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被愛的我們,可以先愛自己(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同年齡層、不同工作、不同學校、不同家庭背景的我們,有著不同的煩惱,但共同點常常都是擔憂、害怕:「你還愛我嗎?」「你是真心愛我嗎?」
  在親子關係中,我們最在意的,常常是父母是在意我的成績、學業表現、工作表現,還是在意我這個人?父母是在意我考的分數、我的工作表現是否能帶給他們面子上的風光?還是在意我賺的錢是否能供養他們老年生活得以安享天年?還是在意我過得快不快樂?最深層的渴望與疑問,常常是:「你愛我嗎?」「不管我今天是否符合你的期望,你都愛我嗎?」甚至是「如果我今天失敗了,你還會愛我嗎?」
  在感情中,我們內心反覆詢問自己和對方的,常常是:「你是真心愛我嗎?你不是只是玩玩的吧?」「我這樣做/表現,他(她)就會開心嗎?他(她)就會喜歡我嗎?」「會不會有一天,他(她)就不愛我了?」再探討的深層一點,我們想問的是:「我值得被愛嗎?」如果順利交往或結婚,考量到姻親關係,又會在意:對方家人是否「喜歡自己」?對方家人是否只是「做做樣子」還是「真心對自己好」?
  老實說,我們永遠都無法保證別人會有多愛你,只有你自己可以保證自己多愛自己。
  而且,就算別人是愛你的,但你沒有感受到愛,那麼,對你來說,你還是不被愛呀!
  我在諮商室中看見的例子常都很血淋淋,像是父母或伴侶這一方熱切地表達自己對小孩或另一半的關心和愛,熱切的表達方式包括:「愛之深,責之切」(一直不斷指責對方來表達自己很重視關係),或者「奪命連環叩」、「要求對方清醒時間都on call、回訊息」(隨時都要掌握對方行蹤、作息),或者「好還要更好」(明示暗示對方寫更多作業、念更多書、賺更多錢、換更好的工作)等等。他們真的好愛好愛對方,可是無奈小孩跟另一半不領情,然後他們就更傷心,用更激烈、熱切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愛,到了某一天,他們累了,就不想管對方,也不管了。
  然後上述例子中的孩子跟另一半,常常都會有種疑惑:「你真的愛我嗎?」如果這個疑惑說不出口,孩子與另一半就會用很多方式來努力得到關愛。大家比較喜歡的方式是:他們更努力念書、賺錢工作,大家比較不樂見的方式就是:翹課、不寫作業、擺爛、不上班等等,但不管他們使用的方式是什麼,都是在試探:「我這樣做,你才會愛我嗎?」「我這樣擺爛,你也愛我嗎?」總歸一句,就是想證明自己是被愛的。
  無奈在我看過的案例中,往往當事人不論怎麼樣去爭取別人對自己的愛,用盡各種方法或手段,最終得到的答案(但並非總是事實)仍舊是:「他不愛我」、「他不是真心愛我的」或者「他沒那麼愛我」。然後當事人就更崩潰。
  為什麼我括號說「並非總是事實」?因為「事實」上,會有幾種可能:第一,他真的沒那麼愛或真心愛我。第二,他很愛我,但他愛的方式出錯了第三,他很愛我,他用的方式是對的,但我感覺不到,或者,我不相信。
  後兩者,常常比較是「真相」。然後在諮商中,我們會去處理的,其實是第三個選項。
  總而言之,我們沒有被愛的原因實在太複雜,原因不全然是跟「別人愛不愛」有關,很多時候反而是跟「自己能不能感受到愛」或「我不相信自己被愛」很有關
  別人給自己的愛,我們很難感受到,怎麼辦?那麼,先試著自己愛自己,給自己需要的愛吧!
  這時,大家可能又會疑惑了,那我要怎麼愛自己?
  愛自己的概念和方式,我們下周再來談,敬請期待~
*備註:文章封面照片來自Pixabay免費圖庫。
https://pixabay.com/zh/images/search/%E7%9B%B8%E7%88%B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青春迷茫(養子不教誰之過):我們叛逆、年少輕狂、辭不達意,不變的是都渴望被理解與愛電影大多描述著主角吉姆的所處環境、家人和校園同儕周遭的不諒解與衝突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Joe
2024-05-02
家,是一個有愛的地方,愛人與被愛,是最核心的渴望昨天,突然間明白了,對家的渴望緣自愛,一個團體就像一個家,我們往往被人事紛爭,被意見不合,被利益衝突所困擾,總是陷在其中,異常煩惱。 但是,當我意識到愛人與被愛,才是家的主要核心所在,我對團體裡的每一個人,都充滿關愛,不再落入那些表面的反應而感到無所適從,也不再對他們善變的心思,而痛苦不堪。
Thumbnail
avatar
星心(Rosemary)
2024-02-12
藝術療遇|建構夢想~探索焦慮依附所渴望的被愛實感我覺得自己有信仰和靈性觀真是幸運… #至少不會那麼孤伶伶了。能夠去相信或感知那些看不到、摸不著、難以驗證的「神聖存在」,真是太好了。那終於稍微緩解了我深刻的創傷小孩、孤獨小孩原型。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1-01
9/12每個身障者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別把您以為的愛心,放在身障者身上,我們只是可望被他人理解,並不需要被可憐身為學障,我最不喜歡的就是那些,對我打著發揮愛心的名號,實際上是特別喜歡可憐身障者的人。從小到大我遇過最多的,就是想要透過幫助身障者,來讓自己看起來像好人的人。他們大部分是有著自卑的性格,或者缺乏在他人面前表現的機會,所以想藉由幫助身障者,來讓自己自動被貼上樂於助人的標籤,藉此營造出一個好的人射。
avatar
孤獨少年
2023-09-10
渴望好好被照料?覺察是寵愛自己的捷徑! 這集要在〈柚子甜剝心事〉頻道聊聊「寵愛自己」的能力。 以前的我缺乏覺察,會把想要「被寵愛」的匱乏投射在伴侶身上,但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即使嘴巴說出來了,也因為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根源」,拿到也不見得滿意,結果搞得對方也開始生氣,最後兩敗俱傷。
Thumbnail
avatar
柚子甜剝心事
2023-06-30
閱讀筆記《空心人:擁抱渴望被愛的靈魂》★苦澀逐漸腐蝕內在,直至愛與被愛的感覺不再。那麼,人該仰賴什麼而活下去呢?我們還能守住心的溫度嗎? ●我們可能陷入一種「空心」的狀態,卻不自知?「空心」,一種失去活力和創造力的狀態,我們使用更多心智去應對生活,卻忽略了心靈與本能,失落了接觸真實情感、理解自我的能力。 ●「空心」的三種層次: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7-02
【動畫】《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ー超級浪漫ー》第五話 ED「My Nonfiction」因為渴望被愛,於是我學會演戲  近幾年看過不少作品,或多或少都有在討論人是否應該藉由「演戲」、「戴上面具」來偽裝自己。例如的《碧藍之海》及《SPY×FAMILY間諜家家酒》,均都有對此提出的看法。而《輝夜姬想讓人告白~超級浪漫》第五話的片尾曲裡,似乎也同樣對此提出了看法。
Thumbnail
avatar
Hubert
2022-05-12
影評 | 《小丑》:社會底層的喜劇人生,渴望被愛、被關注,卻總是一再的失望...。改編自 DC 經典反派角色的《小丑》,瓦昆·菲尼克斯無疑將小丑的角色詮釋引領到表演藝術的極致,因為整個觀影過程中,小丑的喜怒哀樂、一舉一動瓦昆都完美的融入角色,彷彿整部是個詳實的紀錄片,敘述著人性轉變的過程,你會看見在小丑的生命中經歷了多少痛苦和失望,導致他一步步走向更無盡的黑暗。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2-04-05
我,只是渴望能被愛罷了,但“憤怒”硬生生地在我身上留下,我沒用的缺陷。《 憤怒 》 崩潰是無聲的,當靠近終點時,總會鳴笛。 像在夢裡,無止盡地坐著同一班列車。 習慣望著窗外,內心總是恐懼著不斷被喚起的感受與回憶, 恐懼著什麼時候會鳴笛,恐懼著這班車不再來。 列車,匡噹!匡噹!恐懼被困在車輪的滾動裡,聽不見它的吶喊。 「匡噹」、「窗外」,是我們能一起聽見、望向的唯一..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2-02-23
渴望被理解在這世上,偶爾出現誤解你的人, 說你做了什麼不對或不應該的事。 還沒從對方的怒氣中醒過來的你, 已被萬箭穿心的指責刺傷和嚇壞。 在這世上,也會有要你負責的人, 說你講話太尖銳犀利,讓人受傷。 還沒從對方的失落中醒過來的你, 已被沉重的罪惡感審判自己有錯。 在這世上,不缺不願理解你的人。 你很努力壓抑
Thumbnail
avatar
旅人小萌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