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記 2020,一期一會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就這樣來到尾聲。世界彷似停頓甚至倒退的一年,我經歷過很個人、切身的憤怒,無助,悲痛,頹廢。可回過頭來,又覺得擁有了一些前所未有的得著和經歷。如果對比2019年的急躁與敵意,甚至根本無法好好整理此起彼伏的「事件」,2020年反而給予了我沉澱與善意。
沉澱,說的是有空間去反思和整理今年的學習。無論是公領域還是私領域,在2020年都遇到不少挑戰,既要適應新的生活模式,也要不斷突破各種小關卡。幸或不幸,世界流動的方式有所轉變,容讓我以不同視角述說當中的得著。2019年有過未能記錄的遺憾,在2020年總算是完成了一些心願,留下了部分比較深刻的記憶。我想,比起上年,今年度「人知有死」的感覺或許來得更持久延綿。所以能多做就多做,能多寫就多寫,能燃亮多少人就燃亮多少人,以生命回報自由吧。
談到善意,尤其感激遇到好讀者,不單第一次收到贊助和專文介紹,更感動的是有人認真細讀文章,並為之動容。而這些都在自媒體平台上發生。對比起投稿的經驗,除了偶有善於觀察與回饋的編輯外,讀者的支持和回應都是不能比擬的。特別感激讀者的留言:「我們總會碰到不同的”同路”人,所以不用心灰,只能盡力等他們真的懂什麼才是好的路。」這番話既是鼓勵,也是慰藉。
曾經,「同路人」讓我痛心又困惑。不是沒有受過對家的打擊,但同路人的冷漠嘲諷,反而會留在心坎上很久很久。我會反省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會埋怨他們的無動於衷,更討厭的其實是無能力改變人心。世界確實不似預期,即使是多年好友,也會迎來分道揚鑣的港口。可2020年也讓我明白到,世界很大,同路人很多。艱難之中,仍然遇到真誠、熱血的人,而大家都在各自的位置上,不斷摸索、努力、突破。只要一直堅持,貢獻自己的信念,自然就會連結到一班有心人彼此激勵。所以不必灰心,我們總會相遇的。
2021年和未完待續的年頭,願我們繼續相伴、互相勉勵。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行動抵抗遺忘,捍衛真相與公義,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咖啡☕:
https://ko-fi.com/sarenechan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寒冬中互相守望,彼此送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Matters 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