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理學看未來的生/職涯規劃,你的計畫是?(上)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星期日到了台中靜思堂參加盧美妏老師的講座——「善用心理學,協助孩子規劃未來」,目的是要透過心理學告訴觀眾,利用溝通幫助孩子選填適合的科系,傾聽孩子的聲音,而不是擅自主張。不過其中也讓像我這樣已經經歷過志願選擇的人進行反思和對未來做更近一步的規劃。接著就來分享我的所見所聞和心得。

生涯規劃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我們要認識自己
  • 做什麼事情讓你覺得有意義?
  • 做什麼事情讓你覺得喜歡、開心?
  • 最什麼事情讓你覺得可以發揮自己的能力?
以我自己為例子,我覺得做對未來有幫助且會讓我有成就感的事情對讓我覺得很有意義,像是寫作和電繪,我也會感到很開心,我相信持續的努力下去一定能發揮和增進自己的能力。

說到能力,可以分為兩種:專業能力與可轉移能力。
  1. 專業能力:指的是你的專業、專精的項目,且具備相關知識。例如大學或研究所讀的科系就是學習專業能力。身為資管系的學生,我的專業能力是資訊與管理的整合與運用。
  2. 可轉移能力:又稱為軟實力,是無法用考試來衡量,但對於人生發展非常重要的非技能型能力。可轉移能力又區分成多種:溝通、領導與管理技巧、規劃與研究、團隊與人際、自我管理、時間管理、問題解決、閱讀與計算能力等等。
from Unsplash
那要如何發現自己的可轉移能力有哪些呢?盧老師給了我們以下幾點思考:
  • 回顧你的人生,你曾經解決了哪些問題與困境?
  • 你有什麼愛好?平時有哪些休閒活動?
  • 寫出讓你最有成就感的一個活動及課程
  • 參與該活動的組織工作?(承以下三題)
  1. 因此學到哪些新事物?
  2. 從中培養自己的某種嗜好
  3. 說說你是如何解決問題與完成任務
在你思考的時候,讓我先來回答這些問題:
  • 我解決了事情總是做不完、計畫好的事情無法完成的問題,並且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讓情緒主宰自己
  • 喜歡寫作、閱讀、學習新知識,這陣子的休閒活動是游泳
  • 上學期參加學校的遠距偏鄉課輔,協助國中小學伴的英文
  1. 學到溝通的技巧、管理課程排程、增加簡報能力
  2. 對教學多了一些熱忱
  3. 有時候小學辦可能聽不懂的文法或是我在說什麼,要去思考如何解釋才能讓他理解

看完以上可以知道,我擁有的可轉移能力有:溝通、規劃、自我管理、時間管理、閱讀能力等。
                 • • •
現代社會中,我發現可轉移能力漸漸變得比專業技能來得重要。
只要是相同行業的專業技能基本上大家都有,所以如何在職業中生存、在同事中表現突出,必須依靠可轉移能力。
有些人會問:要怎麼訓練可轉移能力?
我認為,參加社團活動擔任幹部累積經驗都是很好的方法。
from Unsplash
了解自己的能力之後,我們可以將它結合到生涯規劃裡:
  1. 自己具備哪些可轉移技能
  2. 哪些可轉移技能最為就業市場所重視
  3. 如何展現擁有的技能
  4. 強化現有技能水準,應持續學習新技能
最後,更進一步辨別自己的長處,我們該如何評估自己的對這件事情是擅長還是不擅長呢?盧老師用了一張ppt當作解釋。

價值觀

要計劃良好的生涯生活,價值觀也是非常重要的,代表著你重視哪些、以及有哪些需要建立,既主宰著生涯規劃,也是生涯規劃的目的之一。在心理學,價值觀分為十五種:
現在,請在這十五個價值觀中選你認為最重要的三個。以現階段來看,我選擇了獨立、思考與學習和生活方式。
                 • • •
相信今天這些內容足夠讓各位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因文章篇幅較長所以我分成上下兩篇。下一篇將分享關於選擇以及職涯如何規劃~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喜歡的話可以按愛心或下方的like coin給我小小鼓勵~想看更多文章也可以追蹤歐🥰
看看我的生活點滴:@thursdaystudying
Thursday
Thursday
【曾列為方格子熱門作者】一位大學生,一個孕育夢想的地方,紀錄目標的實踐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