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爸談教養》社會如此險惡,你希望孩子如何面對?

2021/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綠豆爸,在陪伴家庭改變教養模式時,經常會有家長提出這樣的質疑:
「社會如此險惡,存在著很多的壞人,發生了許多的壞事,如果我們對孩子使用正向教養,如果我們尊重孩子,如果我們和孩子平等相處,會不會讓孩子長成溫室裡的花朵,失去了保護自己的能力呢?」
我通常會先對家長說:「你辛苦了!」因為在這樣的質疑背後,反映出來的是家長在「生命風格」的三大命題:「我是、他人是、世界是」當中,對於他人和世界的不信任、挫折感、甚至是創傷。
這個部份我們在可能幸福學院的「正我學程」裡,陪伴家長重新地面對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自己,進而療癒和調育自己的生命風格。
只是在教養孩子的當下,我們很容易進入「自動導航模式」,受到我們既有生命風格的牽引,進而產生了擔心、焦慮、煩惱、不安的感受。
我們帶領家長對應的是「正念學程」,練習覺知覺察自己的感受、念頭、想法,試著和不舒服的感受相處,靜靜地觀察著,「嗯!我觀察到我有了擔心的感受呢!」
接著不見得要立即地去處理或改變,而是練習著「接納」:「我接納我的擔心。」
上述的練習都需要日復一日的累積,無法一蹴可及,這也是我成立「可能幸福學院」的初衷,因為一群人才能走得遠呀!自己一個人,很容易就回到老樣子了。
再回到一開始的主題,如果已經練習過「正我」和「正念」,可以接納自己的感受、念頭、想法,也理解和接受自己的生命風格之後,我們就可以採用「正向學程」的信念和行動了。
我通常會舉這個例子,讓家長思考和釐清自己的觀點:
「生活中存在著各種病毒細菌,身為家長的我們,會希望孩子盡可能地被各種病毒細菌感染,生了病之後,就有可能產生抗體,最後百毒不侵(當然也有可能沒有痊癒、甚至延伸出重症或病危);
還是我們會希望孩子擁有穩定的作息、均衡的飲食、頻繁的運動,盡可能的保持健康的身體,產生自體免疫力,即使偶爾生個病,也不會有大礙。」
看懂這個例子嗎?傳統的教養或教育,是用前者的方式,反正未來孩子也會在人際上受傷,那麼現在就傷痕纍纍也是應該的;反正社會也有很多不尊重他人的人,所以現在我們也不需要尊重孩子。
但這樣的教養或教養,有點像是在「豪賭」,如果運氣好,或許至少可以長大,外在也還過得去(但內在則是傷痕纍纍);若是運氣不好,可能在身心狀態會出現狀況。
而正向教養對待孩子的方式,則是像後者的方式,我們使用「對待人」的方式來對待孩子,給予孩子平等和尊重,也陪伴孩子享受自由和承擔責任,不會過度地保護孩子,也不會過度地把孩子推向不可測的危險。
我們會讓孩子在正向的人際互動當中成長,偶爾會有人際的衝突,我們則陪伴著孩子練習「正言溝通」,透過觀察、感受、需要、請求的「非暴力溝通」四部曲,釐清與同理自己和他人。
我們相信當孩子的身心能夠在高比例的正向環境中成長,也就能夠產生「自體勇氣」,在生命的過程中,即使遭遇了險惡的社會、壞人、壞事,也能夠在不貶低自尊和不降低自信的的狀態下成長。
    50會員
    45內容數
    趙介亭(綠豆爸)育有2子綠豆和粉圓,2006年擔任全職奶爸;2010年學習阿德勒心理學;2012年成立可能親子團;2014年成立可能非學校;2020年成立可能幸福學院,帶領夥伴學習與實踐阿德勒幸福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