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想升官,七個面向檢視你是否合格?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heck list
你是不是也曾有過升官不是你的經驗,你以為十拿九穩,公司一定很需要以倚重你的長才,但最後卻選了一個能力上或者經驗上還不如你的人,當你的主管。

原因只有一個—你不是當下最佳的選擇

我懂你心中有很多疑惑,接下來讓我們根據這七個面向來看,為何你不是最好的選項,如果你有一項,還有機會挽救。如果超過三項,建議你打掉重練!!

1. 執行者陷阱,什麼都無解

在我多年的管理經驗中,這是最讓我覺得無奈的一個現象。很多員工很優秀,工作上可圈可點,但當你要求他去解決問題時,他總是這樣回答
員工:這不可能啦,流程就不是這樣的,沒辦法執行!
員工:XXX不會同意這樣的做法,這死路一條>
當你的思路永遠都定型化,沒有做足夠多的嘗試前就拒絕嘗試,那我更不敢嘗試升你官找自己麻煩。

2. 找理由的速度=不想做的程度

在管理的世界中,如果事情非得有人做,那就由最適合的人來處理,而不是工作最少的人來接手。當然也很容易遇到部屬提出各式各樣的理由不做,不過身為部屬的你是否思考過,不管你的理由有多合理,都跟我需要一個人處理這份工作衝突呢?當然拒絕的越多,考績跟升官的機會也會越來越低…

3. 自我中心導向,團隊炸彈中心

有一種人很好用,但同時也很麻煩。他能力好,但總是造成部門合作衝突。這種人也不容易被提升為管理者,因為處理衝突的代價要遠大於該員所產生的價值。公司是一個講求團隊合作的組織,除非你是老闆,你才有可能不用在意別人是否願意跟你合作。
沒升官的你可能只是一顆地雷,不踩到沒事。升官的你可能就是移動式RPG,自帶火力到處引爆。

4. 嘴上很忙,怕別人不知你多忙

你是不是也常常注意到有些人,總是可以不斷聽到他到處跟別人說:最近好忙唷,會議很多。但很少看到他很晚下班在處理什麼重要的事情。這種人以正面思考的角度推測能力應該不錯,才能在繁重的工作中游刃有餘。
不過與其靠這套來突顯自己的價值,倒不如保持適度的靜默,但卻能夠產出高績效讓主管主動注意,無聲勝有聲才是高段。

5. 自滿的學習停滯

你一直是一個表現不錯的部屬,該你負責的一項不漏。專案內的問題都能依據其目的與重要性迅速的對應,但你很久沒有再思考精進自己的技能,或是學習新的思維來應付即將到來的挑戰。我知道錯不在你,只是想提醒你,不要因為自滿而停滯,學習不應該來自挫折與壓力,學習應該來自自我檢討後的不足。
或許你把時間花在與工作無關的學習成長上,比如說下班學習烹飪、瑜珈之類的,對自己的成長有幫助,但對公司角度要看到的成長是無關緊要的。

6. 問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

首先我要說能夠提出工作上的問題是相當好的一件事,你心中有很多的為什麼?為什麼我們不這樣做?為什麼我們都這樣做?
我欣賞你所觀察的不合理處,但我更需要你有解決不合理問題的能力!
有天我把你帶到管理職的位置就是需要你協助公司解決問題,增加產出,提升效率。不管你看到什麼問題,切記!都要試著思考解決方案再跟主管討論,不然有些事不講出來其實大家也知道,既然你選擇把這層紙捅破就麻煩你不要再把問題丟給上面

7. 團隊很努力,這已經極限了

這最容易發生在小Leader身上,他可以感受到團體中每一位成員的認真投入,當你要求這個團隊再進步,他永遠都跟你說:他們很努力了,極限了,沒辦法再要求做的更好。
這是成長型思維跟固定型思維的差異,如果你接受你的組織有極限這件事情,那你的發展現在也就是你的極限了!
講了這麼多,上面這幾種情形有沒有發生在你身上呢?人最害怕的就是想要改變,但卻不檢討自己!勇敢、誠實的面對自己。你才會變的不一樣!
我是管理Muscle你的晉升教練!
更多的短文以及影片請到 “管理Muscle
喜歡圖文版的請到 “promotion_instructo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管理Muscle  Ryan/鄭喬挺
管理Muscle Ryan/鄭喬挺
我是Ryan 致力於幫助每個在職場載浮載沉的求生者.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不努力,只是方向不正確.我將分享職場實例與管理理論結合的使用方式幫助你成長! 人的心智就像肌肉,唯有不斷的壓力破壞,提供充足的養分,才能成長茁壯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maker967/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