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這件事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總覺得,真正的自學,應該是引發學生興趣、教學生方法後,他們會慢慢找到想學的東西,進而主動學習,如此才能達到自學目標。
收到這份學習歷程檔案我才發現,只要幫學生建構足夠鷹架,課堂試著引發他們對於各類文章的興趣,其實他們會自發性的去尋找喜歡的文本來閱讀,並且找出自己跟文本之間的意義。
蔡同學透過平日課堂閱讀的篇章引發對於文化保存的省思,接著,再以學到的閱讀古文方法力行,嘗試閱讀《史記》的篇章,透過自己推究字詞、查找確認,接著嘗試自己翻譯,並將自學閱讀的歷程展現在檔案中。
學生的省思寫得具體又動人,身為也是念中文的我來說,似乎也開始想,一路以來,我有沒有像學生這麼有使命感跟勇氣?
「……但是仔細想想,如果每個人都抱持著這種態度,那傳統文化才真的要沒落!所以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去了解並實際行動給這些人看!自己目前的能力雖然有限,但是其實傳統文化的延續不在於年齡、能力,而是在於自己有沒有心。……」(蔡同學省思摘錄)
「…真正想要行動的人,不會害怕困難,反倒會迎難而上,解決並持續下去!就像我的學習成果,看似小小的一段,其實背後需要有很大量的歷史知識,不管是文章、字句的解讀、陵墓的形式、前後文的人物關係,都需要時間和耐心去了解。而且我發現,當有人看見我在做史類的文章解讀時,總會用一種奇異的眼光看著我,彷彿用眼神告訴著我:「沒事讀這個幹嘛?」但我其實並不在意,我看到的反倒是背後的無人學習和文化消逝的趨勢,因此當看到傳統文化時,我總會有一種使命感,覺得自己要堅持做下去並傳承給後代的人!……」(蔡同學省思摘錄)

國文課「語文化」與「社會化」似乎是不得不的趨勢,但在教學過程中,如果剛好遇到一些對古典文學文化有興趣的孩子,能透過給他們一些引導,讓他們看見更多的古典世界,也是國文老師期待且覺得欣慰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