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集:自己的使命,發掘與執行

2020/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明白自己來到這個世上的使命是:幫助他人,感覺還能延伸出深刻的故事。
和那些朋友們聊到,去高雄內觀的第六天晚上,因為一則寓言小故事,我觀察自己的靈魂深處,湧起一股很深沈的、來自底層的、像是暖流一般的感動。幾乎在同時間,我意識到我來到這個世間的使命是什麼。
內觀冥想與瑜伽的停留其實是很相似的。在每個呼吸中慢下來,接近停止地、無比專注地,觀察自己呼吸的流動。你只活在此刻,你只活在當下,認識當下的自己。
雖然 Y 常常笑我的套路就是「認識自己」,不過我的確就是很認真地相信:萬變不離其宗。所有的人事物,像是被細微輕盈而堅固的絲線牽引著,只有留心,才能發現它一直一閃一閃地,發著微微的亮光,等你發現。
每時每刻,留心認識自己、意識自己的每個情緒,感受所有流動到你身上再給出去的,那是有時望著某個人、想起某件事、處在某個時空,能夠溫柔微笑的原因。不論發生什麼事,總能夠輕輕地安放自己與他人的原因。
聆聽著那些朋友的對話與神情,她們拋接著過往與未來的想像,然,我想人們期待找到自己使命的原因,是因為快樂。讓自己快樂,他人也同時快樂;這是一個很奇異的經驗,必須從自私的角度出發(自己快樂)、到無私的給予(他人快樂),但看似無私的行為,最後還是自私的(自己快樂)。像是兩條你以為的平行線,實際上,是同一條道路。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 Y 和我聊過,買房子這件事。他說,當自己有了能力置產,這樣就可以與心愛的人好好生活,可是說實話自己是自私的,因為其實是自己受不了小小蝸居的租屋處。不過我卻想,這才是最高境界不是嗎?讓自己快樂的同時,也讓他人快樂;很簡單的例子,但卻是很真實與具體的幸福。

在 Podcast 當中,我有提到兩點,特別想在文末補充。
  • 內觀中心:如果你有興趣,歡迎點選連結:https://tw.dhamma.org/zh-tw/
    當然,如果你有問題,也很歡迎在文章末,或是 Podcast 底下文字留言。如果你不想被其他人看到,也可以選擇語音信箱留言。(突然我就想到了 BB call,雖然這是用音檔的方式留言給我。我期待從聲音裡,或多或少,聽見你的表情。)
  • 微亮計畫,我也因為這個計畫的展覽,在今年開始了雙月影片的拍攝。
    拍攝細節方法如下,是在 Podcast 裡面沒有提到的唷:
* 聲音 Podcast 版,歡迎收聽(會發現文字歸文字,說話歸說話啊 XD)
EP2 的背景音樂在此:)
做自己的太陽,你就能當別人的光。

*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的朋友,歡迎先去看看 Intro 介紹:
   
    Lisa Liu
    Lisa Liu
    來自 199x 的女子,老是忘記其實西元兩千年出生的小孩都已經 20 歲能夠跟你機智問答應喙應舌。因為 2020 年是最開始的一年,一個 hint 終於把文字 blog 打開,從此以後,精彩豐盛,源源不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