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有人說「時間管理就是人生管理」?

2021/0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Veri Ivanova on Unsplash
之前有說過,離開了 Notion 後我使用「時間塊」來當作我的時間管理系統,我並不是要來做手把手教學(網路上很多大家可以找),不過覺有些體驗跟分享想要跟大家說。
其實一開始我有設計 Notion 使用的時間追蹤報表,還透過連結與工作項目互相參考,等於是有點借用了番茄鐘的概念,去看任務使用的實際時間跟自己的估計是否有太大的差異。
認真施行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使用率越來越低,最後宣告放棄。現在檢討起來,才發現我其實錯用了很多時間管理的概念,造成使用起來「分心的時候多餘專心的時候」。
回顧我過去設計的 Notion 時間系統中,我著重的是把時間記錄下來,以為這就是真實的時間管理,能夠去好好看的看看自己把時間用到哪裡去。
時間久了,即使已經紀錄了很多時間軌跡,但從來我都沒有覺得我好像有做到時間管理這件事情,總覺得:「有啊我都有好好紀錄時間,但怎麼感覺卻還是沒有辦法感到生活被妥善規劃。」
Notion時間軌跡記錄表
漸漸的,融合了一些讀書心得統整出來,原來時間管理充滿很多誤區:

一、多數時間談到時間管理,其實我們想講的叫做如何計畫

當我在說管理時間的時候,其實多數時間是指如何去「安排」跟「計畫」時間怎麼使用,既然要能夠安排跟計畫,其實我們針對每一個事情的認知應該是清楚的。這一點,在現代的生活其實有點困難。
因為我們面對到的是一個碎片化的社會。
在一個隨時隨地都有網路連接的時代,加上「吃到飽」幾乎成為人人的標配之後,要「專注」的門檻變得很高。
很多時候,我們只記得紀錄事情,但卻沒有好好的整理,所以看不到全貌,只能夠知道我們接下來要做的事情,久而久之,當我們談到時間管理的時候,變成我們專注在「如何運用時間去完成事情」而非「如何妥善安排去達成目標」。
所以,即使我們把事情一件件如實完成,並且詳實紀錄下來,看到的時間管理,其實是對於時間花費的紀錄,並不代表我們已成為了時間的主人。

二、時間管理除了計畫,還包含了「紀錄」與「檢討」

即使如此,我們依然可以不放棄的繼續記錄時間,然後每一個欄位顯示著,我在哪個事情上花了多少分鐘。但在表單上的這一行,並不具有任何意義。
這是一個紀錄,不代表我們已經做到妥善的時間管理,更重要的是「如何檢討」。《時間都到哪裡去了?》這本書所提出來的「時間淨化系統」就是針對時間的紀錄做檢討的工具。
但在 Notion 或者時間塊上面,我自己的設計因為過於複雜跟穿插,所以時間的檢討變成散落在不同地方,反而是讓我即使紀錄了,也遲遲沒有發掘出來一套很好的檢討系統。
時間塊的使用概覽

三、時間管理就是人生管理

延續上面說的書,上面寫到標題這句話,看到時我充滿著認同,但是經過了一陣子的體驗跟消化,才真的體會到原來裡面有很深的涵義。
粗淺來看,人在生活中,時間是一個避免不了的度量,所以,能夠掌握時間,就能夠掌握人生,聽起來邏輯通暢,實際上有點打高空。
我進一步拆解,把時間分成三個階段,從時間的觀點來看:
  1. 過去:已經發生,只能夠紀錄下來。
  2. 現在
  3. 未來:還沒有發生,充滿的可以被計劃的彈性。
「過去」的時間我們可以妥善的記錄下來,就像我過去使用 Notion 跟時間塊所做的事情,把時間好好的記錄下來,我歸類為屬於「後設性質的時間管理」。
「未來」的事情還沒有發生,所以在時間的軸線上面,重點不是時間管理,是我在上面所提到的計畫跟執行,所以創造一個幫助自己計劃事情的系統,是時間管理的一大要素。這是屬於「前進性質的時間管理」。
在「現在」這一點上,多數時間管理提及的層面有限,因為從時間的概念上來看,現在並不存在,隨著每一秒的過去,現在很快就會變成過去,然後進入下一個未來。
但到如果我們延伸到人生管理的層面,「現在」就具有不同的意義了。

四、人生管理的重點是如何掌握時間

寫到這邊剛好想到前(2019)年獲得56屆金馬獎最佳影片的《陽光普照》。裡面的爸爸是一位駕訓班的教練,座右銘是:「把握時間,掌握方向。」跟「時間管理就是人生管理」這句話正好可以相呼應。
一樣是三個階段,但從人生管理的角度切入,我這樣賦予意義:
  1. 過去:已知,無法改變的事情。
  2. 現在:決勝的關鍵點!
  3. 未來:未知,充滿可能性。
時間與人生的管理軸線
在人生的管理上面,其實過去跟未來,我認為算是配角,主角是「現在」,過去發生的事情是無法改變的,未來因為尚未來到面前,充滿可塑性,但也是一個未知數。
其中的關鍵決勝之地,就是在「現在」,當我們現在做的每一件事情、每一個選擇與下的每一個決定,都是會幫助我們創造出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五、以已知為師,創造未知的可能

時間管理的真諦,不僅僅是不斷地把時間記錄下來,去檢討自己到底把時間用到哪裡去而已,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在既定的事情上面盡情地創造。
記錄時間只是打底的工作,讓我們成為時間的主人重點在於「計畫」,如果只是一味的紀錄時間,其實並不能說做好了時間管理,是要把紀錄的時間活用,並且延續到生活之中,才算真的掌握了時間。

總結來說,人生管理的確有一個很大的部分是時間管理,我們也可以透過時間管理的熟稔,回饋到人生管理的方式,讓人生管理變得更有系統,但單單著時間追蹤系統其實並不足以達成這件事情。
更多時候,還需要配合一套計畫的系統,這也是我過去幾個月來不斷的更新使用的 App 最重要的目的。在體悟到這件事情之後,我又對時間管理系統有了新的認識,最大的改變就是再度進行了一次的系統轉移,裡面當然有其他很多思考,之後再繼續跟大家分享。
如果想要啟動時間管理的第一步,創造時間追蹤系統是個很好的入門方式,時間塊跟我目前使用的 Clockify 都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目前持續進行使用跟實驗,未來一步步跟大家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u Will
Liu Will
過往,我的頻道很跳躍,東碰一點,西拿一些。廣泛地接觸,體驗不同領域中的有趣,漸漸發現,回到每個人的身上,所有到的道理都是一樣:認真生活。 在各種不同的生活元素中,不斷地重新找回自己,從複雜的千絲萬縷之中,一次次聚焦於目標之上,成就不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