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幼幼班】輔具系列:莉莉珠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全套莉莉豬
因為學藝不精,所以我很愛蒐集各種手沖咖啡的輔具,前陣子入手了一組莉莉豬(Lilydrip,叫「豬」可愛多了,感覺就像佩佩豬一樣可愛)。這個輔具原理是利用一個放在濾紙下的陶瓷錐狀物改變咖啡粉層結構,讓細粉不會在濾紙底部停留過久,錐形濾杯底部的水流通道會從一條變成三條,能避免過萃、減少苦味,讓萃取更均勻,很適合手沖咖啡新手。
一聽到關鍵字「新手」,當然要馬上入手。

我買的是一套四個含摺紙套和備紙台的套組,不過我覺得那個備紙台很雞肋,拿來裝四顆豬豬就好,摺紙套就很好用了。
四顆莉莉豬乍看形狀一樣,其實流速大不相同,從慢到快分別是:鑽石〈 經典〈七瓣蓮〈甜甜圈,至於裝法,有興趣的人可以上YT去找找影片,很簡單的,不過莉莉豬只適用錐形濾杯喔。
第一次開箱用的是七瓣蓮。
瓜地馬拉12克,水溫95度,小飛馬601N刻度5,注水共200cc。用了莉莉豬的咖啡好像真的甜一點,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不過我這款瓜地馬拉隨便亂沖都好喝就是。
至於其他假掰道具分別是:KONO的名門系列紀念款濾杯、HARIO咖啡下壺,JIA的濾杯架,kinto的溫壺器,杯子則是朋友從捷克帶回來送我的手工咖啡杯。
這杯子越看越有味道
第二次玩莉莉豬換成流速最快的甜甜圈,因為流速快,所以豆子磨得比之前稍細一點,這次換成15克宏都拉斯,水溫93度,注水250cc。因為這幾天早上起床沖的都是這款豆子,明顯可以發現用了甜甜圈之後比單純手沖味道更甜。
有趣的是,我開了一塊黑芝麻糕當點心搭配,沒想到吃過一口再喝,咖啡裡竟然有桂圓紅棗茶的味道。
有人發現我的杯墊是湯姆與傑利嗎
因為想弄清楚桂圓紅棗甜味到底是芝麻糕還是這款豆子的緣故,於是傍晚又煮了杯拿鐵,只是吃完芝麻糕再喝拿鐵,發現兩者你是你、我是我,完全沒有桂圓紅棗茶味了。
大吉大利奶頭拿鐵
總之,結論是用了莉莉豬的咖啡比較甜(或者說苦味比較少),我自己覺得蠻好玩的,或許水粉比和水溫再調整過會更明顯,那就留待下次再來實驗。不過莉莉豬有個很不錯的優點,它很適合一次只沖少量咖啡的人使用,沖少量咖啡粉時也能保持穩定的品質,重點是價格也不貴,但可以不用買套組就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