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開始用心碎唸。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再徹底失眠了。
也是值得歡慶和驚奇的一件大事。花蓮強大的魔法結界包圍著我,還給我一些以為不再會回來的睡眠。早晨的強光直從綠色窗簾曬入,秋冬的陽光很緩,在耳鬢廝磨,睜開眼睛的時刻,是以前閉上眼睛的時刻。在白日醒來而不是睡去,前所未有的感到幸福,身在山、雲、草地、陽光的包圍下,沒有一點車聲,沒有一點人聲,世界僅只我一個人,僅只有我與自然相對。
所以Louise Glück寫的那些句子誠懇的讓我流淚,在窗前念她的詩,外面的風景完全向我敞開,遠山綠樹朝我逼近:

“What others found in art,
I found in nature. What others found
in human love, I found in nature.
Very simple. But there was no voice there.”

閒閒晃過一道眼睛看飽草地的路,吃一頓早餐,薯餅蛋餅蘿蔔糕中溫奶,是一件簡單的事。在這裡,簡單是以前的奢侈,奢侈是以前的簡單。我對沒有聲音沒有雜訊的,全都心懷感激,腳踏車騎士從旁乘著風平行而過,唱的歌也悅耳無比,天很藍,雲很白,提醒我不需要太著急。

其實活得很充實,很焦慮,痛並且快樂著。課業壓力不小,然而深深相信自己做不到的心理總是讓我輕易放棄閱讀一些指定的書本,就讓他們在那裡吧,我想把那些時間空下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容器。

所以也開始投稿了。
像是奉行一套團體準則般,老掉牙的同儕壓力威力不小,湊字數去投稿的行為也是一種訓練,不過土法煉鋼終究藏不住自己其實完全沒有駕馭長篇散文的能力。總是失控再失控,繞彎再繞彎:其實一千字就講完了,我沒有更多要說的。
不營造氛圍、不寫具體情節,只是過於任性的結果,並沒有認真思索過。

任性的我還在叫囂才不是經營散文作品的,我只是一個從小愛碎碎念,與白紙相對,不停打字不停寫字的癡人罷了,可我又不得不說這些話,又不得不說那些謊。我知曉我是有選擇的,而我選擇了讓人用一種片面的方式來理解自己,以口語自己訴說自己,仍是對我來說太簡便太無趣太無用的一種表達。
我也許算是個孤僻的寫字的人,可正因為孤獨孤僻,我沒有寫作者的自覺,沒有在一個圈子過。現在我好像隱隱約約看到了圈子的影子涉入生活,我沒有要起身反抗,沒有要轉身離開,我想我是迎了上去,來吧,看我能做多少自己,一層又一層的關卡來經過我,正好是試煉自己對自己有多大底氣,我堅持的又是一些什麼。
不想寫不痛不癢、如同白開水一般的句子的時候,正是因為我清楚我不是一個人,我是有觀看者的,而我企圖想被看到。但興許是背道而馳,我需要白開水的句子,讓人能夠以紓緩而不至於太過暴烈的方式進入我的世界,我果然還是想試試看,還是想練練看更落地的方法,所以我重新在這裡寫字了,在這樣不知道哪天誰突然看到,或根本沒人看,完全沒頭緒的場所寫字,我似乎會改變行文的節奏與舞步,不是日記的喃喃自語平淡如水老是詞窮的那種,也不是想投稿所以追求節奏和華美的那種。似乎是一種會去思考如何表意清楚,而不是只表現漂亮的狀態,也許這更是散文原汁原味的精神:「表意」,不是「表現」。
一旦這麼發現,對淡如水的抗拒好像可以慢慢、慢慢卸下。

真的很感激老天爺都會派天使來到我的身邊,一一解開不知道何時打上的結,現在我看到了一個寫字全新的可能、全新的世界,自己能成長多少,能改變多少,什麼時候迎面而上,什麼時候反身逃避,我迫不及待的想要體驗。

不寫作品,寫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極主觀之電影、劇集、綜藝、書籍等等觀後感想、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