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有效嗎?-談諮商的效果與功能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諮商成效的文章,我應該往後有時間還會再陸續整理出來,給各位讀者參考。目前先把大致對此主題的心得整理如下,未來有機會再補充細節給各位知道,希望諮商這件事可以越來越走入各位的生活,讓諮商與諮商師成為你生活中的助力。
諮商有效嗎?諮商能解決問題嗎?我想,這應該是大多人聽到「諮商」兩個字,心中冒出的問號。就連我自己受過諮商輔導專業的訓練,對於諮商是否有效,也曾經懷疑過不止一次。以下就我自己的經驗出發,去談談自己多年學習並接受心理諮商、身為個案的經驗,同時摻雜一些我身為諮商師去治療個案的經驗,讓大家了解諮商中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會有的效果還有功能是什麼。
剛開始學諮商,懵懵懂懂,以為諮商師的工作就是很溫暖地聽對方說話,給個案鼓勵,讓個案聊完之後,就可以開心地走出諮商室,就是效果很好的諮商。後來受過長期的諮商專業訓練才知道,原來諮商師每一句問話、每一字回應,都是奠基在心理學的理論基礎上,都帶有治療的目標與用意,不是純聊天、聊得雙方都開心就好。所以,諮商效果顯然不是「談完變得快樂」,那效果到底是什麼?且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我們會考慮接受諮商,大多是我們生活中出現了狀況,那些狀況通常是很困擾我們、讓我們不知所措的,包括感情、婚姻、工作、人際關係或情緒、睡眠等等的困擾。那帶著這些困擾去諮商,諮商的效果是什麼呢?舉例來說,我們被劈腿了,諮商師不能幫我們臭罵渣男或小三,而是陪伴我們一起看見我們在感情中的傷痛,一起去照顧心中的傷口;又例如,我們一直找工作不順,進入諮商後,諮商師無法提供我們量身訂做的好工作,但諮商師可以協助我們看看不順利的點在哪裡,一直卡住、過不去的關卡在哪裡,針對卡關的部份去做討論,一起找出突破口,並在必要時刻也提供額外的資源或就業資訊,讓我們一起擬定計畫,有確切努力的求職方向。還有個最常見的例子是:睡眠困擾,我們常覺得睡不好或睡不飽,起床後沒什麼精神,我們找諮商師聊,諮商師無法給我們特效藥,直接吃了就天天睡好覺,但諮商師可以做的事情是:陪伴我們釐清、聚焦地尋找最近的生活中,讓我們睡不好的根源在哪裡,然後再進一步一起討論如何處理問題的根源,然後一起合力移除障礙,讓我們更好入睡、睡得更安穩。
你有發現嗎?上一段中,我常常提到「一起」兩個字。因為決定諮商是否有效的關鍵,就是諮商師和個案是不是「一起合作」,一起並肩作戰,針對困擾做討論。我們常覺得付了錢、踏進諮商室,就是要諮商師給答案,幫我們擬定作戰計畫,我們就付錢買到解答,然後我就照諮商師給我的解答去做,問題就會解決了!但通常以我擔任個案也擔任諮商師的經驗來看,我們常卡關的不是「怎麼做」,卡住的多半是「情緒」透過諮商,本來像毛線球一樣剪不斷、理還亂的情緒疏通了,痛苦緩解了,腦袋清明了,我們自然而然就能讓內在的潛能引導自己找到方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解答。
所以,你問說:諮商有效嗎?我會說:諮商是有效的,但前提是個案要與諮商師「並肩作戰」,兩人需要先一起建立好的關係,培養出好的默契,才有辦法在諮商過程中一起檢視人生路上有哪些大石頭,透過諮商師依據心理學理論為基礎做引導,兩人一起合力移除大石頭,才能讓個案的人生路走得更順暢、輕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