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的作用?什麼時候需要諮商?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諮商對我而言是什麼?就像是拼拼圖的過程

從大學開始到研究所一直浸泡在諮商的圈子裡,很多人會好奇問我「諮商的作用?什麼時候需要諮商?諮商完就會好嗎?」說真的我找這個答案找了好久,我也曾經懷疑過「我只是陪著個案聊聊天,他就會不痛苦了嗎?」、「我不斷同理他的情緒,他的問題可以解決嗎?」透過一邊學習、一邊接案、一邊也自己體驗當個案被諮商的過程,一路嘗試著想尋找這個問題的解答......。

直到有一天我準備跟一個談了將近半年的個案結案,我單純想聽聽這段諮商歷程帶給他什麼感覺?

他回我說「我很喜歡在這裡的時間,因為在這裡我可以好好把痛苦說清楚,即便痛苦依然在,但說出來之後我好像比較清楚該怎麼面對!」

我突然明白了,或許生活有很多的不容易,讓我們陷入迷茫,也漸漸搞丟了自己,然而每一次談話就像拼圖的過程,在混亂當中逐漸清晰,重新拾回自己的光,重新找到自己的方向,當我們越釐清自己想要什麼、需要什麼的時候,就可以減少在混亂當中痛苦的感覺。

所以對我而言,諮商的作用是什麼?可能就像是「拼拼圖的過程」吧!

raw-image
心理師扮演的角色?

那麼心理師在諮商的過程當中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其實心理師光要釐清自己在這過程當中的定位,就會經歷一段很混亂的狀態。因為往往來諮商的個案都帶著著急的心,期待心理師可以趕快協助自己脫離痛苦,期待心理師可以告訴自己一個解決問題的標準答案,但是每一個人生的難題真的能有一套標準的答案嗎?我們做為心理師真的能夠替個案選擇他的人生嗎?心理師訓練往往最忌諱「直接給建議」,並不是直接給建議不好,而是在還沒有完全了解個案發生什麼事情,還沒有完整評估過他的狀態跟需求的時候,若是很衝動的給了建議,不確定這對於個案來說是不是最好的選擇。

那心理師對於著急求助的個案不能馬上給答案,還可以做些什麼?

我覺得這也是做為心理師最困難的部分!我想做為心理師~我們可以做的是進入個案的世界,去理解個案正在經歷的痛苦,幫他把說不清楚的難受說的清楚一點,接著站在身後一步的位置引導,讓他在情緒混亂過後,可以理性的面對生活所遇到的困難,陪他更看清楚什麼是他自己所需要的,最後給他足夠的勇氣讓他自己能夠付諸行動、做出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