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轉變之書》

2021/0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轉變之書》
威廉布瑞奇William Bridges著
開始就是結束,結束也是開始,正是從結束之處,我們重新開始。
雖然這本書主要提轉變,應該是每個階段的人都適合的一本書,但我覺得此書主打的客群還是以三十歲以上成年中期的人為主,不過有些概念是我覺得蠻受用的。不知道是不是人生經歷的關係,所以對於轉變的事情接觸的也不多,看這本書時總有種隔著窗戶紙的感覺,有些明白他想表達,但又覺得有些模糊。之後的心得就是單就我自己的理解來寫啦。
本書分為兩大部分,前面第一部分像是在跟大家講一些情境,如家庭、工作與轉變的關係;第二部分則是轉變三部曲:我們該怎麼做。
作者在本書中明確地區分了轉變與改變,轉變指的是內心上,而改變則是外在。我們總把改變與轉變畫上等號,殊不知有時候改變不代表內心上的轉變,我們只是換個環境重複舊有的生活模式。
故作者將轉變分為三階段:結束→過渡期→開始
這三階段的順序不是固定的,依照每個人的不同有時候可會有顛倒,重疊等狀況發生。
在這三階段中,首先,我們必須正視結束,才有機會開始。
過渡期則是現代社會中大家最常遺忘或逃避掉的事情,通常希望可以趕快跳過直接開始,但此書提到這階段往往是最重要,澄清自己的想法,問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讓自己沉靜下來。
最後一個階段,開始。時機到了,那就開始行動吧。我們總會給自己一個又一個藉口去拖延,去抗拒那道想讓人留在舒適圈的聲音。
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關於轉變的儀式,他舉了一個關於一個女人發生一場車禍後他的人生發生了轉變,成年後又發生了一樣的狀況,當她在渾渾噩噩地途中,他又出了一次的車禍。雖然不知道這樣算不算硬套上關係,但我覺得這樣的觀點很有趣,我也去思考我自身的經歷,發現我第一次的轉變是小時候離開外婆家的時候,而之後雖然跌跌撞撞但似乎尚未真的有什麼太大的變化,反倒是大學時離開家鄉,我認為是我第二次的轉變。
我覺得這本書是蠻有趣的,跟市面上的心靈雞湯書籍類似又不太一樣。
他不是告訴你說喔你要堅強你要改變你要放下。他是告訴你一個大範圍的方向,要怎麼做則是依照自己的生長背景、生活經歷而有所取捨與改變。在書中有反覆提到關於以前生命的儀式,表示在古代是重視成長轉變這個階段,只是到了現代大家都有些漠視掉、就這樣汲汲營營地生活。
我覺得整本書雖然花了很長的篇幅在描述,但他重複提及到的概念是要讀者仔細思考自己的需求,而不是因為過度期的痛苦而想要逃避,這些痛苦都是必要的。
以上是這個年紀的我看這本書所想到的心得,有些地方我覺得很像是我有一段情緒上崩潰的時期在做的事情,會一直問自己問題,讓自己好好思考之類的。
我想往後幾年再看一次這本書應該會有更深的體悟吧。
不過這本書裡的有些舉例我認為有點硬撐,像是最後關於邱比特的愛情故事那段,我能明白他想寫的,只是我認為賽姬只是在重複以前的行為並未改變。
下收我自己有貼起來的頁數跟喜歡的句子:
P.89教我們記下自己的轉變。
P.110教導在兩人的關係中有轉變時有什麼事情是自己可做的,但也提醒我們要注意沒有什麼是一體適用於所有人。
p.125因為工作改變而造成轉變時可以問問自己什麼問題
p.203想出適合自己的轉變之旅
p.194跌倒時先別急著爬起來理解自己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接下來又該怎麼做
p.255將注意力從目標轉移到實現目標的過程上
我們常會希望「一切如常」,但這是一種妄想。所謂的常態,其實是一連串不尋常的社會、經濟與政治狀況崩解後所產生的結果。困惑與不確定感,並不是偶爾才會出現的感覺,而將會是一種持續不斷的現象。混亂與變化如今也已經成為我們的現實。今年仍有很多人以為,自己可以活在一個沒有波折、沒有意外的理想世界,是時候該拋下這種妄念了。p.146

只顧著看外在因素的人,往往會選擇放棄一段感情、辭掉一份工作,獲釋離開一個國家……結果,自己還是老樣子。這種人往往會有改變來逃避內心的轉變。他們會在工作上拂袖而去,卻未想過自己為什麼總是找上這樣的老闆;他們會選擇放棄一段感情,而不願意放下自己的行為、態度以及各種不斷讓感情碰壁的原因p.176
在古老的儀式或神話中,我們會發現,死亡的新體驗並不代表終結,相反的他是轉向生命形式必不可少的因素,是一場通往重生的考驗。換句話說,死亡是新生命的開始。p.179

過渡期中沒有任何東西值得紀錄,但就如愛默生所說:「每個人的處境,就是她心中疑問的解答,在領悟到真理之前,他其實已將真理運用在生活上了。」我們必須試著解讀這些蘊藏在生活中的道理,這樣才能理解我們所經歷的一切,究竟有什麼意義。過渡期就是這樣的一個時期,你可以去做任何的事,就好像那些古老的儀式一樣,你應該那樣去做,而且要全心去做。這可能是你這輩子第一次「放任自己」—不需要得出一個答案,也不需要完成什麼東西。如果你感到快樂,那就盡量快樂吧;如果你感到煩亂,就讓自己煩亂吧;如果你感到孤獨和傷心,那就全然去體會。在生命的這個階段,不要管什麼是最好的反應,也部曲要再去做出最好的反應。無論你的感覺是什麼,那些都是真正的你。在過渡期,你就這樣以最真的面目,一個人體會所有感覺。p.205

不要過分專注於目標,而是要學會將注意力從目標轉移到實現目標的過程上。這可以在你前進速度變慢時,防止自己掉入失望的深淵。p.255
    吱吱喳喳來閱讀
    吱吱喳喳來閱讀
    「我想記憶生活裡每一片時光,每一片色彩,每一段聲音,每種細微不可察覺的氣味。我想把它們一一摺疊起來,一一收存在記憶的角落。」 蔣勳《此時眾生》 希望2021年開始能紀錄自己讀的書,看的影片。 沒有什麼太艱深的想法,也不是多有內涵的人,就是一個人無聊自語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