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4】第二大腦的構建(01):對手殘黨友善的子彈筆記

2021/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i, this is Allee. 今天想和談談子彈筆記 Bullet Journal。
子彈筆記是紐約一位設計師Ryder Carroll所設計出的一套記事方式,利用每個人獨特的符號,規畫自己生活中的各種任務。Ryder Carroll幼年患有注意力缺失症,而他透過這套筆記方式,成功地強化注意力,提高生產力,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
《子彈思考整理術》於2018年出版,Ryder Carroll簡明的符號設計、不被手帳本或是日記本格式所局限的筆記方式,很快地得到一海票人的擁護。相較於過去多接觸日系的手帳記錄分享,子彈筆記更像是教導使用者如何思考、規畫生活中各種任務。
子彈筆記由於可以自由地設置各種版塊,對於善於美工的人而言,每個月可以調整、設計不同的版塊,著實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但手殘黨如我,目前利用子彈筆記記錄工作的待辦事項,也可以以簡就簡地善加利用。
今天,來聊聊子彈筆記中的開頭設置。

子彈筆記的前方設置:目錄、未來誌(Future log)、符號表

子彈筆記的前方通常會設計目錄、未來誌以及符號表三個大項。
由於子彈筆記並不講究使用的筆記本,作者提倡使用同一本筆記本可以作為日常手帳書寫、瑣事記錄等等所有功用。因此標記頁碼以及登錄目錄,便是為了方便日後查找
很多人不知道future log 未來誌的設立用意,覺得這不過就是年曆,多數人用來記錄他人的生日,但其實未來誌在子彈筆記中占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因為子彈筆記是一個月一個月地設定,因此若是有發生在未來的事情,難道只能記錄在空白處嗎?
這時候便是未來誌的存在價值了!若是有明確日期的預定事項,直接寫在旁邊即可。若是不確定明確日期,但需要事先註記以防忘記,可以利用鉛筆或是便條紙註記在那個月份附近。
若是需要示範,可以參考Shawna的youtube影片:子彈筆記的未來志 (Future Log) 要怎麼寫?
符號表則是子彈筆記的靈魂,不用設置很多符號,才不會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以我的筆記為例,最重要的有下面三個系統:
□ 方格系統:表示待辦事項,若是完成便塗滿,完成一半便塗半角,轉移至明天就加上箭頭。
.圓點表示事件,通常是特殊事項,或是有截止日期的。像是.中信帳單~1/23 $375
△ 是特別注意
-是喜歡的句子或是心得感想,像是某一天的筆記中,就有「-大腦是用來做決策的,不是用來記東西的」。
我的子彈筆記〈符號表〉,系統很簡明
最近因為工作較忙 ,寫作的時間變的比較零碎,我還是會盡力維持一日一更。
若真的不行,持續比完美更重要,看看2021年我可以發布多少文章吧!!
我是Allee,用寫作記錄生活及成長,明天見!
72會員
129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