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東大教授教你讀書:N2〈東大教授の父が教えてくれた頭が良くなる勉強法〉

2021/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的父母是東京大學教授,你覺得他們會教你如何讀書呢?能考上東大的學生,他們的父母會不會經常要求他們讀書温習呢?

考上東大的人,由小到大都成績很好?

〈東大教授の父が教えてくれた頭が良くなる勉強法〉講述的就是作者在學習上的心路歷程。由於他的父親是東大教授,所以他自小就能模仿、理解這種讀書超人的想法,從而慢慢培養出自己學習技巧,最後成功考上了東大。
你可能會說,他的父親這麼厲害,作者只不過是遺傳到讀書基因吧。但其實作者本身的讀書成續很差:
しかし、高校までの私は決して「頭のいい人」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東大に入りたい、という分不相応な志だけは抱いていたものの、模試では常にE判定(=志望校の再考が望ましい)。つまり、東大志望なんていうとへそで茶が沸いてしまうような成績だったのです。(譯:總之就是考東大無望)

成績如何突飛猛進?

讓作者的成績變好的轉機,就是在高中後開始感受到的一種危機感。「這樣下去不行吧⋯⋯」再思考未來人生的他,開始努力讀書。受到這次啟發,作者為讀書能力創下一條公式:
(孤獨感+危機感)X 學習法
作者在書中提到一個數據,相對於其他學生,東大生在小學時代會被家長督促温習的人其實很少:
ない=沒有
被人督促温習,變相是被剝奪了學習的意義。一直依靠外力推動自己其實是一件危險的事,當你某天突然失去了外力,就可能頓時迷失方向。

成功學習,不只靠外力推動

這令我回想起以前求學的過程。我自己的經歷與作者有點相似,一直都對學習提不起勁,公開試經歷過兩次失敗,怎樣也考不上公立大學。當時的我只能隨便找間私立學校讀中文系。
但由那時開始,大概是受到古代聖人的感召,我愛上了讀書,對於古人的思想十分有興趣,更立定志向要考研究所。當時我並沒有人督促,但是自發地努力讀書。因為推動我的,是志向,這種熱誠絕非被人督促能夠相比。現在更考上的香港著名大學的日本研究系博士班,跟隨享負盛名的學者研究東亞思想史。

理解一流的人的學習心得

輕小便㩗
本書談及的,是學習的心態,以至於各種學習法。作者的文筆輕鬆生動,夾雜大量的個人經歷作為例子,讀起來節奏明快。書中運用不少的成語諺語,能夠增進詞𢑥量。我讀的是實體書文庫本,輕小便㩗,適合帶著四處閱讀。想要知道出身日本最高學府的人是如何理解學習嗎?這本書很大有可能改變你對學習的成見。

想了解新奇的日文知識,請按心心並追蹤我的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說日文解漢字
說日文解漢字
===日本研究系博士生主理,專業之選===日文原文書書評,讓你無痛選書!=== 語言學習知識分享,提升學習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