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畫龍點睛的日式關東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憶起,小學在學習成語「畫龍點睛」時,我總會出現一個意象:一名厲害的畫師,豪邁且威風拿起畫筆,在那幅已經完成了99%的龍畫上,再專注地畫上一雙炯炯有神的龍眼(註釋:龍的眼睛,不是水果的那種「龍眼」),於是,那條龍就活靈活現地從畫裡飛出來,騰空飛越而上(穿破屋頂),翱翔天空(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而這鍋日式關東煮正是因為我一直盯著過年時節和哥哥一起畫的關東煮而誕生的。為了紀念這鍋從畫裡蹦出來的日式關東煮,我激動地在煮完之後,拍了好多張照紀念一番 。猶記當時,我和哥哥一邊畫畫,一邊問對方:「那你關東煮還想吃點什麼?」、「那不然來個貢丸好了」,就這樣我們一邊按耐著口水分泌,一邊練習畫畫,好不容易終於等到了年夜飯的開動時間。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想表示:從成語典故和我和哥哥發生的故事即可推敲而知—「沒錯!這鍋日式關東煮就是從我們畫裡來到真實世界的」(畫面請導演補光特寫,並備註我要小當家特級廚師那種龍騰魚躍的光芒四射)。

|食材|

  • 喜歡的關東煮食材
  • 高湯:昆布、小魚乾、柴魚、乾香菇、味霖、雞粉、鹽巴少許
  • 沾醬:甜辣醬、糖、水、蕃薯粉、味增

|做法|

  1. 取一個鍋子,將水煮沸,接著,加入昆布、小魚乾、柴魚、乾香菇熬煮一會兒,等到香氣差不多跑出來之後,再加入關東煮食材燉煮。
  2. 燉煮完畢後(使用砂鍋約燉一至兩個小時左右),再以少許味霖、雞粉、鹽巴調味。
  3. 製作關東煮沾醬:將甜辣醬、糖、水、蕃薯粉、味增攪拌在一起,接著用鍋子稍微加熱,煮到自己喜歡的濃稠度即可熄火。
講到關東煮的食材選用,可說是人人喜好各有不同,然而,私心之下,我不得不說:「白蘿蔔真是關東煮的必備」,除了好吃以外,又可以大大增加湯頭的甜度及風味。順帶一提,切白蘿蔔的功夫,我可也是一查資料才發現原來「切蘿蔔」這回事,在關東煮的世界裡,竟是別有一番講究。首先,刨皮時,必須先把白蘿蔔較粗的纖維削掉,接著將切好的白蘿蔔一個個削邊成圓角狀,以避免蘿蔔在湯頭裡滾太久,整個散掉。猶記著,當我首次偵獲這個重大發現時,我有多麼欣喜,並立馬懷著炫耀的心情向老公說:「老公~老公~你知道嗎?關東煮的白蘿蔔要把邊邊削成圓角狀喔!」
此話一出,停頓了三秒,老公真心地回報我三個黑人問號???(內心大概是在表示:哩到底系哩供蝦毀?)
不過,就在時隔多日的某天,老公截圖了一張日本漫畫的關東煮圖給我,並說:「動畫裡的關東煮看起來真好吃!而且蘿蔔真的有去銳角耶。」那一瞬間,我感動得都快落淚,你們能懂的,那感覺彷彿外星人終於被地球人所理解,觸電的感覺像極了愛情(最近不知道為何很常出現的梗,請容我也想有「像極了愛情」的心情)。
用最簡單的料理方式,慢燉一鍋高湯,如同我僅能給你最澄澈的內心,精華以外,什麼雜質也沒有。燉的時間與我們,終將釀成一滴滴化在嘴裡的甘,鍋底的甜。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The Cat Who Taught Zen》為了能領悟祥和平靜的感受而展開一場旅程。
Thumbnail
avatar
Yu-Ting Chao
2024-05-18
科技玩家|The Fall Guy|2024院線電影|向特技替身演員致敬|一定要看的5個原因|無雷🎬科技玩家|The Fall Guy|2024院線電影|向特技替身演員致敬|打破《007》創下的金氏世界紀錄|一定要看的5個原因|冰兒沒有雷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冰兒
2024-05-09
影評|The First Slam Dunk|你有什麼喜歡的事情嗎?很難有一部漫畫會在頂峰之戰之中在眾人的簇擁之下急流勇退。甚至連「第一部 完」都沒有寫。1996年的6月,《灌籃高手》於《週刊少年JUMP》結束連載。這件事成為了井上雄彥心中的疙瘩。他認為自己傷害這些讀者的心。 「無法創作就無法回報讀者的期待。這是很痛苦的。但是,也不能急著回報就馬虎行事。」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4-04-30
2024 京都|THE SODOH 東山 京都想不到在京都的第一餐是義餐,此次京都行第一天晚上,下榻飯店後,便陪 Rachel 跟商業上的合作夥伴一起餐敘,約好餐桌上不談公事,對方與老婆、女兒一同到京都賞櫻,今晚由對方作東,地點是 The SODOH Higashiyama Kyoto,除了餐點外,主要的賣點是近 1700 坪的庭院...
Thumbnail
avatar
翁子騏 David
2024-04-20
|音樂劇|The Last 5 Years慕名而來的 L5Y,不出所料是中規中矩的表演,反而意外舞台的設計完美融入藍盒子。 北藝場地不論前往幾次都還是讓人想深深嘆氣,結束離開的路上聽到身旁 ABC 情侶激動討論 It’s the worst dating choice ever! 真的噗嗤一笑。 推薦給享受音樂氛圍的觀眾,但如果要歌好聽互動
Thumbnail
avatar
Ebby
2023-11-07
【疫情在家看電影"The Meyerowitz Stories"】Netflix「邁耶維茨家的故事」(全新增訂版) 朋友曾經說過很受用的一句話:「人只需活在真實裡」。 僅以下面這段書摘"人生最有價值的事,是發現自己一直在重複"作為總結。
Thumbnail
avatar
藍風暴的矇眼評論
2022-06-04
The integrity of Attitude ● 誠信的態度 撰文及相片:M. Alexander Lam 每一個人最容易犯的錯誤。給自己過高的目標,只會讓自己沒有辦法按部就班去處理,勝智覺得壓力大而放棄。我們應該隨時了解自己的實力,給自己合理的目標,別想太多,馬上動手去做。
Thumbnail
avatar
【論盡生活哲學】L.O.E.
2021-03-04
The cafe deco & risograph museum |宛如美術館的咖啡甜點店與其說{The Cafe Deco & Risograph Museum}是一間咖啡店,倒不如形容它更像是一間美術館或是藝廊,也同時提供Risograph孔版印刷服務。最有話題性的莫過於整間店都充斥著多件各國設計家具及家飾單品,構成了華麗絢爛的美感空間...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0-09-30
The precipice of history是歷史上什麼樣的時刻?前幾天在電腦上看了一部科幻互動電影,叫做「The Complex (複體)」。應該說是一個互動電影式的遊戲,由玩家做出各種關鍵決定,影響電影劇情發展和結局。 故事大意是女主角創造了一種奈米細胞(nanocells),卻因為一場陰謀演變成倫敦的生化危機。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06-12
The Band / Rock Of Ages : 一場不朽的演出紀錄 【按】2003年的舊文。彼時一奮力發功,希哩嘩啦就寫了六千字,現在大概做不到了。不過憑良心講,一千字以內的短稿還是最難寫。 THE BAND / ROCK OF AGES  (2CD remastered & extended) 該從何說起呢?面對這樣壯偉這樣美麗的音樂,好像說什麼都註定只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03-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