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小時候 7

2020/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七回 接納屬於我們的自己
過了幾天,白堅的爸爸來學校,創鑫仍舊讓老師在一旁協助。
老師,白堅的奶奶回去都跟我說了,白堅這小子在學校只會闖禍,真是對不住啊!」白堅的爸爸帶著歉意說著。
「孩子還小,有犯錯的權利,我們只不過想協助他從錯誤中,學到該有的正確觀念罷了。」 創鑫語重心長的說。
老師啊!你不知道啊!在家裡只有我的話才治得住他,他看電視,吹電扇,甚至做功課,都要按著他的意思做,只有我出面,他才會勉強順著,否則就跟別人吵,真不知該怎麼教他啊!」爸爸劈哩啪啦說了一堆,可見白堅在家也沒少惹事。
「其實白堅資質很好,他不會不懂大家對他的用心良苦,爸爸,我們要不要轉個方向,不要一直看他的軟弱點。」創鑫感受到爸爸強烈散發著白堅身上的「氣息」,不由地倒吸了一口氣,緩緩地說著。
「轉個方向,這是什麼意思呢?」爸爸好奇的問。
「這樣說吧!多年前曾經有台北一流高中的學生考上台大,將上課的筆記拿到網路來賣,而且是大賣,有一所高中的老師,也買了一套,有人就問這位老師,你買這一套筆記要做什麼用呢?」創鑫想著,要讓「太自我」的人,能接受別人的建議,說的時候要間接,要委婉,否則會適得其反。
爸爸,你知道這位老師要做什麼嗎?」創鑫提問著。
「不知道啊!」爸爸搖搖頭說。
「其實這位老師要的不多,他只是要告訴他的學生們,連一流學校的學生,資質 這麼好,還要這麼努力,才能做出如此精美的筆記,何況我們呢?不是要更努力嗎?」
「陳老師,我還是不懂你想表達的是什麼?」爸爸一臉疑惑的說。
「別急,我只說了一半。」創鑫接著說。
「這個例子,我曾經對一個和白堅一樣的學生說過,他是一個努力又上進的學生,班上的第一名,但是因為班上轉來一位很有才華的學生,他就開始嫉妒他,甚至找同學一起排擠他。」
「我就告訴他這個例子,讓他發現自己『很努力』的優點,當一個人認識自己,肯定自己,接納自己,對自己就有信心,就能去包容別人,接受別人的意見,不再那麼自我了。」創鑫用期待的心說著。
「這就是老師說的轉個方向嗎?」爸爸似乎有所領悟的說。
「對啊!希望我的話,你能理解,就從你家中開始做起吧!」創鑫鼓勵的說。
尋覓平衡點之美
白堅的爸爸走後,謝老師似乎有些難解的問題,困擾著他,讓他顯出跟平常不太一樣的狀態。
老師,有什麼問題嗎?」創鑫關心著問。
「這件事,我不知道該不該說啊!但總是覺得奇怪,想不通啊!」老師遲疑著說。
「你還是說出來吧!別憋壞了。」創鑫建議著說。
「就是剛剛白堅的爸爸,我用接收的數據,所跑出來的資料顯示,竟然和白堅的特質很類似,幾乎是一模一樣,這不是很玄嗎?」老師大膽的說出他的發現。
「喔!這沒什麼好奇怪的,剛才我早就發現,只是我不好意思,當著面跟爸爸如此說。」創鑫笑著說。
「你跑出來的數據是對的,孩子在家中經常會複製家長的行為,所以言教不如身教,學校教育不如家庭教育,就是如此啊」創鑫正經的說。
「所以,剛才創鑫老師才要爸爸從家庭做起囉!」老師心有所悟的說。
「讓你『偷』學了一堂課啊!」創鑫不由地露出燦爛的笑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克魯小子
克魯小子
一生蒙主耶穌的引導,生活各種面向的探索與體會,願能表達對上帝的感恩之心,且分享主的愛,給在世界各個角落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