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壓力爆棚時該怎麼有效紓壓? 我平常使用的5個方法。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嘿!每個人應該都會有壓力爆棚的時候,不知道你都是如何解決這個心理上的不適感?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但我忘了是哪篇XD),裡面有研究指出,如果生活中沒有任何壓力,或是不是自己喜歡做的事,還是會讓人覺得每天都過得不開心,所以就算沒有那些壓力,要是你沒有一個強健的心理能量,依然感受不到生活中的快樂。
其實我幾乎每天都能感受到壓力,不論是外界來的,或是自己給自己的都有,但大部分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因為我的性格偏向完美主義,而且常常擔心一些還沒發生的事,會先去設想事情最壞的結果,所以無形之中總是給自己很多壓力,一旦累積久了,便會產生許多負能量在自己的身體裡面。
因此今天要來跟你分享我平常使用的5個紓壓方式,這些方式不一定會同時使用,會看當下的心情去選擇適合的紓壓方式,當然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你可以參考我的方法,再依照自己的狀況去執行。記得一定要先了解自己適合什麼紓壓模式,才能真正達到紓壓效果唷~那我們就開始吧😘

# 1 搭配冥想調整呼吸

之前我發現自己有時候如果專注在一件事,或是很認真在想事情的當下,會無意識憋氣,所以容易覺得心情悶悶的,可能就是因為有點缺氧、呼吸不順導致的,後來就會去提醒自己要記得呼吸XD。也因為我開始做了自我成長主題的個人品牌,同時會去關注其他做類似主題的創作者,而看到他們平常都有冥想的習慣,所以我才開始試試看。
我做冥想的時候主要會特別去調整呼吸,因為剛剛說到的那個原因,所以把注意力都聚焦在呼吸上,過程中會去仔細聆聽自己的呼吸聲、感受胸腔起伏的感覺、保持一致的呼吸節奏,當然有時候還會搭配勉勵自己的話。
我會建議你可以在腦海中想像自己最喜歡的一個地方,可能是:廣闊的大地、湛藍的天空下、空氣清新的山頂等等......,再去搭配呼吸和冥想會更有感覺喔~
記得第一次做完冥想以後,那天的呼吸真的有比較順暢,我想是因為已經熟悉那樣的呼吸節奏,所以身體也會讓我無意識保持順暢的呼吸,而且那天的心情就好像把窗戶打開的感覺,可以吸到清新的空氣和正能量,不再是烏煙瘴氣那種氛圍。

# 2 早一點上床睡覺

睡覺是清理身體廢物的好時刻,同時也是讓心休息的時間。不知道你有沒有過失眠或熬夜,搞到很晚才睡覺,結果隔天一早醒來心情就很不爽呢?是人都需要足夠的睡眠,如果常常睡眠品質不好可能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相信你也常常聽到醫生這麼說吧?
所以為了避免隔天又要再產生不爽的感受,以及停止當日的壓力,早一點睡覺會是最好的紓壓方式!

# 3 聽音樂

聽音樂也是一種很療癒的紓壓方式,可以根據自己當下的心情選擇合適的音樂來聽。我個人壓力大的時候很容易想東想西,搞到自己壓力越來越大,但是我發現聽音樂可以減緩胡思亂想的情形,因為耳朵聽到的聲音都被音樂占滿了,比較不會聽到自己心裡負面的聲音,當然就可以暫時逃離那些讓你不愉快、不舒服的情境。

# 4 洗澡洗久一點

其實洗澡也是愛自己的一種表現,因為你會想要把自己弄得乾乾淨淨、香噴噴的,就代表你正在關照自己的身心靈。壓力大的時候就該好好把注意力放回到自己身上,好好感受肌膚被水沖洗是怎樣的感覺?是舒服的?是爽快的?是涼快的?是溫暖的?
仔細觀察自己在生活中的各種反應,不論是身體上還是心情上,才能真正了解自己,進而找到最合適的位子坐下,千萬不要像打了麻藥一樣地過生活,因為若將來哪一天麻藥退了,你就會發現自己有多痛,只會更加悔恨不已!

# 5 看可愛動物的影片

我是個非常喜歡貓咪的人,從以前就常會在YouTube看貓咪各種可愛模樣的影片,因為真的是太~療~癒~了~看完以後真的會覺得世界變可愛了呢😄
總結:「壓力」讓你感受活著的真實,適時紓壓幫自己清除心中的垃圾!
不知道今天的內容有沒有給你不一樣的啟發呢? 如果你想看我更多的插畫、文字,歡迎來追蹤我的IG喔~❤️️

謝謝你看到這邊,我是芒現-愛畫貓的宅女,在這裡主要會和你分享我的插畫創作X自我成長的主題(首圖裡和頭貼那隻貓叫做姍角),如果你對這樣的內容有興趣,歡迎追蹤👉芒現-愛畫貓的宅女
免費支持如果你幫我按下方的拍手五下,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