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蘇絢慧選書:【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

2021/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切始於愛,也終於愛


“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
  傳說,所有掉進這條河的東西,
  不管是落葉、蟲屍,或鳥羽,
  都化成了石頭,累積成河床。
  假若我能將我的心撕成碎片,
  投入湍急的流水之中,
  那麼,我的痛苦與渴望就能了結,
  而我,終能將一切遺忘。 ”
關於人生,有各式各樣的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求不得,放不下。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就是一本和你說著愛別離和求不得的苦。這種苦有解方嗎?保羅‧柯爾賀在本書似乎在對我們說著解方─完全的愛,就是解方。
故事是兩位小時候一起長大的朋友,在十九歲那年別離,各自邁向前方的日子,在十二年後,再次聚首。他們要一起處理他們的未竟過往,關於他們之間的愛,還有他們各自要選擇的前方。
十二年的時間,人可以歷經怎樣的改變呢?
十二年過去了,你以為的他,仍是他嗎?你以為的你,還是過去的你嗎?
時間,從來不容我們輕忽它、藐視它,它足以令人頹廢老去,它也能令人成長茁壯成一位具有愛的人,能克服一切艱難。
保羅‧柯爾賀透過他的故事,一對久別重逢,卻依然對彼此有情感、有愛戀的情人,在短短七天內,他們一同旅行,重溫了過去往日的回憶:家鄉的畫面、昔日的朋友、共同經歷的體驗….而如今男孩已經長大,成為具有佈道的口才、擁有治病的天賦,他要繼續往前服務人民、奉獻生命,還是要緊緊握住所愛的女孩,為了愛的緣故,把天賦還回,成為一名符合女孩所期盼的丈夫,人們所認定的男人,生兒育女、養家活口。
而十二年的光陰,女孩早不知道在何時已經如大多數的人一樣,身體未死靈魂卻已死。她拒絕信仰,也不相信愛。如果要把此生過完,她只想要有一個不會太離譜的丈夫,過一個容易的生活。有自己的家,兒孫滿群,一年可以度一次假,夠用的錢,這樣就足夠了。
當時間把這一對戀人沖向不同的時間渠道,他們離得遙遠,卻仍是彼此心中一個無法放下的牽掛。他們要以七天做下他們人生困難的選擇,要不要為了緊緊相守,各自捨下某些自己的堅持及信念,男人要放下天賦使命、女人要放下對愛的不信任和拒絕….
這一個故事,或許能你回憶起自己過往在愛情中的取捨,還有那萬千恐懼。要不要踏進愛裡,能不能擁有愛的能力,始終是我們一生中無法迴避的課題。
而我覺得我們不僅能從故事中看見自己在愛情中的姿態和選擇,我們也能將這對戀人,隱喻成我們久別重逢的陽性面和陰柔面,也就是我們想要對社會、對外在實現自我天賦才能及存在使命的自己,與內在想要過一個安全無虞的生活,即使不那麼活在愛裡也不要緊,只要生活容易一點,能把餘生過完,一生風平浪靜也好的內向自我,這兩者之間,究竟該如何平衡?又該如何抉擇?又能如何整合,朝向一個合一且完整的自己呢?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是保羅‧柯爾賀在1994年出版的著名小說,他有另一本寓言式小說【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也一樣受到熱烈迴響。
2021年,推薦你閱讀這一本經典小說故事,讓你的靈性和精神,得著了啟發和滋潤。透過充滿性靈的文字,你的精神層面會領會到無與倫比的心流體驗,美好的悸動著。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
By the River Piedra I Sat Down and Wept
作者: 保羅‧科爾賀
原文作者: Paulo Coelho
譯者: 許耀雲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0/11/30
本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6579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天下文化,2020)


4.2K會員
186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