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老奶奶黃檸檬蛋糕(全蛋法)|迷你咕咕霍夫烤模 Lemon Bundt Cake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總覺得不吃個老奶奶檸檬蛋糕好像沒有夏天來了的感覺!黃檸檬的風味比綠檸檬或萊姆更香甜,酸度也比較低。雖然我是酸味擁護者,檸檬口味的甜點如果不酸我會覺得有點扣分,但我還是超喜歡黃檸檬的香氣!黃檸檬的酸比較溫和,還自帶一點點甘甜味,不過更誘人的可能是那黃澄澄的外皮,一看到黃檸檬就會覺得,啊,夏天真的來了呢!
老奶奶檸檬蛋糕是來自法國的甜點,據我查到的資料,最早似乎是甜點店「法朋」將之引進台灣,熱銷至今已經變成一個大家熟知的甜點品項。其實老奶奶檸檬蛋糕大概就是那種每個家族都有自己祖傳配方的甜點,傳到台灣後也長成不同的風格。雖然名字一樣,但網路上能找到各式各樣的配方,連做法都不同,只要吃的人喜歡,似乎並沒有成不成功的問題。
台灣人做的老奶奶檸檬蛋糕跟國外比較大的差異,大概是蛋糕膨脹的方式。台灣人比較喜歡由雞蛋打發而成的海綿蛋糕體,而國外的蛋糕幾乎都是使用泡打粉與蘇打粉來做為膨脹劑,兩種做法的蛋糕口感滿不一樣的。另一個差異是,台灣的食譜通常對糖、油的用量相當客氣,英文食譜的糖都是用杯(cup)為單位、奶油則是用條(stick, 約113g)為單位,而雞蛋只是簡單混進麵糊中,沒有特別打發。相比起來,台灣人的蛋糕真的健康許多,大多由少量的糖、油與較高的蛋白質所組成,研究了各種中英文食譜後,我果然還是台灣魂,來用比較健康的方式烤蛋糕吧!
這次用了新買的超可愛迷你咕咕霍夫烤模!這個形狀的蛋糕英文叫Bundt Cake,算是相當常見的蛋糕模具,我曾經以為bundt cake就是磅蛋糕(pound cake)的暱稱(?),後來才知道bundt cake只是指這個圓環狀,就像loaf cake指的是長條蛋糕一樣,蛋糕本身可以是任何種類。傳統的磅蛋糕非常好吃,但也真的很罪惡,集合了大量美好的材料,屬於相對厚重的甜點。總覺得炎炎夏日還是想吃得清爽一些,所以這次的配方是以雞蛋為主材料的海綿蛋糕體,配上黃澄澄的檸檬皮,不管是視覺還是味覺上都更清新!
食材▼
○檸檬蛋糕
低筋麵粉 60 g
蛋 2 顆
糖 40 g
無鹽奶油 40 g
檸檬汁 20 g
檸檬皮 1顆
○檸檬糖霜
糖粉 45 g
檸檬汁 2 小匙
Ingredients▼
○Cake Batter
cake flour, 60 g
egg, 2 ct
sugar, 40 g
unsalted butter, 40 g
fresh lemon juice, 20 g
lemon zest, 1 ct
○Lemon Frosting
powdered sugar, 45 g
fresh lemon juice, 2 tsp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準備食材,先削檸檬皮,只要用黃色的部分,小心不要削到白色的地方會苦。
砂糖內加入一半的檸檬皮,剩下的檸檬皮要留到最後裝飾用。用手指搓一搓,讓砂糖吸收檸檬皮釋放出來的檸檬精油,這樣蛋糕會更香。
榨出檸檬汁備用,大約半顆檸檬就夠用了,不過我乾脆一次把榨一整顆檸檬,如果糖霜不夠淋就可以很快再做一些,沒用完的檸檬汁可以早上泡檸檬水喝。
在準備檸檬的同時,把奶油加熱到完全融化。
將融化奶油與檸檬汁攪拌均勻備用。
烤盤刷上殘餘的奶油、灑上麵粉防沾備用
麵粉過篩備用
準備一大一小兩個攪拌盆,在大盆中放入熱水,放入小攪拌盆
烤箱先預熱350℉/ 180℃,加入雞蛋與檸檬砂糖。
用高速打發全蛋,約7分鐘。打到出現紋路,顏色會漸漸變淺,慢慢降到低速,最後要打到可以畫出明顯的8字,維持3秒不會消失。
先倒入一半的麵粉,輕柔地用攪拌器大致混合。
加入一半檸檬奶油,翻拌均勻。
加入剩下的麵粉,大致混合後再加入剩下的檸檬奶油,全部用刮刀輕柔地翻拌均勻。
將麵糊倒入烤模中,在桌面上敲一敲把氣泡震出來。
送入已預熱的烤箱中,350℉/ 180℃烤25分鐘。
時間到取出蛋糕,插入筷子拔出沒有沾黏就可以出爐了,出爐後放涼10分鐘再脫模。脫模後繼續放到完全冷卻。
等待時間來做檸檬糖霜,將檸檬汁與糖粉混合均勻即完成。
淋上糖霜,讓糖霜自然落下。然後趁糖霜還沒冷卻,灑上檸檬屑裝飾,完成!
蛋糕放涼後再淋糖霜顏色會比較不透明,微溫時淋下會比較透明,有些人追求很飽和的白色,那就要使用不含玉米澱粉的純糖粉。我自己買到的糖粉都是有含玉米澱粉的,但我剛好也不喜歡超白的糖霜,我覺得有一點透明度比較可愛!
剛完成的老奶奶檸檬蛋糕可以直接吃,口感較鬆軟,也可以冷藏後再吃,會比較扎實一點,第一天沒吃完要冷藏,約可放三天。香氣滿滿的檸檬蛋糕配上酸溜溜糖霜,喜酸人士應該都會喜歡!
延伸閱讀,更多檸檬食譜:
〈影音食譜〉迷你法式檸檬塔,在家復刻法式甜點店的經典滋味!
〈影音食譜〉檸檬蛋黃醬,酸酸甜甜的高級抹醬|檸檬塔內餡/麵包抹醬
〈影音食譜〉夏日的清爽系甜點!黃瓜檸檬杯子蛋糕搭配優格奶油霜
〈影音食譜〉蜂蜜檸檬優格司康,五種材料簡單做!|鬆餅粉偷懶配方,無蛋無牛奶
〈影音食譜〉檸檬奶油紙包雞,香氣四溢的蒸烤料理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K會員
360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