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時代做朋友、做生意會成功的方式不是「關係先、做事後」;是「做事先、關係後。」

2021/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在這篇文章講過,Mission 是我們公司的存在意義、Vision 是我們要努力實現的理想狀況、Way 是我們的做事方式
同事超過 100 位的時候會需要一些資訊共享的方式,其中一個辦法是開始請大家用 Email 的方式寫月報給我和公司的 VP、GL(General Manager,算總監位置、各部門的主管)們,每月底收到的這 100 份同事的信差不多固定有 1/4 以上是我會親自回。前陣子我常常回這樣的內容:「有不同背景的成員是公司的實力」、「不同背景的成員動力來源是不一樣的」、「不要花時間討論誰的貢獻多、這點子是誰的、我的或他的評價好不好」、「重點是有沒有達成事情,不是同事們的關係好不好」等等。這是團體成員的背景越不同、越多時,會發生的事情。不過我們不可能放棄團體的多元化,需要改變的是讓大家學習「對事」、不是「對人」。
We Are a Team with the Same Goal. 我們是擁有共同目標的堅強隊伍
比起花時間討論功勞歸屬或個人評價,
專注在如何縮短與目標的距離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事。
團隊一起奮鬥、達成共同目標時的充實感,
將能增添人生中的亮度與彩度。
這是我們公司新的 Way,是把上面那些「我常常用來回覆月報的內容」跟主管們、人事、公關(我們公關不只要負責對外,也要負責對內溝通)一起討論後綜合起來的一段文字。
我很不擅長交朋友,沒有什麼共同話題的時候不知道要聊什麼。平日我都把時間拿來研究事業;假日就想一直看漫畫、爬山、游泳、跟小孩玩,這些都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事情。
現在當了 CEO 的角色後我會跟同事們交流;不過從小時候、大學時期到現在,關係一直維持不錯的是那些有一起做事情、一起完成事情的人。加上時代的變化,之前沒有社群媒體的時候必須先有關係才能知道對方的消息;不過現在因為網路發展很好,就算沒有關係也容易認識人、知道對方的狀況、看到共同朋友甚至是直接找到人。
意思是,以前的時代都一定要「關係先」;現代的話不管是內部同事還是外部的廠商、合作夥伴,應該都越來越變成「做事先、才會有關係。」一直靠關係做事的話不會穩定、沒辦法持續。
我也用過日本動畫的例子,這兩個人可能私下不會玩在一起。但是在場上的時候因為是同一個隊伍所以先不管這個,只為了共同目標一起努力奮鬥。
看完喜歡這文章的話按「追蹤」,按「贊」一下,小哈會開心~
小哈_ShuseiHanibuchi
小哈_ShuseiHanibuchi
We support “want to be” for new generation. Founder & CEO @ CAPSUL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