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分享﹞面試真的可以更認識自己嗎?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工作面試的經驗分享文中,經常看到:「面試可以讓我們更認識自己。」在面試之前便很好奇此句何在,直到有了經驗之後,才明白其為何經常被提起。我不是一個面試經驗豐富的人,但在這少數的面試過程中,已經足以印證此老生常談之句。
讓面試幫你移去遮眼之手
我是今年政大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九月找工作時總共面試三間紡織成衣業的外派儲備幹部、三間鞋業的外派儲備幹部、一間活動公司的資深活動企劃,總計七間。以下會跟大家分享我在面試前、中、後對自我的省思與發現。若對外派工作的面試內容有興趣,在我的〈東南亞外派儲備幹部面試全過程〉有詳細資訊!

面試前:基礎了解——經典面試問題

大家在面試前都知道經典必問題有哪些,諸如:自我介紹、個人優缺點、社團經驗、遇過的挫折、為何想來此公司⋯⋯等等。在這一系列基礎問題中,我們都可以事先準備好回答內容。然而要在多年的生活裡選擇哪些關鍵內容放進自己的回答,是我們對自我進行了解的第一步
以我為例,有三種整理過去生活的方法:翻閱過去的照片日記社群貼文。會讓自己按下快門,甚至提筆記錄或公開發佈的畫面、事件與心情等要素,便是生活中的Highlight。我在審視這些過去時,時常會冒出這樣的內心話:「啊,我都忘記有這段回憶了!」對我來說,現在的自己皆是由過去發生的種種所成就,所以每件事皆或多或少地在我身上種下影響因子。藉由剖析面對事件們的心態或處理方式的改變,可以更明確地明白自己「為何而來」,也進而可以篩選出要將哪些事件放入面試問題的回答裡。

面試中:特質了解——面對「未準備」的反而讓特質顯現

根據所處環境的不同,某些特質會隱藏、某些特質會浮現。當進入學校就讀、公司就業之後,大致會有2年以上在相似環境裡度過,一旦習慣生活並穩定後,便形成了我們的舒適圈。面對習以為常的朋友、同事、作業與工作等等,特質的運用也進而習慣成自然,隱藏在生活裡。而在碰觸到舒適圈外的人事物時,某些特質會在互動及摩擦中突顯出來。
當我在與公司人資互動的過程之下,意外發現自己某些人格特質十分鮮明突出因我過去有長期的團隊領導經驗,也對領導一職保有熱情及嚮往,故在求職上皆以此類型為依歸。儘管在面試前有大致的題材準備,然而面試中卻會面臨到未準備的問題或是獲得額外的工作資訊,此時面對問題或資訊的情緒以及臨機應變下所採取的回答內容,便是特質的浮現。
如在我的面試過程中,人資請我舉出兩個團體互動下遇到的挫折例子,只準備一個例子的我,第二個舉例便成為我的隨機應變。從立即選出的舉例中,我發現自我反省與積極是主要促成我擁有良好領導力的背後因素。此外,當人資說明海外工作會遇到的困難與他人的離職原因時,不僅沒有減少我的求職欲望,反倒讓我產生更大量的期待、興奮之情,於是勇於克服困難、具雄心的特質進而不言自明。
以上提到的特質都是本身具備,基本上自己也都知情,只是在習慣或未使用的情況下,逐漸對它們在身上的蹤跡不那麼具有印象。它們在面試中的突出表現,讓我有種「這就是原來的我」的自我認同感,甚至大幅提升了自信。事後更抓著這些彰顯出的特質成為我的動力,去做更多事、規劃並完成一篇篇的方格子文章。

面試後:需求了解——面試後的反思及調整

儘管在面試前會搜集各方的工作相關資訊,也有大略的志願排序,然而因公司與上班地點的不同、年份差距、資料不足等原因,會在面試時產生不同或更多的資訊結果,此時便需要好好釐清哪一間公司更符合自己的需求。
以我拿到offer,同時也是準備目標的兩間公司為例。在面試過後整理出一間有較鞏固的層級制度,薪資福利較佳;另一間則因新建廠區而廣招新人儲備幹部,層級制度較寬鬆、職位跳升快,但薪資福利較差。儘管短期內擁有職位晉升是我的職涯規劃之一,前者又因為人數較滿而晉升空間相對少,但對我來說,一間「有較多前輩引領的公司」會比「短期內職等易上升但工作類型多、易混亂」來得好。對於一個剛進入新領域的人來講,選擇待得下、待得穩實比升得快、待得晃更為明智許多。
以上即為我在面試前、中、後對自我的認識、特質的凸顯及選擇上的省思,甚至也因為面試讓我產生更多的自我認同感與自信心。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帶給大家助益,若有任何問題或回饋都歡迎留言告訴我!
我是林溫,在學習滿足自己創作欲的同時能好好說話,並帶給這個世界一定的影響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溫|Wen
林溫|Wen
1999年生,台中人,政治大學畢,現職外派菲律賓台幹。分享人生路上經歷到的猶疑與雀躍。在學習滿足自己創作欲的同時能好好說話,並帶給這個世界一定的影響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