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奇摩知識+:在發問與回答之間擺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使用Yahoo奇摩知識+的,只記得當時剛從師大中等學校英文第二專長班結業,即將從熟悉的電腦領域轉任英文教師,全新的教材和差異頗大的教學模式,讓已經任教十多年的我,重回到當菜鳥老師時才有的緊張與不安,忽然間我找到了奇摩知識+這個數位幫手,雖然沒辦法保證發問就有得到正確解答,至少可除去發現問題時的無助感。
又一個即將消失的數位服務
記得當時我常在教學過程中,遇到英文課本裡有關文化禁忌的問題,或者是出現在英文考題中的俚語或口語特殊用法,讓沒有旅外經驗和非本科教師的我頭痛不已,同事都勸我含糊帶過即可,因為那部份並非考試重點,更何況老師也不需要扮演百科全書的角色,但我就是想多補充一些有趣的教學內容,因緣際會之下找到了Yahoo奇摩知識+,隱藏於人間的各類高手,總能適時地扮演神救援的力量,真的是可用狂喜來形容當下的心情!
後來又因接任教務處實研組的工作,職責中有一部份是負責國際交流的業務,不論國別與交流學校通常是以英文Email聯繫,雖然我的英文寫作能力無礙,但我非英語母人士,唯恐措辭有政治不正確之處,我都會在寄出之前先貼到知識+請求協助,也真的有好多高手樂意提供修正意見,從中學習到很多課本中學不到的相關知識。
後來我也慢慢地加入解答者的行列,適時提供己身經驗,為他人解惑,解答的內容也曾獲選為最佳解答,雖然得到的點數也沒有什麼實質效益,但那種成就感卻是難以言喻的。
前幾天開車時聽到廣播說Yahoo奇摩知識+即將關閉的訊息,忽然憶起那段在發問與回答之間擺盪的日子,不由地筧覺得原來我也曾那麼地依賴著這個數位幫手,我先是發問者,後來也晉升成解答者,不過那也都是十年前的陳年往事了。
時代的眼淚終將被新世代淘汰,徒留回憶在心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步步為「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我全盲三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數位科技入侵育兒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森永牛奶糖的滋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在德國求職時必定要了解的知識與心態在德國求職有相當多的層面,在這邊我希望能濃縮自己在德國9年求學工作的知識經驗讓大家在求職時能有更多更好的準備。以下可以是一個checklist來幫助大家更完善地做足求職時的功課。
Thumbnail
avatar
Dave Huang
2021-05-04
二十九、奇幻閒談─「階級」在故事裡的存在意義:鬼滅之刃與咒術迴戰然而在此篇文的標題之所以會提及《鬼滅之刃》跟《咒術迴戰》,除了它們同樣都有使用「階級」來定位角色的立場,另一項原因,則是方格子之前都有開它們的活動徵文。 還有最重要的,為何《鬼滅之刃》的階級會從此自作品中消失,以及《咒術迴戰》又是如何緊密地讓階級的概念被妥善使用、沒有走歪──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1-29
何不追求知識與學問呢?讀書一直都很重要,我依然喜愛念書,我在學習的過程更了解世界與社會的全貌,但離開學校進入職場才能讓我有新的收穫,以致追求更高的學問。
Thumbnail
avatar
活到100歲
2020-10-26
【股東會與融券強制回補】還在放空嗎?股東會前夕,你應該要知道的融券回補小知識股東會的召開,對於融券放空的投資人來說非常不利。原因大概有三個:1. 散戶可能大賠出場 公司暫停股票的融券功能後,現在問題來了,前陣子看指數弱勢放空個股的散戶,因為強烈反彈的關係,只能凹單撐著或是加碼放空,結果營業員一通知即將召開股東會,融券要強制回補,只能大賠出場了。
Thumbnail
avatar
藍白拖主力
2020-05-12
方格子2020讀者體驗大普查:自在創作與閱讀、放送知識與想像能與大家一同打造最優質的華文創作第一站,我們很開心,也想聽到更多大家的聲音!誠摯邀請你填寫方格子2020讀者體驗大普查,利用短短幾分鐘,告訴我們你在方格子最愛的功能,或者最期待改進、更上一層樓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03-10
讓頭髮柔順有光澤?──與頭髮結構的關係 @MSMF 知識PART日本花王(Kao)研究:頭髮結構──髮絲形態、排列、表面結構、內部結構&橫截面形狀──如何影響:頭髮的外觀→柔順有光澤?... 頭髮的外觀──看起來:柔順or枯躁?、黯淡or有光澤?──「根本」皆與頭髮(髮絲)呈現的「光學性質(e.g.光線-折射、反射、散射&吸收等)」有密切相關...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19-07-15