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隔了4年參場的台創祭

2020/1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日10/31,是2020的萬聖節。
自繪的萬聖節賀卡
我很喜歡萬聖節,身為創作人,我想許多影像類型的創作人都會很喜歡萬聖節,各種萬聖節的元素和祭典氛圍,讓創作充滿了生命和強烈的主題性。而這次也很剛好的GJ工作室舉辦了台創祭,邀請台灣的各個創作者來參與這場活動,活動辦得非常非常成功,氣氛熱絡又開心,重要的是平常參加同人場的大大們也幾乎都參加了,讓整個場次逛起來爭奇鬥豔,巴不得把每個攤位商品都掃空,可惜我是個北漂窮青年,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圖片來源:GJ台創祭活動官方攝影照片
然後,是的,我自己也有參場。
我很感謝自己提起勇氣參加了場次,即使在參加之前就知道我的作品搬不太上檯面,但還是硬著頭皮參加了 www
老實說真的很恥,其實有幾位都是以前合作過的噗友(註1)在這幾年過去後,他們實力越來越堅強,成為了獨當一面甚至是有固定商業合作的創作者,而我呢?依然還是一個摸不著方向,為了生活而汲汲營營的社畜。我坐在會場裡,看著大家充滿特色完整度高的作品,雖然身在其中但也感受到自己的格格不入。一方面也自卑著,在他們眼裡的我是否很可笑?曾經合作過的人,卻還在原地踏步,依然被過去的事情所困住,毫無長進,只要想到或許他們是這麼看著我的,我就微微的害怕。(但我想實際上一直看著前方的人,是根本不會在意還在原地踏步的人的)
我想著,所以我追求的究竟是什麼呢...?
汲汲營營地生活著,堅持著畫圖,但那是否是因為除了畫圖我也不知道該做些什麼。翻閱著大家的本子,看著大家創作的世界我覺得自己離得好遠、好遠⋯
不管是創作還是外表,總覺得我都矮人一截,我一直把自己困在過去,大家都拼命的往前跑,一直回頭看的人又該如何走得快呢?我啊我、我是否太過於關注於自己了呢。然後錯過了許許多多能夠往前看的機會,一直耽溺於受害者的角色,讓自己成為了更不喜歡的自己,這並不是我想要的啊。
不過還是很慶幸自己參與了這場盛會,看到這麼多美麗閃閃發光的創作者們,我也好期待自己能夠自信的閃閃發光,而不是只落於抱怨,我總是替自己找了許多藉口、讓自己偷懶的好藉口,可是然後呢,最後是你想要的嗎。
我的攤位這次擺得很糟,作品也是趕出來的,印刷沒有好好的把關,在場次和大家的巨大對比之下,讓我狠狠的對自己打臉打了超大一巴掌。
很痛、但也很舒爽、我想要好好記住這巴掌,帶著它讓我走向我所期待的遠方。

汲汲營營‧無頭蒼蠅

參加台創祭的這個周末,我朋友北上來找我,她是我的大學朋友,是一位很穩定的人。
久違的見面,算是聊了很多?聊到一些較深沉的部分。我經常覺得羨慕她的幾個優點,穩定、知足、不抱怨、不過多干涉、不渴求、接受事實。她其實是一個很少說自己內心煩惱的人,我們聊到我很羨慕她的不起貪念(應該是我起的頭)不會如我一般像個無頭蒼蠅一直不知道在追求什麼,東忙西忙卻是一場空,到頭來心也不是平靜的,我好想知道她如何獲得平靜。
她說其實很多時候她也很羨慕我們這樣,好像有很多動力去做很多事,但自己就沒什麼特別想追求的,雖然會想,但又覺得麻煩,可是也能接受這就是不努力地自己的現況。她覺得沒什麼的說著,但我明白這就是我所稀缺並很想擁有的部分。
我的動力是來自於不滿足、害怕、自卑,而很少真正的出於熱愛。我學習理財只是因為怕未來我只剩我一個,我必須扛起家計,我害怕沒有家產的自己會活得比現在還要痛苦,可能真的一生只能為工作而活無法實現理想。我畫圖有不願意承認的一大部分或許是除了畫圖沒有其他長才,做其他事情總是易於退縮、無法堅持。自卑、不自信、怕被人瞧不起、被看穿低人不只一節等…這些是我的原動力,所以都只是不堪一擊的動力。這些動力總是輕易的就被擊潰。
我想要與眾不同,但又時常偷懶,用偷懶的方式努力著,表面上看起來努力,但真正努力的人都看得出來是用偷吃步,我大聲喧嘩著、咆嘯著,希望大家看看我有多努力我有多可憐,努力了卻不被看見,一直用受傷的過去證明我自己偷懶是有原因的,要體諒我,拜託摸摸我安慰我。
然後呢,自己的作品狠狠打臉了自己。
我的心始終不平靜,因為我無法接受我自己一直以來的選擇所造成的結果,總是找藉口怪罪到他人,不幸的(或幸運的)環境也恰好給了我理由,讓我安逸於偷懶自爛得自己,倘若不好好面對這一切的真實,我只會繼續讓自己失望,我以前總會說著我不想變成跟我媽一樣的人,可沒想到不知不覺中我就這麼走上了跟她一樣的道路。能改變我的就只有我自己,台創祭是甜蜜痛苦暴力的punch一拳砸在我臉上、揍得我鼻青臉腫,但我想好好地記住這拳,接下這一切,並繼續好好地站在擂台上直視著勝利,打到最後一回合。

#註1 噗友為早期的微型網誌「噗浪plurk」使用者的通稱
2020/11/01 Bai白 
若喜歡此篇文章,歡迎幫我按個讚賞,成為我繼續創作的養分,感謝您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55內容數
初次見面你好,我是Bai白👋畫話的人✍︎ 主要堆放一些創作/心得、生活體悟、偶爾有些讀書筆記,一個我放鬆心情的雲端幹話小宇宙,如果你也喜歡,請隨意逛逛或一起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