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小工具當輔助,輕鬆書寫自傳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我們要在差異性不大的商品當中做抉擇時,
如果其中一項商品擁有精采的真情故事,
使用感受定會比其他商品更有滋有味。
而「自傳」就像個人的品牌故事,
能讓我們的學習經歷、多元表現,
因為你的品牌故事,而產生獨一無二的個人感染力
書寫自傳時,你是否也面臨以下幾個問題:
漫漫人生,不知道要從何談起
無趣無感的流水帳,與他人相差無幾
自己的自傳,寫起來卻總是覺得尷尬不已

在此提供三個小工具,依序使用,就能生出情感真摯又不尷尬自傳啦

第一招:說書人卡牌,產出自我信念

在開場的第一節課,往往開始於尷尬的自我介紹,
諸如我是誰,興趣為何,哪裡人,社團
介紹後卻缺乏記憶點,交流與認識也都停留於表面。
於是這次我嘗試運用小工具作為輔助:說書人卡牌
說書人的卡牌畫風設計,充滿著難以言喻的多重象徵意涵,並能與無可名狀的潛意識做連結,容易讓人探索內在真我、連結生命經歷
我請每位同學從整套說書人中,選出三張卡牌,
運用具有共鳴的圖面故事,依序排出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
拍照投影於螢幕上後,用口頭說明與同學分享。
請學生將所選圖卡拍照上傳即可立即投影分享
在分享的過程中,有幾個優點:
一是屏除了空洞無感的尷尬自我介紹,
二是使人不自覺展現出內心最真實的樣貌,並說出內在心聲
三是讓人與人之間,直接認識對方最真實的價值觀感受
同學闡述自己過去像笨重的蝸牛,未來希望成為不受拘束的自由飛鳥
此時絕對要把握機會,趕緊把這條脈絡把握住
請同學立刻利用三分鐘,記錄下此時此刻感受到的「自我信念」
這是學生寫到的:
「不用去成為更好的人,成為你喜歡的人。」
「實現自己,不只需要野心,還需要忍受孤獨」
「不管是走哪條路,都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會在路上遇見形形色色的人,然後塑造成理想中渴望的自己。」
如果寫不出好句子,給一個我常用的金句模版參考:「真正的...不是...而是...」
也是個無痛創造信念金句的好方法。
這一步的熱身準備好了,下一個動作才能起飛

第二招:人物素材包,生出具有起伏的人生故事

我過去曾經運用「河道式作文」的題材包表格
在全民瘋奧運的期間,請學生趁機將喜歡的奧運人物整理一次
完成後可以就可以產出屬於自己的寫作資料資料庫
表格改編自河道式作文
當時的學生作品如下
學生所記錄的奧運B咖故事
考試時帶上這些罐頭
無論是自我成長類、社會批判類,
都可以開罐後隨著題型進行延展,就能成為獨一無二的作文題材呢!
(不要再寫跟同學一樣的萬年不變陳樹菊、賈伯斯啦~~)
而這個素材包對我們的自傳寫作來說,有什麼用呢?
仔細觀察我們的體壇明星素材包,因為充滿人生的起伏轉折,
所以總能讓人振奮勵志、蕩氣迴腸
但是,難道只有他們的故事才精彩嗎?
我們及身邊的同學,其實不也充滿著動人的人生故事呢?
稍微舉幾個奧運明星的精彩生平給同學看,
就會發現這些故事不外乎由幾個要素組合成:背景、努力、轉折、成就
套上這層素材包,其實每個人也能生出精彩的個人故事喔!
因此我把這個表格進行了第二版的修改,改編成自傳素材包
自傳素材包
原來河道式作文的「點睛筆」,在此修改為「信念」
在前一招中提煉出的人生信念,在此處就能讓故事發酵了。
而「稱號」呢?身為普通的高中生,也許沒辦法像奧運體壇明星那樣,
擁有媒體所給予的光環頭銜,但是如果我們可以找出屬於自己的趣味稱號,
就可以放在自傳的標題或是小標時使用,作為畫龍點睛的亮點喔!

第三招:溫度採訪,叩問深層起心動念

寫自傳最怕的就是尷尬了,這時候夥伴間的對話會是很好的輔助
於此,我請學生分為小組,由一位同學作為主要被採訪對象
其他同學則對他深入的好奇提問
「喔?好奇你是怎麼想的呢?」
「你當時怎麼克服呢?」
「挖你會這樣想真有趣呢!」
這樣往往就能觸發講者有更多的深入思考
例如我們班有同學說,即便他的數學不好,但是他仍然花了很多的力氣去克服希望能夠化弱項為強項。
同學於此好奇發問:怎麼會這麼想要克服數學,而不是放棄數學呢?
這讓她陷入深深自省。對欸我竟然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
她說加入籃球隊是高中生涯的重要轉捩點,
同學問:那是什麼原因想加入籃球隊呢?
恩....突然想起來,原來是很久以前曾經暗戀的男生就是籃球隊的,
所以才會對籃球隊有深深的嚮往,反而誤打誤撞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
除此之外,甚至可以透過同學從旁訪問與觀察,
協助產出原本自己也想不出的稱號喔!
有同學因為一直很拚命,又是排行老三,同學幫她取了稱號「拚命三郎」
有同學明明是膽小鬼,卻不斷鼓起勇氣克服自己,同學稱她「最勇敢的膽小鬼」
有同學談吐之間充滿哲思,同學取他叫「竹北尼采」
有同學愛思考愛舉手愛發問,行事作風特別,同學取他叫「怪怪妙麗」
從陌生的提問,進而反思了內在自己也沒有發掘的秘密。
其實無論是自己或是身邊的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精采故事
只是需要好好的、有目的地與人深入聊聊
於是乎~品牌故事般的自傳就這樣漸漸成形了
接下來的書寫,是不是更容易上手了呢?

小工具的額外小撇步運用

其實不只是書寫自傳,若你對於班級尷尬自我介紹、胡鬧團康遊戲感到厭煩了
想要讓同學、團員間用更靜態的方式,有更深層認識、有價值觀的碰撞
這個方法也可以用來當作班級破冰、營隊破冰活動使用喔!
老師同學們現在就一起組隊邊玩邊寫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7會員
45內容數
分享教學中的狂想與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