的另一條道路。每個人的生命起點與盡頭都相同,但在人生的過程裡,一個人可以看到多少風景,都取決於他對於自己人生的態度。如果走馬看花、心不在焉,那他的視界裡就容不了那些美麗的事物。路邊的野花、天上的雲朵,其實都象徵著我們生命中遇到的那些人、事和物,我們多花時間與心力在這之上,就能夠拼湊出一幅完整的人生拼圖。
三十而立,我在8年多的職場生涯之外,慢慢地開始發展寫作之路。常有人說:寫作是孤獨的。事實上說的一點也沒錯,寫作是自己一個人看待世界,再透過文字回溯記憶的過程,沒有任何人能夠提供幫助。但在寫作之外,我更認真地去看待周遭的每個人、每朵花、每朵雲。透過有目的性的培養寫作能力與習慣,我似乎已經開始一片一片去拼好我自己的人生拼圖。我和所有的人一樣,不知道自己完整的人生拼圖是什麼畫面,只能夠透過一再探索,在有限的生命裡去找尋屬於我的每個碎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律羲和
律羲和
我是律羲和,從事文字創作的現職刑警。專題《飄浮的刑警背心》收錄筆者書寫警察職場相關文章。 任何合作請洽: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