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失敗的心智

2021/0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接受失敗的心智,是一個人成熟的指標。不管失敗的規模是小到買錯一件衣服,還是大到公司倒閉,只要能平靜的接受失敗,並很快從失敗中恢復情緒,就是一個成熟心智的表現。
顯然,我還不夠成熟。
最近要結婚了,有很多事情要處理,婚姻大事我得自己去面對,沒人能替我做決定,但偏偏我是一個不會做決定的人,所以這段時間非常難熬,每晚睡前,都是邊想事情變等睡著,都說心裡事少,才會睡得快,我已經很久沒有一覺好眠了。更糟糕的是,一覺醒來,那些該趕快決定下來的事,還是沒有想明白。在決策面前,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弱者。
我是一個害怕做決定的人,之所以害怕做決定,其實追根究底就是,我是一個無法對「選錯」負責的人,雖然不想承認,但我確實就是這樣。我不能接受,幾經琢磨,好不容易做出的選擇,最後卻以失敗收場,我會一直糾結在「早知道就...」的懊悔漩渦。我也是最近才發現我的這一面,非常糟糕。
但我是有自覺的人,我不想永遠當個選擇弱者,一直在懊惱裡鑽,除了自己很累,這也不是什麼會讓人喜歡的人格。想一想身邊那些樂天的朋友,他們面對失敗,總是輕描淡寫,「喔」的一聲接受,然後著手對付,那種「沒什麼大不了」的心理狀態,讓身邊的人也感到美好,我很羨慕,也很想成為這樣的人。
最近發現,我弟弟也是這樣的人。
之前我裝潢新房時,在細節上有很多疏忽,而且太一昧相信設計師的結果就是,讓我對這個未來結婚要住的新家有點抱怨,即使已經裝修完好幾年了,看到那些在意的角落,還是會緊揪著心無法釋懷。
最近換弟弟在裝修新房了,跟我一樣,第一次主導一個新家設計,經驗不足,難免會有設想不周全的地方,弟弟因此很煩惱,常常半夜找我討論,畢竟是結婚後要展開新人生的家,我懂他的心煩。我也有過一樣的歷程。
弟弟的新房,有兩個重大的「設計後悔」,因為牽扯到鋼筋結構,所以除非全部拆掉重來,不然沒有挽救的餘地。
雖然照著原本的設計也沒有不好,依然是一個很舒適的家,但總是會有遺憾,畢竟這兩個「後悔」不是「沒想到」,而是自己「沒選好」,一時的「選擇失敗」,要用未來很長的時間來負責,這是很值得每天想起,都再懊惱一次的事。
我非常同理這種感覺。因為即便我的新房已經裝修完好幾年了,我還是對自己當初的「選錯」無法放下至今。
弟弟跟我的性格很像,我以為他會跟我一樣,會陷入深深的懊惱黑洞,不敢說多年,但至少短時間沒有辦法釋懷,但弟弟居然只掙扎了幾天,就豁然的對我說「沒有辦法啊,就自己選的」然後不再有怨念。
對於弟弟完全出乎我意料的灑脫,我很驚訝。因為是自己的弟弟,所以他對新房設計有後悔,我也像是自己房子有後悔一般的感到痛苦,我還在痛苦中,但當事人已經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收拾好情緒,用一種我羨慕的心理狀態放下了。
聽著弟弟跟我說著他的接受理由、他的「自圓其說」,我感受到他正在努力「接受失敗」,不管他是用什麼角度去解釋「這個後悔」讓自己舒服,我都覺得我弟很棒,至少,他做到我做不到的事。他沒有原地抱頭懊悔,而是努力接受現況,然後想辦法把注意力放在還有餘地的地方。
相形之下,我就自慚形穢了,比起弟弟,我反而是一個心智不成熟的姐姐。
不成熟的姐姐需要振作。
我開始教育自己「選錯」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正常到不管我怎麼前思後想了,都不可能避免,它普遍發生在每個人身上,跟我事先努不努力、想得久不久都無關,我不需要對「選錯」過度自責,也不要太求好心切。
然後要接受「失敗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曾經看過一本書的書名叫「除了死,其他都是擦傷」,遇到失敗一定會有挫折感,而我總是過度放大這個挫折感,把自己弄得很沮喪、很悲傷。
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太小題大作,事情才會失去控制的。
所以我該學習適度的無關緊要。
我也不要再用「記取教訓」之名,把失敗經驗緊緊拽在懷裡,難過的事,能忘就忘,不能忘的,也要強迫放下,看到相關的事物,也不要刻意回想,懊惱不需要複習。
希望這一次不要再「道理都懂,但就是做不到」。
希望可以快點擁有接受失敗的心智。當個成熟的姐姐。
持續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