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帶濾杯?做一個就好了。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出門也會想要帶著器具沖咖啡,尤其是出國的時候,行程的路上若有好喝的咖啡館可以進去消費當然更好,但有時候也想喝自己沖的咖啡。這時候如果才發現器材中少帶了濾杯該怎麼辦?最簡單當然是到附近的咖啡館買一個新的。但就是買不到怎麼辦?也許是在清晨的旅館中,又或是爬山登頂時想喝?我就曾在富士山登頂時,發現我從台灣帶去的咖啡相關物品,都在山下的行李保管箱裡(淚
這時候就要來考校大家的創意了。
靠著當年Melitta女士的創意,今日才有各式各樣的濾杯。

做一個濾杯

我在以前的文章曾經介紹過,最早的濾杯是梅莉塔(Melitta),最早的型號其實就是在銅碗上打個洞,再放上濾紙,後來變成現在大家所熟知的單孔錐形濾杯,還延伸出了三孔卡莉塔(Kalita)梯形濾杯。
卡莉塔(Kalita)的梯形濾杯,底部有三個孔,流速比梅莉塔快,較不容易萃出苦味物質。
你是說我們也拿一個不銹鋼碗來鑽孔?當然不是。

拿一個飯店、餐廳隨手可得的紙杯,在杯底鑽幾個孔再放進濾紙就可以了。孔洞數多,水流的可能會比較快,可以用來控制萃取時間。紙杯若能直接卡在承接咖啡的馬克杯上的話,就可以直接放上去。拿兩隻筆或筷子架在紙杯底部也很方便。
能架起濾紙就行

能架起濾紙就行

日本有一個有趣的網上訂閱咖啡服務,提供者是「Post Coffee」,每個月會郵寄三隻來自日本各地的咖啡給訂閱者。不過這裡不是要介紹這個訂閱服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連結過去看看他們提供的服務),而是他會在寄來的咖啡時,同時附上三片厚紙板,扣起來就是一個三角錐狀的咖啡濾杯。是不是也很有創意呢?
三片厚紙板,扣起來就是一個三角錐狀的咖啡濾杯
其實只要能架起濾紙的物品,就可以拿來沖咖啡。在日本的咖啡器材店,也能賣到展開來是錐形的彈簧圈濾杯,也是一樣的道理。
甚至我們常用的掛耳式咖啡包,並沒有提供濾杯,就是靠像掛勾一般的紙片,勾住杯緣撐起濾紙而已。
掛耳式咖啡包靠像掛勾一般的紙片,勾住杯緣撐起濾紙。

改變沖煮模式

架起濾紙主要是為了使用手沖(濾泡式),如果不執著濾泡式咖啡,直接浸泡在杯子裡,萃取後再過濾即可。甚至可以用一塊乾淨的布來替代濾紙,這樣就可以不用濾杯了。
或著很傳統的等咖啡粉浸泡並沉澱後直接飲用,濾杯發明前,大部分的人就是這樣喝咖啡的。而且這樣的話連濾紙都可以忘記帶XD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支持我繼續創作。
無論是贊助、到我的FB、IG按讚,或是購買皓氏咖啡的產品,都是對我最好的支持。
給我個讚:
▶︎▶︎FB:皓氏咖啡
▶︎▶︎FB:劉皓中
▶︎▶︎IG:Hao_Coffee_roasters
▶︎▶︎IG:Coffeewithhao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收集並回應學生、客戶及各路好友的發想與提問。歡迎留言提問呦,有可能下一篇文章就是您的專屬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