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桌遊筆記】從《星雲谷》看囚犯的困局與公共財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桌遊《星雲谷》(作者攝)
之前沒寫過這類的內容,但是因為工作關係最近會開始接觸大量桌遊,不如來做點筆記;不過,我會嘗試以「遊戲設計」的角度去說說我的體感與心得,畢竟桌遊的規則幾乎都是現實生活的某些情境簡化、模擬而來,近來也有許多以「遊戲」帶入教育的案例,我想寫久了會看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吧!
昨天玩的《星雲谷》是一款取得有限資源建立房子的遊戲——簡單來說,就是共同炒地皮啦;不過不同於現實世界,如果你佔有了某項資源,就等於擁有相當資本與底氣(權力),但是在遊戲裡則是「共有」關係,桌面上的所有資源、運輸廊道是共享的,所以玩起來沒有那麼劍拔弩張。
「資源共有」,是我覺得這個遊戲裡最好玩的部分,這讓我想起社會學著名的「囚犯的困境」。

囚犯的困境

囚犯的困境的情境是:警察抓住了兩位嫌疑共犯,並對他們說「如果你承認了罪狀,就將赦免你的罪」;這時候就會有三種狀況:都不承認,雙方皆無罪;其中一方承認而另一方不承認,一人釋放一人定罪;都承認,皆有罪。
作者自製
從表中可以知道,雙方都不承認罪狀才是最好的情況,但是在個人利弊衡量下,一定會認為自己先認罪才是最穩妥的,殊不知在對方也這樣想的情況下,就會落入「雙方都認罪」的最壞狀況。若我們換成這個遊戲的情境的話,就會是「我不去開發資源,也會有人開發」這樣的想法,但是當人人都這樣想的時候,就不會有人去開發資源,而落入無資源可蓋房的最壞狀況。
其實這就是美國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 Mancur Olson 提出的「Free Rider」情況,因為公共財是大家都可以使用的,所以總會有人等到別人付出後才坐享其成。
我們在遊玩的過程中,就出現幾次「等你們幫我開就好啦」、「我在等你們開路」等這種發言,這時候大家就會慢慢開始思考佈局、謹慎出手。不過我可能是怕玩家沒有結束的一天,所以遊戲的設計是讓付出代家開發的玩家可以獲取分數,有了這樣的誘因,大家就比較不會那麼忌憚了。
當然了,遊戲還有很多小細節可以去品味,也有許多角度可以去看待這款遊戲,只是我特別喜歡因為公有資源而產生的那種、相互堤防「free rider」出現的心態,所以特別提出了這個「囚犯困境」作為我的遊戲心得。
話說回來,回到我們自己生活的地方,許多的觀光資源、生態環境、民生用水用電等也是屬於共有財產(雖然部分是由政府以低廉價格提供,不算嚴格意義的共有財產,但是姑且先算進來吧),我們可以使用都是建立在別人的付出之上,如果沒有很好的管理機制,甚至更重要的是一起維護的心態,那這些資源會走入什麼結局,我想也是可以想見的。
116會員
96內容數
講求效率與結果的當代,過程似乎不再重要,連帶旅行也變得只為目的而不為體驗;透過攝影與書寫,寫下自己對台灣的小小觀察。IG:@huai030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