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オ兒童的學習忠告

2020/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オ兒童的學習忠告
  政務委員唐鳳應邀參加通識教育線上講座,談自己的求學歷程,並給出建議。唐委員說的很道理,不過有位朋友對這則報導的註解更有道理,朋友說:「不要相信天オ兒童的學習忠告,除非你是天才兒童。」
  我兒子曾經學了近兩年的吉他,先是學木吉他,後來又學電吉他,為什麼沒繼續學?因為老師不想教了,說他回家都不練習,每周上課幾乎都要從頭教起,老師也覺得厭煩,叫他不要再報名了。
  吉他是兒子自己說要學的,他應該是很有興趣,所以我也鼓勵他去學。可是他在家都不練習,每次叫他練習,他都說手指會痛。
  聽說用偶像明星的例子來激勵小孩很有效,我就用周杰倫的故事鼓勵他。周杰倫小時候每天練鋼琴三個小時,他的成功和小時候的努力不無關係。
  兒子聽了卻回我:「他的手指不會痛,我的手指會痛。」
  我就說不下去了。周杰倫是周杰倫,我兒子不是周杰倫。
  比爾蓋茲、戴爾、祖克柏這些大學輟學創業的成功例子,讓一些不愛讀書的年輕人興起學歷無用論,不上學變得理所當然。可是這些名人之所以大學輟學,是因為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才輟學,而不是輟學還在想要做什麼事。
  很多人都喜歡聽一些成功的案例,甚至以為自己可以複製,卻不知道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時空背景也不同,就像天才兒童的學習經驗,往往是天才兒童才適用。用了不適合自己的方法,當然得不到預期的成果。
  我很認同唐鳳委員在通識教育講座說的話,只是就另一個層面來說,天才的方法只適用天才,所以我更認同「不要相信天オ兒童的學習忠告,除非你是天才兒童」!
新聞報導:
唐鳳應邀參加台灣師範大學的通識教育線上講座,被學生問及求學議題時,除了侃侃而談自己的求學歷程,也對感到迷茫的大學生給出建議。
15歲輟學後就到大學旁聽,還主動與景仰的國外教授通信聯絡,共同進行學術研究。她因此領悟到一個道理,就是──當你帶著問題到學校,才更清楚自己要學些什麼。
她有感而發地說:「如果在大學就有想要解決的問題,比較能找到學習的目標,像我就是帶著問題而來,這樣跟老師的研究興趣就很容易對接。但若你自己沒有很明確的研究興趣,說真的,老師也很難幫你。」
唐鳳認為,大學四年能學到什麼,端看自己的主動性有多高,當一個人的主動性愈高,大學就會變成眾多資源之一,甚至能透過老師的人脈,引介更多的資源。一個人若沒有主動學習的興趣,那麼大學頂多只能頒給自己一個學位:「但我們都知道,比起累積創作、或是跟他人共同完成一件重要的事,文憑無論是在未來創業或是求職,都已不再是最重要。」。她呼籲大學生們,學習一定要找到方向,清楚自己「為何而學」。
    1會員
    59內容數
    Facebook社團「中華古玩論壇」管理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