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將一本書變成Notion樣板?透過拆解找到學習的方向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凱西姐姐跟我分享每一本書都可以變成Notion樣板之後,現在只要參加讀書會我就會試著把書中的重點跟小練習轉化成Notion樣板,方便我實作書中的內容。我把樣板跟朋友分享後,有朋友很好奇我是怎麼整理的,我回想並且拆解後發現有好多可以優化跟學習的地方,決定寫下來當作紀錄,也方便我可以對症下藥!⠀

主要的行動步驟有這幾個:

1.閱讀:

選書是最基礎也是當中最關鍵的事情,目前因為有讀書會分享的壓力,所以如果是讀書會的選書閱讀會更仔細,未來希望能更完善自己的選書邏輯!⠀

2.整理重點及內化:

這個階段需要進行知識萃取工程,也要把書中的內容跟自己的經驗或知識互相碰撞,這個部分我目前雖然會發現不同書籍中的共通點,但還沒有辦法系統化。⠀

3.製作ppt:

製作簡報是一個可以精煉重點跟練習視覺化的過程,我很佩服有些朋友可以透過簡報說一個很讓人印象深刻的故事,我目前視覺上面是以簡單為主,需要多觀摩跟上課來加強!⠀

4.讀書會分享:

實體讀書會最大的優點除了口語表達的訓練外,另外就是可以練習肢體動作,這點是平常生活中比較少留意的。⠀

5.寫文章+音頻講稿:

為了能夠達到綜效,除了實體讀書會上分享之外,我想說也可以寫成文章跟錄製音頻,既然要變成音頻,內容就要更口語,需要提升文字畫面感。⠀

6.製作Notion樣板:

製作樣板的目的是幫助我實作書籍,很多書都會分享一些練習或是操作步驟,樣板就像是學習單可以讓我追蹤我的實作情形。⠀

7.文章上架網站:

關於網站我需要學習的內容還有很多,像是排版、關鍵字設定等等。⠀

8.錄製音頻:

這是我的新點子,有挑戰的地方在於要讓自己在沒有簡報的支持下,也能完整順暢地分享自己想講的內容。⠀

9.製作landing page:

這個部分是為了收集名單了解哪些人對於我寫的內容會感興趣,算是一個識別自己寫作程度的方式。⠀

10.轉網址及分享⠀

從這一連串的步驟中,我也觀察到有哪些部分我需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哪些進行起來比較順暢,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就是各個擊破啦!
索取《我想和你好好說話》Notion 樣板:https://katnisshsu.com/nonviolent-communication-for-Beginners-notiontemplate
索取《超速學習》Notion 樣板: https://katnisshsu.com/ultralearning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