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專屬不愛吃魚老公的奶油鮭魚菇菇

2020/09/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談起「食性」每個人大有不同,我不愛香菜,老公不愛魚,不過,幸運的是我們倆都愛奶香,舉凡像是奶油義大利麵、椰奶鍋,抑或簡單到一杯鐵觀音拿鐵都可以讓我們嚐得津津有味。
認識外子以來他就不愛吃魚,還記得我第一次得知此事,我便好奇地問他:「為什麼你不愛吃魚啊?」
「可能小時候吃太多吧!」外子輕輕皺眉,但臉上仍帶著好看且陽光的笑容。
「那你小時候為什麼有這麼多魚可以吃呢?」我好奇地想聽外子娓娓道來他童年的故事!誰知不擅言詞的他僅回答了我故事性不多的對白:「因為我爸爸是馬祖人。馬祖人很愛吃魚,我們家每一餐的餐桌上一定都有魚,在我小的時候,大人不是總是都會說:『小孩子要多吃魚,才會變聰明』,於是,我可能就這樣被半強迫吃了很多魚吧!」
「那你有變聰明嗎?」我刻意開玩笑地對外子調情說著。
「一定是我都不怎麼愛吃,所以現在才這麼聰明。」老公幽默地接話,並伴隨著只有在信任人面前才會流露的自信,而我深深地為眼前這個男人所著迷,當然,我並不是為著他的聰明,也不為著他的帥氣,只是為著他總是耐心地與我傾訴愛情不該長成什麼特定的模樣。
與外子相愛的這八年多,從一開始我只是知道他不愛吃魚,到後來漸漸地我發現他仍然會吃某些特定的魚種,像是炸柳葉魚(我們都叫牠「蛋蛋魚」,因為這種魚幾乎全身90%都是美味的魚卵),還有烤鮭魚(但不知道為什麼變成「鮭魚炒飯」,老公就不愛了)。
我問他:「這些魚有什麼不一樣?」
「可能比較沒有魚味吧」,外子的表情看起來似乎也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如何地答道。而我相信人的內心層面裡,總有自己認識的自己,還有自己也不認識的那個自己,我想如果另一半的存在,能夠願意與時俱進地多去了解對方多一些,甚至一起探索未知的自我,那是尤其幸福的共同成長。
話題扯遠了!回到今日的主題,這道「奶油鮭魚菇菇」是我抱持著「一定要做出讓老公也喜歡的魚料理」那種心情下廚的,特別選用了老公之前也(配合)吃過幾次的鮭魚當作主角,我難掩興奮地在廚房大刀闊斧烹飪著。隨著時間經過,烘烤過的鮭魚香氣滿溢了屋子(說不定老公覺得很臭.....),而此時,奶油白醬也早已經在鍋裡啵嚕啵嚕地隨時待命,等待一只鮭魚入鍋來吸飽湯汁。

|食材|

  • 鮭魚
  • 洋蔥
  • 大蒜
  • 黑胡椒
  • 中筋麵粉
  • 牛奶
  • 杏鮑菇
  • 奶油
  • 雞粉
  • 鹽巴
  • 迷迭香(可略)
  • 番紅花 (可略)

|做法|

  1. 鮭魚雙面抹上少許鹽巴,送進烤箱烘烤200度20分鐘(同時間就可以開始著手準備奶油菇菇白醬了)。
  2. 大蒜切成蒜末,杏鮑菇切片,洋蔥切丁,全部放到平底鍋裡,加一點橄欖油和奶油拌炒。
  3. 等到鍋裡的洋蔥差不多軟化之後,加入一點水(非常少許)、牛奶、雞粉、黑胡椒及那塊烤得差不多的鮭魚一起用小火煨煮。
  4. 最後淋上一點麵粉水(中筋麵粉+水)在醬汁中,並煮到收汁即可(形成濃郁的醬汁)。
  5. 起鍋擺盤:撒上黑胡椒粉,並點綴上迷迭香和少許番紅花。
某次與友人聊天,她突然很感慨地說:「很多人都說:『管好男人的胃,就能拴住男人的心』這都是騙人的,我年輕的時候還不是很會煮飯......」,我知道她還有話想說,但卻無法在那個場合一語道盡那種相愛多年後卻以離婚收場的心酸。
「嗯啊!男人要變心,隨時都可以變心,其實好像也不需要什麼理由。把自己的生活過好比較重要。」我並不是特別會安慰別人這種情感關係的人,那個當下,我真心地只希望她別再去想與自己生活不再相關的煩心事。
然而,就在那天與友人輕描淡寫地談完這段「男人胃」的看法,我回家路上一直在想:「那我自己究竟又是為著什麼,或用什麼樣的心情來做料理呢?」我想了許久,決定不必再去想過多的假設而患得患失,料理就是日常,在相處的當下,不應該去遙想未知的未來,如果能在現在為所愛之人懷抱著愛的心情去做料理,那麼,至少在這個當下我是幸福的,若當下的幸福都不能即時把握,又遑論一起走到以後呢?
男人的心,當然會變!有可能認識你之前從不吃魚,但認識了你之後,卻可能會為了你煮一道豆酥鱈魚,當然,我們都不能否認這「改變」也有可能是反向發展,例如:他從前會對你做的甜蜜舉動,可能隨著歲月不再復見。「變心」這回事,我認為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能愛的時候好好愛,不能愛的時候就慢慢放手吧!
談多了感情事,言歸正轉,當我端著用心擺盤的「奶油鮭魚菇菇」來到老公面前,我略帶撒嬌地說:「這是為你特製的『奶油鮭魚菇菇』喔!」老公嚐上一口,而我就像等待授獎的孩子,迫不及待地等他能說出些什麼。
「嗯~還不錯啊!以『魚』來說,算是好吃的魚喔!」老公露出溫暖的微笑,我知道那是真心的,因為人在睡眼惺忪的起床後沒多久,大概是不太可能有太多偽裝的。
雖然老公的稱讚不是我期待的「很好吃喔」,但至少不愛吃魚的老公給了這道「奶油鮭魚菇菇」60 分的及格分數。我想這一切的體悟好像是「愛情」,就像我們都已經努力地去做,並想把最好的一面獻給對方,然而,當我們努力呈現之後,對方給予的愛、接納、肯定,甚至是包容或諒解,這些都是我們對愛的彈性。我也藉此學習了重要的一課 — 不要在愛情裡強迫自己去追求對方給的100分,有時候及格就好,那樣的空間,說不定能讓我們在自由裡找到更完整的自我。
為愛下廚這回事,在料理完成之後,就別再苛求自己一定要從料理中把愛端回來。抱持著別無所求的態度去愛、去做菜,唯有如此,我們才能不設限地去愛,去享受做菜。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