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冥想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冥想MEDITATION,近幾年台灣開始普遍起來,其實這名詞早先在在歐美很盛行,很多好萊塢大明星都有在訪問時提到,像是歐普拉、巴西名模GISELE都有在做冥想,還有休傑克曼!之前我還在IG滑到他推廣冥想的廣告。
在台灣其實本來就有禪坐、靜坐,但是我們一般認知好像都覺得這個跟宗教有關、是老人才從事的活動,不像歐美有種trendy帶領潮流的時尚感。
但我覺得尤其今年,大家在家時間變多、無聊、焦慮,開始越來越多人關注心靈層面,而且冥想-MEDITATION這個詞聽起還好像也比較高級齁。
就像氣功和瑜珈,講氣功大家就會覺得阿公阿嬤在公園打氣功或是以前的武打電影還是甚麼龜派氣功;但是瑜珈就會想到各種漂亮的名模、網紅還有美麗的身材與時尚的感覺。
但其實氣功和瑜珈廣義來說都有許多共通點,一樣都是要透過呼吸來達到靜心、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等等。
我自己是在10幾年前就接觸氣功了,我學的氣功是偏向靜態的,也就是看起還跟靜坐很像,沒有甚麼比劃武打的,但每次說我在學氣功,還是不乏有些男性友人都會笑說甚麼龜派氣功阿、道姑阿之類的每次聽到我都想翻白眼….所以我都不太主動說我有在學氣功,除非有人好奇主動問..
但是!在這三年吧左右吧 …我發現大驚小怪開玩笑的人變少了,大家好像都很能理解一樣,有的人也會直接跟我分享他有在自學冥想甚麼的~像有個APP叫CALM我覺得蠻推的,他裡面有各種選項可以設定時間帶著你做冥想練習,也有舒壓大自然音樂,還有睡前故事幫助你入眠,都是英文的還可以順便練習英聽~
喔然後我想分享除了氣功外,我還有去嘗試超覺靜坐與法鼓山的禪坐。因為有陣子對於氣功的學習有些卡住,所以想去探索看看其他的冥想方式~
超覺靜坐是在學習氣功時就有聽說過的,我查了GOOGLE是在1950年代印度創立的,之前艾倫SHOW的艾倫就有分享超覺靜坐(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帶給他的正面影響,他自己的書中也有提到靜坐對他的幫助,如果有興趣可以搜尋YOUTUBE很多歐美名人介紹,還有一本書~超覺靜坐的力量~算薄,蠻容易閱讀的,可以大致了解超覺靜坐的神奇之處。
我是在IG一直滑到之前超覺的打廣告,然後台北其實捷運附近也有教學點,所以就很好奇的預約去參加了試聽會,後來決定報名一周一次為期一個月四堂的課程,老師會跟你介紹+實際帶領大家靜坐。
而法鼓山的禪坐呢,則是之前網路認識一位靈性弟弟,對於新時代NEW AGE方面的知識涉略頗廣,我們認識的時候他也有跟我談一些他自己之前因為情緒的問題,後來透過看書、冥想一步步的穩定,喔CALM也是他介紹給我的~
他也是嘗試了很多樣,我覺得好像你一但開始對生命有些疑問,發現你自己其實不了解自己時,自然會開始從生活周遭去挖掘答案,還好現在網路資源和書籍真的很豐富,我們很容易可以找到許多資訊,只是自己要慢慢去消化和去蕪存菁選擇適合自己的。
OK 然後回到法鼓山,以前我對法鼓鼓山也沒甚麼想法,只是聽過但不知在哪,一直以為只有在金山那邊,原來法鼓山點超多的,在台北市內就很多點,到他網站看,發現他開了很多禪坐介紹與進修班,如果對禪坐有好奇也可以先去報名兩個小時左右的禪修指引,那邊的師兄、師姐會詳細的介紹甚麼是禪坐,還會播放聖嚴法師的談話,以及簡易的禪修體驗,記得一個下午下來會覺得頗放鬆的,聖嚴法師的談話每次聽到都覺得很有智慧,我好像還聽到熱淚盈眶(我淚腺比較發達)。
如果覺得想進一步就可以報名初級禪訓班,也是一樣四堂課,一周一堂。法鼓山這方面是不用報名費的,網路上是寫隨喜,所以你可以在網路報名時依自己心意隨喜捐獻。
我自己參加完這兩種冥想、禪坐的感覺,覺得都有異曲同工之處,只是超覺我在上之前就知道是要費用、法鼓山隨喜;那麼法鼓山畢竟是佛教,學習時宗教信仰的的色彩還是會重一點,裡面學習禪修中一部分是有教拜佛,因為本來就有在拜拜所以我個人不排斥。但法鼓山的環境不得不說真的蠻好的,空間很大也很莊嚴、黃黃的燈光、木質地板,每次下班去上課時也是蠻容易放鬆睡著的。
其實冥想對我而言就是深度休息,有時候晚上沒睡好、白天上班很累,透過冥想,有時候會打哈欠,有時候會深層的睡了一下,當冥想結束時會有種類似睡了一場很飽足的覺的感受,精神度大提升,但同時不用擔心晚上會睡不著,那種感覺比較像是,心理變得很平穩,沒有很多雜亂思緒在那邊串來串去消耗你的心神,所以相對安定的情況下,晚上也好入眠。
然後這兩個機構,都是可以在課程結束後,再回去參加他們群體的禪坐或冥想,我是覺得群體的禪座、冥想因為已經在一個安靜放鬆的空間,比較不會受干擾,且多人做的時候那種感覺跟自己一人在家的感受很不相同,另外群體時也會有老師或師父帶一些理念分享這樣,其實跟以前我認知的團契好像有那麼一點點像,我覺得或多或少都有些團體治療的效用吧 。
不過我自己的探索到後來,還是繼續學習我原本學習的氣功,因為同樣是慢呼吸、靜坐,後來我發現習慣了10幾年的那個啟動模式對我自己來說好像還是最有感的。
我覺得不管是教會、瑜珈、書寫、氣功、靜坐、冥想還是禪座,對於情緒的安定都是有用的,就像運動對身體有幫助,但大家適合的跟喜歡的運動類型不同,沒有那個絕對好或壞,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都去體驗看看,現在體驗的機會真的好多喔!又好方便,看看對那種方式最有感覺吧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自癒方式,對於情緒的調控、壓力緩解有效外還有靈感啟發!
靜坐冥想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開發大腦新迴路,啟動腦中放鬆和專注狀態的α波,活化腦部尚未使用的區域,有時候會有靈光一閃的想法跳出!順便推薦楊定一的「真原醫」這本書,剛講的α波就是我在書中有看到印證的,實際真的有過靈光一閃的感受,楊定一博士出了一系列關於身心療癒的書,好像也有一本書專門講靜坐科學,真原醫裡面是除了講靜坐冥想也有提到關於飲食對身體的影響,是很科學客觀的角度在介紹關於靈性這一塊,我個人是這樣感覺啦!
總之揚博士的書我也是follow了好幾本,有些觀念似懂非懂,但讀起來就是覺得心中會感到平靜。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4內容數
曾經嘗試過的各種交友管道大彙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