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19:成見,推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回來時碰到管理員,我問:「泳池可以游嗎?今天有在洗嗎?」原訂是每週四洗,有時候我週三要游時,看到它沒水,在洗。
「可以,只是水很髒。」
「上週沒洗嗎?」
「天氣冷,大家水一直抽,抽到底部的髒東西都出來了。」
2.有一次在陽明山公車總站的前一站下車,等爬山集合的朋友,旁邊原來有一家小七,喔!沒有了,「這家關門了。」我或另一位說。
「房租太貴了。」有一位尼姑這麼說。
3.小時候,小孩子時常會有衝突,吵架或動手打架,大部份的大人的規則是:「先動手的不對。」懲罰那個先動手的。我在旁邊看得很清楚,被打的那個一直在挑釁對方,作弄人家啊!「被害人」被激怒了,先動手打人,然後被大人處罰/打。
4.小時候,表弟妹們在吵架,大人出來問話,大弟走過來一臉奇怪的表情跟我說:「大車撞小車,一定是大車的錯。」
5.「住美國的,想法應該比較先進,比較新,其實沒有耶!」
6.「鄉下來的,不懂。」
7.「年紀大了,電腦比較不會。」
8.社大的同學,在講她唸高中的女兒交男朋友,她擔心,迷惑,或是怎樣,一直找人家講這件事情。講了幾個後,走到我的面前,看看我,說:「我們年紀差不多,想法一樣。」
我馬上回:「我的想法跟你的不一樣。」
9.我們搬到郊區的社區,家裏的老人家得重新交朋友,不知道要怎麼開始?有一天先生跟他說:「那裏有一位老先生,你去跟他做朋友。」
我心想,那人是外省人,公公只會講台語耶!(而且人家是「高級」外省人,話題不同吧!)
10. 我年輕時,新到一個地方工作或唸書,中午了,有人對我說:「你們女生一起去吃飯。」
11. 「有小孩的女人,心思就不在工作上。」
12. 「男生要養家,薪水要多一點。」
13. 有一次白天出門,看到走廊的燈亮著,我心想是誰開那麼多燈啊?浪費電,就將燈關了。轉到電燈間,原來有人在打掃。

是「成見」或「推論」?
1.「上週沒洗嗎?」是我的成見和推論,成見比較多。
2.店關門就是房租太貴——成見
3.「先動手的不對。」—成見
4.成見
5.「住美國的,想法應該比較先進,比較新」—成見,有一點推論(我不是說話的本人,沒有再確認他的想法)
6.成見
7.成見
8.成見,推論
9.年紀一樣大的男人,就可以交朋友—成見
10. 成見。其實我比較想跟另外幾個男生一起吃飯。
11. 成見,或是因為看到許多例子而來的推論
12. 成見,也是因為看到他人的習慣而來的
13. 是我的成見,也是平時經驗累積的。有人一來,就會開幾個燈。
註:
「成見」是固定的看法或說法,什麼都不想,就一口斷定「什麼就是怎樣」;
「推論」是用之前的許多經驗(訊息),推出一個結論,之後,只要碰到類似的情形,就推論到一樣的結論去。
「成見」是固定的看法或說法,什麼都不想,就一口斷定「什麼就是怎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9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19話|期日與期間期日與期間,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很簡單,其實在多達1200多條的民法裡面,期日與期間的規定也只有短短的五條(民法第119條至第124條),但可怕的並不是在於期日或期間本身,而是在民法裡面期日與期間的計算方式可能會與一般我們所認知的計算方式有所落差,以及「逾期」後的法律效果,所以對於計算的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1-04-04
|第19話|過失作為犯在之前我們已經將犯罪檢驗流程介紹完畢了,但「過失犯」有別於故意犯,有其自己的特性。所以我們在基本的檢驗流程介紹完之後,再回過頭來將過失犯的部分說明一下。先前已提到,在犯罪的主觀不法構成要件有分為「故意」與「過失」二種,而在結果犯類型的犯罪中,如果犯罪結果並未發生、且行為人主觀上亦無故意,此種「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1-04-04
2020年,我寫共百篇COVID 19 文章 2020:我每個月產出 = 9.5篇 天呀!真的不可思議。 近十萬字,早已經是一本書了... 真希望,COVID 19 快結束。 我不願 ,再專為一隻病毒,又寫100,000個字了...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0-12-31
第 219 話:社交距離在我們腦袋裡做了什麼?(Podcast已上線)武漢肺炎肆虐,使得「社交距離」成為熱門關鍵字。 全球肺炎疫情依然肆虐,台灣雖然是平行世界,不過也是推出了「秋冬專案」(聽起來好像什麼百貨公司促銷週年慶之類的),「口罩」、「社交距離」,是在藥物跟疫苗問世之前的兩大防疫神器。不過「社交距離」讓人悶得發慌,所以許多人抗拒這種措施,寧可中標也在所不惜...
Thumbnail
avatar
超中二物理宅
2020-12-03
做設計的人 第19篇:設計的兩難設計公司最主要的工作我想應該是運用自己的專業和美學 透過溝通和整合幫客戶解決視覺上的問題。 而在我合作的案件上最為難的是 碰上客戶最有決定權的(董事長或總經理)避不見面。 怎麼說呢?有時在開製作會議前一天我會邀請客戶董事長或總經理一起參與會議。 如果得到的答案是上頭授權給我們(與會的人), 通常聽到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0-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