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作文五級分2:讀書對我而言?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求學的階段,占生活中一大部分的就是「讀書」。讀越多書,越使我迷惘—我們這些學生每天、每夜的苦讀,究竟是為了什麼?考上好學校,得到高學歷,一定是人生勝利組嗎?
這些問題接踵而來,令我越陷越深,越來越懷疑自己的努力是否值得。經過和父母的討論、閱讀文章、自己思考後,悟出—讀書是有用的。在旅行方面,讀過地理,使我在公路上和家人旅行時,得以分辨公路是南北又或是東西向;在飲食方面,透過自然課,使我明白各種食物的營養成份,充分攝取各種營養;在看選舉公報時,因為公民課時的教學,使我了解投票的作業程序;而國文更不用說,使我享受閱讀的樂趣。由此看來,在學校的學習,猶如吃各種青菜、水果、肉類,使我們營養均衡,不再挑食。
「學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怡」,學習的知識在生活中一一應證,便多一層體悟。不過考試考高分,對未來影響相關嘛?外公、外婆的學歷不高,不過年輕到壯年時,還是累積一些存款,現在也快樂生活,那我還要繼續努力嗎?母親說:「讀書是為了有選擇權。」事實證明,這是有道理的。有些學校校風較自由,甚至可以全學期穿便服,校園充分放手讓孩子擁有更寬闊的發揮空間,完全是自由派的我的胃口,可見「越自由、越自律」,有效率地把書讀好也是自律的指標之一,因此「讀得好,越有選擇權」,對自己是有好處的!
在未來工作方面,高學歷雖然不一定代表是面面俱佳的好人才,不過在公司在不了解各個求職者的狀況下,較大的可能會優先錄取相對學歷高者。因為學歷也代表你的耐力、毅力和學習力,也應證了:是你選擇工作,而不是工作選擇你。
在還未了解自己的具體目標時,讀書是最好的,它使你多方涉獵、不斷探索,認識各領域的師長和朋友、開拓視野,並且讓自己有選擇權。雖然高學歷不代表美好人生,不過也是在培養一種態度,在各行各業中都需要的——堅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咕醬
安咕醬
謝謝朋友一起的樂活、慢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