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 Yes, and 的韌性擁抱2021年

2021/0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不容易度過驚濤駭浪的 2020年,寒流迎來 2021年新的一年開工週,新的一年有是否有新願望與期待? 2020年之於我與世界上多數的朋友而言都是一個一言難盡的一年。即便台灣如武漢肺炎疫情風暴下的諾亞方舟偏安一方,作為一個教育旅遊、語言文化交流的自由接案者,過去一年所設定的目標、合作的案源、計劃好的旅行都被突如其來疫情給打亂節奏。還好這一年還有即興劇團以及那些即興教我的事讓我學習面對 2020年的種種挑戰,其中重要的核心觀念,同時也是貫徹精神就是 “Yes, and”,「對,而且」也許是迎向2021年最好的生活哲學。
FIG 2021年新年開工首場工作坊 “Yes, And ”

在沒有劇本的即興舞台 ”Yes, and” 是即興演員們創造獨一無二表演的最大秘密。在 “Yes, and”「對,而且」的即興舞台,每位即興演員以「對」來肯定舞台夥伴拋出的點子,接受點子後再用「而且」提出自己的想法並將即興創作的故事發展延伸。沒有劇本可以參考的演員,無法預測劇情走向,全憑劇「接受」任何拋向舞台的點子、並添加自己的想法與舞台夥伴互相堆疊,即便一開始是看似平凡點子,也能編織串連成意想不到的精彩故事。
Life is What Happens To You While You're Busy Making Other Plans– John Lennon
生活就是急忙出門的那一刻發現門鎖故障,生活如即興舞台,沒有劇本可依循、充滿變數難以計畫,但 “Yes, and”「對,而且」可以是開啟行動的驅力。也許現在的你被正被生活瑣事糾纏,也許你的生涯與人生計畫被疫情打亂節奏,頓時不知下一步在哪裡,裹足不前,沈澱在懊悔的情緒泥淖之中,這時候也許你可以先學著接納自己、接受現況並問問自己我可以在現有的狀況下做什麼事先學會接納,才有應變的韌性。2020年充分讓我感受到計畫的脆弱性,處變不驚的彈性的應變“Yes, and” 韌性才是為生活增添動能的解方。
Express Gratitude
表達感恩 Express Gratitude
“Yes, and”也讓我學習接納並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這話聽起來像是長輩早安圖,播放到爛掉的心靈雞湯:知足感恩惜福。但Covid-19 疫情的海嘯,讓我深刻體驗理所當然的安全日常,是如何建築在一層層脆弱的保護網,而這個保護網又是在多少檢疫人員、醫療人員、口罩國家隊、負責任的公民以及環環相扣的抗疫政策決定所建築的安全網。稍有一個閃失,可能又陷入一個失控的感染連鎖效應。台灣身Covid-19肆虐的諾亞方舟的平行時空,讓我我更加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即便不完美但我可以接納現況,並思考我可以做什麼讓自己的家、朋友、所處的社群變得更好,展開行動以不負得來不易的自由與健康。
接受現狀面對挑戰
所為一個傳統升學主義下的台灣學生,常常因為害怕失敗、丟臉不去面對挑戰與未知。完了即興表演這兩三年來,我發現 “Yes, and” 給我帶來最大的禮物是我不再那麼害怕失敗、丟臉而去閃避挑戰。我變得喜歡挑戰、去嘗試我根本不擅長或者我覺得我永遠搭不上邊的事情,並且還帶著興奮去面對挑戰、懷著感恩去面對失敗以及錯誤。因害怕不去嘗試才會永遠停滯在平地,走進山裡探索冒險的才能即便顛頗才真能從高處,鳥瞰成長的軌跡。
擁抱失敗才能看見成長的軌跡
相信自己的力量
“Yes, and” 除了 Yes 肯定現狀、面對挑戰外,還有一個重要核心就是 and 相信自己的力量。我一向不是很有自信的人,一路一來也一直被冒牌者症候群所牽絆而裹足不前。在即興劇場的經驗讓我開始認識自己、接受自己並相信自己小小的點子也可以為表演創造火花,平凡的點子經過共同創作也能變成感動人心的故事。不要小看自已!你也需是親密伴侶在低潮中穩定前進的重要後盾、朋友的開心果。你的想法可能促成組織新的方向、新的突破。
“Yes, and” 2021
在這個無法預測未來的動盪變局,我非常感謝即興的訓練讓我學會在沒有事先計劃下自己相處,學習接受現況並馬上應對行動!讓 “Yes, and”不只在舞台上創造感動,也在生活修煉向前進的韌性與行動力。我也希望把即興 “Yes, and” 這份禮物送給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用正面的韌性迎接 2021年每一天。



Miranda 藝拍即合
Miranda 藝拍即合
多方探索的教育創新工作者、多語言多元文化佈道者兼即興劇場表演者。擅長將即興劇應用語言教學、體驗教育、溝通、創造力、團隊凝聚。相信語言與劇場可以引導個體發揮創造力,挖掘每個人的與生俱來的天賦,幫助學員成為理想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