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最悲傷的一年,閱讀治療了我—一段真人實事的神奇療傷之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最悲傷的一年,閱讀治療了我—一段真人實事的神奇療傷之旅
作者:妮娜·桑科維奇 (Nina Sankovitch)
譯者:蘇西
出版社:原點
但如今,讀著這些「逃離之書」,我發現另一種面對方式。不是把哀傷趕走,而是把它吸收掉—借助回憶來吸收哀傷。追憶無法趕走哀傷,也無法讓人死而復生,但能讓我們永遠記住過往。往昔裡有糟糕的時刻,但也有非常美好的瞬間:我們曾一起大笑,一起享用佳餚,一起討論書籍。---第六章哀慟的唯一解藥p.86
這本書是作者的親身經歷。他在她最愛的姐姐去世後拼命生活,努力地做不同的事情想填滿心中的空洞,卻徒勞無功。他發覺他自己像是被切了兩半,一半活在現在,另外一半卻依舊停留於那間已經空蕩的病房內。於是她決定暫緩步伐,他下定決心接下來的一年每天閱讀一本書且記錄心得。而這本書就是他這一年下來透過閱讀與自己對話的過程。
這本書是我在準備教師檢定時,在圖書館找到的,那時專書中正好有部分提到關於讀書治療的事情,我很好奇這本與其的關聯性故而借來看。
後來有上網搜尋一下讀書治療的定義,所以我要先來澄清自己的觀念,這本書提到的概念我覺得既算是又不太算閱讀治療,看從廣義或是以輔導角度來看。閱讀治療拆字可以分為,閱讀及治療。由於有治療二字所以基本上是需要諮商輔導人員提供諮詢者需要的閱讀材料,兩者相互討論分享後協助當事人解決個人問題的心理輔導技術。不過論廣義而言,透過利用書籍幫忙解決問題來看似乎又有點像。對我來說,論功用而言,閱讀的確是療癒了作者,作者透過閱讀對書中的角色認同,淨化情緒,激發新的洞察力,進而改變其行為和態度,發展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部分倒是無庸置疑的。
書中引用了很多不同書的名言及佳句搭配著他的回憶及省思,跟著作者的思考脈絡、感情,我覺得我自己也在這過程中被療癒了。
可能我書看得不夠多,書中提到蠻多書我都沒看過但都蠻有興趣的,或許之後會找這些書來看。也因為這本書讓我感受到在閱讀中自己心中的平靜及專注,也讓我想要開始記錄自己的閱讀,及訂定我自己的閱讀計畫。我覺得蠻貼心的事情是最後有整理作者這一年下來的書單給讀者,而且還有附註那些書有繁中、簡中版本,方便對其有興趣的讀者去找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部落格周年紀念篇》:一年產出46篇閱讀心得,我的5個寫作心法!從2020年8月8號發第一篇讀書心得《如何閱讀一本書》開始,到今天正好滿一年!這段不短不長的歲月裡,我總共產出46篇閱讀心得和7篇雜談,文章數邁過50大關。這篇文我想從心態面著手,與你分享讓我走過這一年寫作的5個心得體會。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8-08
    【2020市場心得】7成5的基金表現落後大盤,投資上美好的一年,你跟上了嗎?圖片來源:Freepik。 先說在這篇文章的開始前,我仍然建議投資人應該以追蹤全球整體市場並做好資產配置的投資組合為自己的核心投資部位,單一國家仍然具有單一區域的風險,透過持有整體市場,長期而言可以為投資人帶來更分散和穩健的效果,此篇文章主要以台灣市場出發。 2020年對許多投資人心態上是波折的一年
    Thumbnail
    avatar
    投資飛翔日誌
    2021-07-13
    一名東大生是如何成為男公關界的帝王?《我,和我以外的》閱讀心得本篇所要談的書,是由日本第一男公關—ROLAND所著的自傳。 不太瞭解他的人,也許只會記得那句經典名言: 「這世界上只有我,以及我以外的兩種男人。」(世の中には2種類の人間しかいない。俺か、俺以外か) 可能有些人還會對他是一名男公關而心生反感。因為在世人普遍的價值觀,公關這個行業就是...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1-04-29
    【閱讀心得】《走入戰火邊界,我所見的一切》:鄭雨盛,與難民相遇 這是一本跟難民有關的書,作者是南韓的演員鄭雨盛。 他會寫下這本書的原因是為了2018/5南韓濟州島的葉門難民們發聲。 他在2014年開始積極參與聯合國難民署的活動,到了2015年開始聯合國難民署親善大使。他走進各國的難民營,傾聽他們的聲音,然後將自己的所見所聞傳達給國際社會。 這本書的文筆樸實真誠,
    Thumbnail
    avatar
    蒔九
    2020-12-26
    〚閱讀心得〛 木藤亞也│《一公升的眼淚》:我17歲的願望,就是想去書店和唱片行。從15歲出現病徵,到25歲離開人世,木藤亞也用幾乎1/2的人生,去對抗脊髓小腦萎縮症所引發的各項生理衰退,然而,這種疾病最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它在緩慢的催毀身體運動機能的同時,卻讓病患保持一顆健康的腦袋。
    Thumbnail
    avatar
    簡語凝
    2020-12-23
    閱讀×電影|《横道世之介》你我心中那一名傻傻笑著的青年1968年出生的吉田修一,2008年寫了這部以1987-1988年成為大學一年級學生為名的《横道世之介》,他在40歲時寫了以自己20歲時的東京為背景、甫成年的青年為主角的小說,並在2018年出了續集。
    Thumbnail
    avatar
    非必要迷人
    2020-12-18
    【職涯成長】我一年內換了三個工作!不開心就走吧,勇敢轉職的三個正確心態這是一個非常精彩,工作越換越好的勵志故事!(文長慎入,閱讀時間約:9分鐘) 你真的沒看錯,我在一年內換了三份工作!這句話讓你腦海第一個浮現的想法可能是:「也太沒抗壓性了吧!」、「這人應該是搞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工作只會越換越糟吧!」...先聲明,我面試了三家就是中了這三家,絕對沒有亂槍打鳥亂
    Thumbnail
    avatar
    思荭(S編)
    202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