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療癒日誌:關於「當下」的自我迴圈

2021/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篇反省的文章。
經過了這幾日的情緒風暴,我開始問自己「快樂對你來說這麼困難嗎?」我的身體回應我的是不斷地頭暈頭痛與拉肚子。
但也是這段期間,不斷地詢問自己後,我得到了一個屬於我的「信念迴圈」。
先從結論來說,我陷入了「當下」與「未來」的二元對立中;回到我的童年,印象中大多數封閉在自我世界裡,向外看的大多是羨慕,想成為電視上的明星、想要像人緣好的同學左右環繞,想要變成姊姊享受家人的呵護(喔打到這裡我就想哭了)。也就是說,當下的我很不開心,一定是我不夠好。
因此在我的信念中開始植入了「當下是不開心的」。這持續到了國高中更是不斷地被加深,我還記得高中三年我都告訴自己「忍一忍就過去了,上大學就海闊天空了」,然後拼命忍耐著期盼上大學那一天快點來到,也就是說我在信念中植入了「當下是不開心的,只要成為誰/什麼樣子就沒事了」。
所以我在求學、工作等每個狀態下都不斷地告訴自己「上研究所就好了/找到工作就好了/搬家就好了」,但其實我開始發現,不管在什麼狀態下、我多麼想努力成為誰,我都在痛苦和忍耐當中想著「等…...的時候就好了」。這樣我怎麼會有真正開心的時刻?(好想敲自己的頭RRRR)
如果事情如我所願,我會不知滿足,一定還有更好的狀態等著我去實現、還有更多比我厲害比我好的人,這點成就沒什麼;如果事情不如所願,正好告訴我「我永遠都不夠好到配得上我想要的一切」在在強化了我一系列的信念螺旋。
接下來,當發現原來我不夠好時,我不斷地打壓自己,即使我的心和身體告訴我我已經不行了,我還是努力向前去到達那夠好的彼端。換個角度想,是不是我用壓力與生病來告訴我自己,不是我不努力,是壓力和生病阻礙我前進的道路;直到現在我領悟了這個信念的迴圈,我開始認知到我所追尋的是虛無飄渺且沒有終點的「彼端」;我始終錯過我的每個「當下」,我錯過那些美好或不美好卻專屬於我的每個時刻。
這是一篇反省的文章,也是一篇自我救贖的文章。
LynnLynnTalking
LynnLynnTalking
嗨唷, 希望大家每天都很好, 要不然也有假裝很好的力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