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科奇科爾奇遇—從動物市集窺探吉爾吉斯畜牧產業

2021/02/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去過動物市集了嗎?」
在這個所有旅行社都關閉的十一月,走在科奇科爾小鎮(Кочкорка, Kochkor)莫名遇見身為旅行社老闆的S。熱情的S表示秋冬是吉爾吉斯旅遊業的淡季,反正閒來無事,他想跟我做個朋友,帶我到處晃。
我和S坐在溪邊,望著積滿白雪的遠山,喝著吉爾吉斯國產啤酒,配著俄羅斯麵包乾當下酒點心。夕陽西下,斜照在遠方的頂峰,紅成一片。S回覆一通電話後,看了看手錶,轉頭對我說:「家裡有頭小牛病死了,要去動物市集買隻新的。」
「動物市集!沒看過呢!」已經待在吉爾吉斯快要一個月的我還未曾去過動物市集,馬上激起我的好奇心。
S開啟地圖指給我看,「明天早上十點在這間超市前碰面,我帶你去動物市集。」
坐在溪邊喝酒眺望科奇科爾小鎮與遠山

動物市集之前—後蘇聯時代的吉爾吉斯畜牧

中亞的市場經濟要從距今30年前開始說起,吉爾吉斯的動物市場貿易也不例外。
蘇聯解體後,吉爾吉斯坦於1991年獨立,緊接著面臨的是一系列的私有化改革政策。各地的中型合作社成為企業單位,從原本蘇聯時代的「多個村莊一個合作社」轉變成「一個村莊一個合作社」的形式。但在私有化政策下,幾乎無法維持公平的財產及資金分配,不下十年,這些合作社不斷分裂,最終依據親屬關係,形成獨立的「家庭式畜牧經濟」。
.......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5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遊牧過渡帶InnerAsiaTravel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關注人與環境的互動。目前關注的主題有中亞、蒙古這些遊牧民族組成的區域,還有臺灣的猛禽棲架形成的生態農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