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理學看未來的生/職涯規劃,你的計畫是?(下)

2021/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繼上篇有關生涯規劃的介紹,這次我們來談選擇和職涯計畫。

選擇

在人生的道路上,總會面臨各式各樣的選擇,而每樣選擇都會影響到生涯規劃。我們該如何選擇呢?我們總是希望做出正確、有益的選擇,但有時候結果卻跟原本計畫的不一樣。
接下來,很多人開始回想過去:如果我當初選擇另一個選項會不會更好?是不是就不會遇到像現在這麼不愉快、對未來感到不知所措的情況?
from Unsplash
盧老師舉了一個實例,幾年前石油產業正盛行,老師的堂哥堂姐順著家裡長輩的意,大學選擇了石油相關的科系就讀。沒想到,後來石油產業變得蕭條,他們畢業之後幾乎找不到工作,不然就是薪水非常低。於是,堂哥和堂姐便來問盧老師:找不到工作,未來該怎麼辦?
過程中,盧老師發現堂哥和堂姐呈現兩個不同的心態。
堂哥不停的抱怨都是長輩們要他選擇這個科系,害他現在找不到工作、賺不到錢,一切都是父母的錯......。堂姐則是積極的詢問:現在轉職還來得及嗎?對金融有興趣的話,可以如何發展呢?
幾年後,堂哥仍然在尋找工作,但堂姐已經從財金研究所畢業,並進入銀行從事相關職業。
由此可見,遇到問題的時候心態是非常重要的,與其怨天尤人、停滯不前,不如積極的面對問題並想辦法解決。
from Unsplash

當我們面對這些積極且不確定的選項,該如何做出最正確的選擇呢?
盧老師說,沒有最正確的選擇,只有最好的心態。我們必須接受現實,對不確定性保持正面態度,無論如何做出了什麼抉擇,終究是你自己選出來的,既然跨出了這一步,接下來的路不管多困難,還是得硬著頭皮撐過去,並在奮鬥的路上尋找其他契機。

我就是其中之一。現在身在這個學校讓我常常思考如果我當初學測就聽父母的話去個人申請上頂大,而不是因為自己突然想選別的科系固執的指考,結果考得差來到這個學校,我的生活是不是會更好?不會有同儕間的問題?但事情總是很難預料,雖然在頂大或許不會發生這種問題,但可能會有其他的事情或困擾發生呀!
最近我也常常被課業苦惱,當初選天科系時我想去企管系,但在爸爸的說服下,最後選擇了資管。身為一位文科生,程式設計對我來說簡直是一大障礙,儘管寒假重頭再學一遍,還是被搞得霧煞煞。每次程式設計有新的作業,常常回想如果當時選擇企管系是不是就不會為此困擾?我是不是應該轉系?
不過,想起當初送出選填志願表的終究是我自己,這是我的選擇,我要承擔起這個責任。畢竟我還是很喜歡資管這個科系,除了程式以外我都非常有興趣且投入,我相信即使最終可能還是沒有把程式設計學到頂尖,但我學習到不少新知識!就把程式當作一項艱難的挑戰,只要持續努力便有機會戰勝!

職場

「職場唯一不變的,就是不停改變。」
跟生涯規劃一樣,職涯選擇的第一步是認識自己:人格特質、價值、興趣、能力等等。
但與生涯不同的是,職涯的範圍不僅是自己。了解自己之後,我們要認識工作世界:
  • 職業資訊類別
  • 職業世界分類系統 ex. 士農工商、Holland、職業分類大典
  • 特定職所需的特質因素
最後,做出合理的推斷配對:
  • 自我工作的統整
  • 職業決定
  • 生涯計畫
上一篇敘述的能力,也適用於職涯規劃:
  1. 了解自己具備哪些可轉移技能
  2. 了解哪些可轉移技能最為就業市場所重視
  3. 學習如何展現所擁有之技能
  4. 強化現有技能的水準,並持續學疑心技能
職涯規劃便由這三個元素組成:
職涯規劃三元素
                 • • •
希望今天的內容有幫助到你!這次的演講讓我學習到更多規劃的方式,對作出一個完善的生職涯計畫也有更深的了解。(因為我還沒進入職場,所以對於職涯方面還沒有親身的經歷,但聽完這堂講座我也開始嘗試規劃我的職涯)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喜歡的話可以按愛心或下方的like coin給我小小鼓勵~想看更多文章也可以追蹤歐🥰
看看我的生活點滴:@thursdaystudying
Thursday
Thursday
【曾列為方格子熱門作者】一位大學生,一個孕育夢想的地方,紀錄目標的實踐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